地下水的基本特徵

2022-10-09 14:15:03 字數 1326 閱讀 3868

一、 上層滯水:在地下水位經上,貯存在包乞帶中的水。

1、 可直接與大氣相通,是地表水和地下水相互轉換的過渡帶。

2、 分布面積有限,決定於不透水透鏡體的大小,水壓力小於大氣壓力。

3、 補給區與排洩區分布相一致。

4、 在乾旱地區為高礦化水,一般地區為淡水或弱礦化水。

5、 受氣候變化影響,具有季節性暫時性,它能參予補給潛水,也可能被蒸發掉。

二、 潛水:位於地下水位以下,第乙個穩定的隔水層以上的重力水。

1、 水壓力大於大氣壓力,具有自由表面,主要**是大氣降水。

2、 通過包氣帶與地表相通,屬無壓水,與河水往往有水力聯絡。

3、 具有自由,其形狀隨地形,含水層的透水性和厚度,隔水野板的起伏而變化。

4、 與地表大氣相通,使補給區與排洩區分布相一致。

5、 水位公升降,廖定於地表水分的滲入和地下水的蒸發。某些地方決定於水壓傳遞。

三、 承壓水:埋藏於兩個隔水層之間,是承壓水性質的飽和水,在一定條件下,可自流噴出地面。

1、 具有隔水板,承受靜水壓力和隔板以上岩土壓力,河流如切割到此含水層,承壓水就會補給河流。

2、 壓力水面只有在含水層被揭穿才顯示出來,其形狀與補給區和排洩區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

3、 補給區和排洩區分布一般不一致。

4、 水位變化取決於水的壓力的傳遞,動態相對穩定,水源補給區可以很遠,補給時間較長。

四、 裂隙水:分為構造裂隙水;風化裂隙水;成岩裂隙水。

構造裂隙水:1、節理裂隙水。2、斷層裂隙水。

1、 節理裂隙水:水量一般不大,含水是有區域性的,富水卻有一定方向性。

2、 斷裂性裂隙水:當斷裂帶溝通數個含水層時,就成為具有豐富水源的地下水通道,但逆斷層或逆掩斷層往往是不含水或少含水的,只有通過堅硬岩石的大的正斷層往往含有大量的地下水。

3、 風化裂隙水:其含水量一般不大,無一定的主向,富水性也不具有方向性,在垂直方向上,富水性隨深度而減少。

4、 成岩裂隙水洩不通:只與一定的岩層有關,在石灰岩及石膏層中的成岩裂隙本身含水不大,但在玄武岩的成岩裂隙中,可以聚集相當數量的地下水,往往可以形成較大的潛力水量。

5、 溶洞水:是存在及迴圈於岩溶溶洞中的地下水,其特徵是:

⑴可以是潛水,也可以是承壓水,決定於岩溶地區的埋藏條件。

⑵如地表溶洞漏斗等地面形態發育,溶洞水能有豐富的補給水源時,溶洞往往以水量較大的泉水霰式排洩,在低窪處匯集成河。

⑶水量分布不均勻,水量自上而下減弱,在水平方向上,河谷兩側及構造破碎帶,岩溶發育劇烈,這些地段水量較大。

⑷一般來說在淺帶,通常是低礦化的重碳酸水,只有在深部緩慢迴圈帶可能是高礦化的硫酸型或氯化物型水。

⑸動態變化很大,一年中最大,最小水量差有的達幾百倍。

地下水空調系統

地下水 風機盤管 空調系統可行性分析 一 功能 1 風機盤管系統為冷暖兩用型 空調系統最有效地末端產品,其原理即通過風機使空調房間內的空氣強制做內迴圈,並使其與風機盤管內的冷 熱水交換熱量,最近達到降低或公升高房間溫度的目的。所以決定其效果的兩個重要因素即風機盤管內的水溫與通風量,其標準的製冷工況要...

地下水環境第7章地下水汙染評價

地下水汙染評價 指汙染源對地下水產生的實際汙染效應的評價。評價目的 論證地下水汙染程度,為汙染治理提供依據。通過地下水汙染評價,可確定地下水汙染範圍和程度,找出主要汙染因子,尋找汙染源,查明汙染原因,從而為制定防治地下水汙染規劃與提出控制汙染的措施提供科學依據。地下水汙染評價分為現狀評價和 評價 按...

地下水評價等級的劃分

一 評價工作分級 一 建設專案分類 根據建設專案對地下水環境影響的特徵,將建設專案分為以下三類。類 指在專案建設 生產執行和服務期滿後的各個過程中,可能造成地下水水質汙染的建設專案 類 指在專案建設 生產執行和服務期滿後的各個過程中,可能引起地下水流場或地下水水位變化,並導致環境水文地質問題的建設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