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汙染規劃概要

2022-09-23 19:24:04 字數 1429 閱讀 8774

《規劃》要求,到2023年,基本掌握地下水汙染狀況,初步控制地下水汙染源,初步遏制地下水水質惡化趨勢,全面建立地下水環境監管體系。到2023年,對典型地下水汙染源實現全面監控,重要地下水飲用水水源水質安全得到基本保障,重點地區地下水水質明顯改善,地下水環境監管能力全面提高,地下水汙染防治體系基本建成。

《規劃》還提出要推動環保產業發展。地下水的修復技術及其複雜,我國地下水修復處理的技術能力相當薄弱。《規劃》提出積極引進、消化、吸收國外先進適用治理技術及管理經驗,科學制定地下水汙染防治技術規範和指南,逐步建立先進實用技術目錄,積極培育相關產業。

地下水處理的相關產業將成為環保產業乙個新的增長點。

《規劃》安排了地下水汙染調查、地下水飲用水水源汙染防治示範、典型場地地下水汙染預防示範、地下水汙染修復示範、農業面源汙染防治示範、地下水環境監管能力建設等6類專案,總投資346.6億元。按照防治任務的輕重緩急、防治專案的成熟程度又將規劃專案分為優選和重點兩類。

目前迫切需要開展的優選專案需投資88.8億元。重點專案需投資257.

8億元。

《規劃》還將緊扣「三防三控」要求,充分體現汙染防治三大管理理念。

一是全覆蓋調查。《規劃》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從區域和重點地區兩個層面,開展地下水汙染狀況調查。到2023年底前完成我國地下水汙染狀況調查和評估工作,基本掌握我國地下水汙染狀況,深入分析地下水汙染成因和發展趨勢。

二是全領域防控。《規劃》提出要嚴格控制影響地下水的城鎮汙染、強化重點工業地下水汙染防治、分類控制農業面源對地下水汙染、加強土壤對地下水汙染的防控;同時提出在地下水汙染問題突出的工業危險廢物堆存、垃圾填埋、礦山開採、石油化工行業生產(包括勘探開發、加工、儲運和銷售)等區域,篩選典型汙染場地,積極開展地下水汙染修復試點工作。

三是全手段監控。《規劃》提出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保護地下水。充分落實了《水汙染防治法》對地下水汙染防治做出的相關規定(第35-39條),提出進一步完善排汙收費、水資源費與生態補償機制等,對加油站地下油罐等汙染行業及水處理工藝方面的提出限期技術公升級要求,明確了地下水汙染防治工作實行行政領導責任制。

《規劃》要求在國土資源、水利及環境保護等部門已有的地下水監測工作基礎上,充分銜接「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監測網路,整合並優化地下水環境監測布設點位,統籌規劃完善地下水監測網路,建立資訊共享平台,統一發布相關環境資訊。

一是調查評估。抓緊開展地下水汙染狀況調查和評估,劃定地下水汙染治理區、防控區和一般保護區;在此基礎上,採取嚴格的措施,保障地下水飲用水水源環境安全。

三是修復試點。在地下水汙染問題突出的工業危險廢物堆存、垃圾填埋、礦山開採、石油化工行業生產(包括勘探開發、加工、儲運和銷售)等區域,篩選典型汙染場地,積極開展地下水汙染修復試點工作。開展海水入侵綜合防治示範,切斷廢棄鑽井、礦井、取水井等地下水汙染途徑。

四是完善監管。建立健全地下水環境監管體系,建立地下水汙染風險防範體系,加強對可能影響地下水的汙染源和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的監管,逐步形成我國地下水與地表水協同控制的水汙染防治格局。

地下水汙染控制複習

一 緒論 1 汙染控制 pollution control 一般是指對人類在生產和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水 廢料及化學物質等,在其被釋放到環境中之前,將其捕獲或改變其形式,從而達到有效控制的目的。2 地下水汙染是指地下水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從而導致地下水水質變差,以至於不再適合使用。3 引起地下水汙染...

地下水汙染防治措施

佛山禪城 清新 產業轉移工業園二期環境影響報告書 簡本廣東省環境科學研究院 1編制背景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 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條例 關於印發 佛山禪城 清新 產業轉移工業園二期環境影響報告書 簡本廣東省環境科學研究院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 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條例 關於印發 ...

地下水環境第7章地下水汙染評價

地下水汙染評價 指汙染源對地下水產生的實際汙染效應的評價。評價目的 論證地下水汙染程度,為汙染治理提供依據。通過地下水汙染評價,可確定地下水汙染範圍和程度,找出主要汙染因子,尋找汙染源,查明汙染原因,從而為制定防治地下水汙染規劃與提出控制汙染的措施提供科學依據。地下水汙染評價分為現狀評價和 評價 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