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58K型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簡介

2022-09-23 19:24:02 字數 3998 閱讀 7503

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

一、螺旋壓力機發展趨勢

模鍛件在汽車、工程機械、鐵路車輛、航空、國防等工業中應用廣泛,隨著轎車工業、國防工業的發展,對模鍛件的精度要求越來越高,例如汽車發動機連桿模鍛件質量公差僅±4克,氣門採用精密模鍛成形後,只需磨削加工。傳統模鍛裝置如模鍛錘、熱模鍛壓力機,很難製作出精密模鍛件。螺旋壓力機由於滑塊沒有固定的下死點,是生產精密模鍛件的理想裝備。

螺旋壓力機在發展階段中,出現了摩擦壓力機、液壓螺旋壓力機、離合器式螺旋壓力機、電動螺旋壓力機四種主要傳動形式,現比較如下:

1、摩擦壓力機

摩擦壓力機是最老的螺旋壓力機,結構簡單、**低廉是其主要特點。但是存在以下問題:

(1) 傳動效率低,滑塊下行時在0.65左右,滑塊回程時在0.35左右。能耗高,在能源日益緊張的情況下,摩擦壓力機的應用將受到制約。

(2) 摩擦帶易磨損,需經常更換。

(3) 打擊能量不易精確控制。

2、液壓螺旋壓力機

由於螺旋壓力機能鍛造出精密鍛件,為了發展大噸位的螺旋壓力機,60年代末以來,國外研發成功大型液壓螺旋壓力機,隨後液壓螺旋壓力機成為我國鍛壓界的研究熱門。但是,國內只有華中科技大學研發成功6.3mn、16mn液壓螺旋壓力機,獲我國鍛壓機械第乙個國家發明獎(三等),並在生產中得到應用。

國外液壓螺旋壓力機最大噸位達140mn。

液壓螺旋壓力機效能優於摩擦壓力機,但是存在以下問題:

(1) 液壓系統複雜,管道敷設工作量大,液壓洩漏對環境有汙染。

(2) 維修技術水平要求高,一般鍛造工廠維修困難。

(3) **遠高於摩擦壓力機。

3、離合器式螺旋壓力機

上世紀70年代末推出,又稱高能螺旋壓力機。其特點是具有高的打擊能量,滑塊在小行程能輸出額定能量值和達到最大鍛擊力;最大噸位為112mn。但是存在以下問題:

(1) 機器結構十分複雜,既有機械離合器傳動,又有用於滑塊回程的液壓傳動。

(2) 常用的滑塊回程方式是採用液壓缸推動滑塊,同時使螺桿作反向運動。在鍛擊和回程時,主螺桿和螺母的螺牙為同一受力面,潤滑液不易補充,導致螺母螺牙容易損為解決這一問題,hasenclever公司採用低速大扭矩液壓馬達,通過螺桿帶動滑塊回程,這樣一來使原本十分複雜的機器變得更為複雜。

4、電動螺旋壓力機

電動螺旋壓力機採用電機直接驅動飛輪,主機結構比摩擦壓力機還要簡單,由於近年電力電子技術取得很大進展,帶動電動螺旋壓力機得到很大發展,在國外得到廣泛應用,噸位從1.6mn到250mn,最大冷擊力可達320mn,是目前除航空用模鍛液壓機外噸位最大的模鍛裝置。德國生產電動螺旋壓力機的主要企業有müller weingarten公司、lasco公司和beche公司,müller weingarten公司生產2.

5mn~250mn三個系列29種規格的產品,lasco公司生產1.6mn~32mn 2個系列13個規格的產品,日本enomoto公司生產2.3mn~10mn 3個規格的產品(以上均為長期執行允許載荷)。

二、武漢新威奇科技****生產的j58k系列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工作原理、效能介紹

1、j58k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傳動方案

電動螺旋壓力機目前有兩種傳動形式,一是電機的轉子與螺桿軸連為一體的直接傳動形式,如müller weingarten公司45mn以下的電動螺旋壓力機和華中科技大學80年代初研製成功的jd58-100型電動螺旋壓力機,如圖所示。

這一方案的特點是傳動環節少,但要設計低速、大扭矩專用電機,螺桿導套磨損後會影響電機的氣隙,電機出現故障維修不易。二是電機經齒輪或皮帶傳動帶動螺桿的形式。müller weingarten公司pzs系列44mn~320mn電動螺旋壓力機採用這一方案。

這一方案的特點是專用電機轉速較高,轉矩較小,可以設計少數幾種規格的專用電機系列供不同噸位壓力機使用,電機出現故障時,更換方便,維護簡單;同時,螺桿導套磨損後不會影響電機效能。j58k系列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採用了這一方案。

2、j58k系列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的工作原理

電機經小齒輪、大齒輪、螺桿帶動滑塊運動,大齒輪有足夠的慣量,起著飛輪儲能的作用。輸入啟動訊號後,電機由靜止狀態經小齒輪、大齒輪帶動滑塊加速下行,電機達到預先設定的打擊能量所要求的轉速時,利用大齒輪儲存的動能作功,使製件成形。大齒輪釋放能量後,電機立即帶動大齒輪反轉,返回一定轉角後,電機進入制動狀態,由電動機轉為發電機,使大齒輪帶動滑塊回到預先設定的位置。

此階段飛輪的能量可經電機反饋到電網,因而能耗損失很小。由於滑塊回程時靠電機制動,機械制動器僅在滑塊接近上死點時才工作,制動材料不易磨損,不需經常更換。

採用齒輪傳動,為平衡齒輪的徑向作用力均採用雙電機驅動,以避免螺桿軸套產生偏磨。小齒輪與傳動電機軸採用摩擦聯結,可防止電機超載。j58k-630以上電動螺旋壓力機飛輪內裝有摩擦安全裝置。

電動螺旋壓力機工作原理圖

3、j58k系列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電力拖動系統

電動螺旋壓力機電力拖動系統主要有兩種形式,以müller weingarten公司為代表的變頻驅動拖動系統和以enomoto公司為代表的交流伺服電機拖動系統。華中科技大學武漢新威奇科技****對兩種系統均進行了長期的試驗研究,得出以下看法:

(1)兩種拖動系統在效能上沒有顯著的差別。世界上生產電動螺旋壓力機數量最多(已有3000多台)、噸位最大的müller weingarten公司採用變頻驅動拖動系統得到使用者的好評和認可,武漢新威奇科技****所擬定的abb公司變頻驅動拖動及所採用的硬體配置方案,與müller weingarten公司產品完全相同,從而保證了j58k系列電動螺旋壓力機的使用效能和可靠性。

(2)適於電動螺旋壓力機的大功率交流伺服電機**昂貴,大噸位電動螺旋壓力機目前無法採用。

4、j58k系列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主機結構

(1)機身

j58k-1600及以下系列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的機身採用整體鑄鋼結構,j58k-2500及以上系列的機身採用組合結構。機身均經過三維有限元分析和優化設計,在降低區域性應力,保證強度及剛度的條件下,使機身具有合理的結構。

(2)螺桿及螺母

螺桿及螺母的結構引數根據多年積累的經驗選擇。螺桿採用高強度合金鋼,螺母採用高強度鑄銅。考慮到國產材料和製造工藝與德國公司尚有差距,採用的安全係數較大。

例如müller weingarten公司5mn電動螺旋壓力機的螺桿直徑為180mm,而j58k-500螺桿直徑為225mm,

(3)滑塊

滑塊採用x型導軌,能適應熱加工的要求。滑塊有較長的導向,並採用鑄鋼結構,可承受合理的偏心載荷。

(4)頂出器

由使用者提出要求,可採用氣動或液壓傳動兩種結構。頂出力根據使用者要求設計。

三、取得以下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

一種傳動螺母,發明專利號:zl 97109126.9;

一種用於液壓螺旋壓力機的聯軸器,發明專利號:zl 97109127.7;

電動機驅動的螺旋壓力機,實用新型專利號:zl 2004 2 0016967.0;

螺旋壓力機,實用新型專利號:zl 03 2 35117.8;5

一種電動機伺服載入裝置,實用新型專利號:zl 00 2 29887.2。

四、j58k系列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特點

j58k系列數控電動螺旋壓力機控制系統採用德國西門子產品,可靠性高,效能優良:

(1)打擊能量可精確設定,成形精度高,製件公差小,特別適合於精密鍛造。

(2)由於能精確控制打擊能量,可減輕模具載荷,比摩擦壓力機模具壽命明顯提高。

(3)滑塊靜止時,電機不工作,電耗低。當採用了飛輪能量**裝置後,還可進一步降低電耗。

(4)結構簡單,故障率低,易於維護,無液壓驅動單元,使用維護費用明顯減少。

(5)可進行程式鍛造,主機能自動按預先設定的每工步打擊能量執行。

(6)由於採用了變頻驅動,不會對工廠電網產生衝擊和影響其它裝置執行。

(7)能方便地調整行程高度,回程位置準確。

(8)安裝了噸位指示器,保護主機不致超載。

五、電動螺旋壓力機與傳統摩擦壓力機比較有以下優點:

● 由於打擊能量能精確控制,產品的一致性好,偏差小。

● 模具壽命提高,熱鍛模壽命一般在4000~6000件,國外模具壽命在10000~15000件,採用電動螺旋壓力機是主要原因之一。我公司有的使用者模具壽命達到40000萬件以上。

● 電耗降低,據現場統計,電動螺旋壓力機比摩擦壓力機省電30%以上。

武漢新威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