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汙染防治措施

2023-02-08 04:03:05 字數 1669 閱讀 8002

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二期環境影響報告書

簡本廣東省環境科學研究院

1編制背景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條例》、《關於印發〈

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二期環境影響報告書

簡本廣東省環境科學研究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條例》、《關於印發〈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的規劃的具體範圍(試行)〉和〈編制環境影響篇章或說明的規劃的具體範圍(試行)〉的通知》,以及《關於進一步做好我省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的通知》(粵府函[2010]140號)等法律法規和檔案的要求,廣東省環境科學研究院受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管理委員會委託,針對《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二期規劃》進行環境影響評價。

在組織有關工作人員在現場踏勘和資料調研的基礎上,編寫完成了《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二期環境影響報告書(送審稿)》。根據《公參暫行辦法》編制簡本,現呈送環境保護主管部門組織審查。

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位於清新區下濱江片區的禾雲鎮與龍頸鎮交界處丘陵地帶,緊鄰清連高速公路和省道s114線。2023年6月8日,禪城、清新縣兩地**簽訂了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的合作協議,兩地**將聯手引導佛山市禪城區有搬遷意願的企業特別是陶瓷行業優先選擇清新,建立生產基地,實現共贏。2023年2月6日經廣東省人民**批准、廣東省經濟**委員會認定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為廣東省產業轉移工業園(粵經貿涵[2009]146號)。

工業園總規劃面積4.512 km2,其中首期1.62 km2,二期2.

91 km2。首期範圍已於2023年12月1日通過原廣東省環境保護局審批(粵環審[2008]485號)。

根據《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二期規劃》(以下簡稱《二期規劃》),規劃總用地面積為2.91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設用地2.71 平方公里,其中工業用地面積為1.

87 km2。規劃末期二期發展總人口1.7萬人。

工業園二期產業選主要以新型建材(陶瓷)為主導產業,輔以發展陶瓷配套產業(浴室櫃、五金製品、陶瓷原料)等行業。

二期範圍內現有已建和在建企業中,工業企業主要為建築陶瓷生產企業,以及一家稀有稀土金屬合金製造業,屬於陶瓷產業配套行業,其產品可用於陶瓷生產釉料。園區未來不再引入新的陶瓷生產企業,現有陶瓷生產企業在已經批覆的用地範圍內,未來將再建部分陶瓷生產線。其餘剩餘用地用於發展陶瓷配套產業,主要是佛山市浴室櫃聯盟企業。

工業園二期的排水體制採用完全雨汙分流制,生活汙水進入禾雲鎮汙水處理廠處理。

對於園區二期燃氣工程,二期近期由工業園統籌,各企業自建煤氣發生分站,自製水煤氣、水煤漿作為臨時燃料為生產供熱;遠期待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到達清遠後,工業園建設天然氣站,以天然氣作為氣源,為入園企業進行集中**燃料。

規劃到2023年7月份,園區內所有陶瓷生產企業均配套脫硝設施,同時確保除塵設施的穩定執行,以實際陶瓷生產企業廢氣全面達標;產業園規劃逐步提高陶瓷生產線使用天然氣的比例,規劃到2023年,產業園所有陶瓷生產線均改用天然氣,不再使用水製煤氣。

產業園規劃各陶瓷生產企業均建設合理容量的**沉澱池和應急緩衝池。產業園規劃對禾雲汙水處理廠進行提改造方案,在現有二級生化處理設施基礎上,增設**深度處理,主要通過建設人工濕地,並配套膜處理(微濾+微濾);規劃汙水處理廠設計建設容積為5000m3的事故應急緩衝池;規劃建設園區中水回用設施,將禾雲汙水處理廠深度處理後尾水回用於陶瓷生產線。

圖 21產業園二期土地利用規劃圖

圖 22工業園二期功能分割槽圖

地下水汙染控制複習

一 緒論 1 汙染控制 pollution control 一般是指對人類在生產和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水 廢料及化學物質等,在其被釋放到環境中之前,將其捕獲或改變其形式,從而達到有效控制的目的。2 地下水汙染是指地下水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從而導致地下水水質變差,以至於不再適合使用。3 引起地下水汙染...

地下水汙染規劃概要

規劃 要求,到2015年,基本掌握地下水汙染狀況,初步控制地下水汙染源,初步遏制地下水水質惡化趨勢,全面建立地下水環境監管體系。到2020年,對典型地下水汙染源實現全面監控,重要地下水飲用水水源水質安全得到基本保障,重點地區地下水水質明顯改善,地下水環境監管能力全面提高,地下水汙染防治體系基本建成。...

地下水環境第7章地下水汙染評價

地下水汙染評價 指汙染源對地下水產生的實際汙染效應的評價。評價目的 論證地下水汙染程度,為汙染治理提供依據。通過地下水汙染評價,可確定地下水汙染範圍和程度,找出主要汙染因子,尋找汙染源,查明汙染原因,從而為制定防治地下水汙染規劃與提出控制汙染的措施提供科學依據。地下水汙染評價分為現狀評價和 評價 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