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華北地下水

2023-01-24 01:54:02 字數 3715 閱讀 7865

2013-05-20 11:28

導語:大港的地下水汙染情況只是華北平原的乙個縮影。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環境地質環境研究所自2023年就已開始的國土資源大調查計畫專案,揭開了乙個殘酷的事實:

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僅22.2%可直接飲用。

經濟觀察報記者謝良兵自從去年年底出現30多隻東方白鸛(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毒事件之後,天津市濱海新區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人注目。這些天,地處「石化之城」大港的北大港濕地再次成為**的焦點。

5月13日,天津市環保局公布了地下水專項檢查工作中發現的6家違法企業名單,這6家企業無一例外地圍繞在北大港濕地的周邊。幾乎同時,北大港濕地的獨流減河萬畝池塘區域內出現了大面積的死魚。人們擔心,二者之間是否存在聯絡?

地下水的汙染觸目驚心。批准了此前,***剛剛批准了《華北平原地下水汙染防治工作方案(2012-2023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的目標是,到2023年底,初步遏制華北地下水水質惡化趨勢;到2023年,爭取地下水飲用水源水質獲得明顯改善。

這一《方案》的基礎,源自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環境地質環境研究所自2023年就已開始的國土資源大調查計畫專案《華北平原地下水汙染調查評價》(以下簡稱《調查》)。《調查》揭開了乙個殘酷的事實: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僅22.

2%可直接飲用。

濱海新區的石化城

如果使用「google地球」會發現,位於國家級新區濱海新區內的大港區域顏色呈現深褐色,間或有彩色的條狀延伸至渤海之中。這被認為是汙染嚴重的表現。這裡是中國最重要的石油化工產業基地之一。

天津市環保局公布的名單中有天津大港制釘廠、天津大港遠景熱鍍****、天津永醇金屬製品廠、中億停車場蒸汽洗罐廠、大港新華電鍍一廠、大港巨龍造紙廠6家企業。這些企業地處北大港濕地周邊的太平鎮、中塘鎮等地。

根據天津市環保局的公示,這6家企業存在水處理設施閒置、廢水直排溝渠、無水處理設施、蒸汽洗罐廢水直排滲坑、利用無防滲措施的溝渠輸送生產廢水至水處理設施等問題,分別受到立案處罰、責令停產、擬取締、限期改正等處理。

北大港水庫是北大港濕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這個華北平原最大的人工水庫充當著大港工業汙染「過濾池」的角色。同時,北大港水庫也是重要的水源地,它是引黃濟津以及未來南水北調東線調水工程的調蓄水庫,庫區面積152平方公里。

除了需要面對水質鹹化的難題外,北大港水庫還需要時刻提防周邊企業的排汙壓力。經濟觀察報記者發現,數百家大大小小的化工廠、金屬製品廠、造紙廠分布在北大港濕地周邊,水庫附近一些排汙水管流出了褐色的汙水。

沿著北大港水庫的防洪圍堤觀察,會發現水庫的水位下降嚴重,大片的陸地露出水面,有些地方甚至已乾涸龜裂。而位於北大港濕地**的萬畝魚塘,數以萬計的死魚密密麻麻浮於水面,發出陣陣惡臭味,混雜在這個城市固有的化工異味之中。對於此次大面積的死魚現象,天津市環保局稱,已初步排除由於水汙染造成死魚的可能。

濱海新區大港起家於石油和化工,大港也主要由大港油田和天津石化兩家企業以及相關的產業鏈企業組成。據一位當地人士介紹,大港的環境在上世紀90年代還算可以,2023年大港石化產業園開始建設之後,環境便逐漸惡化。

大港石化產業園地處南環路以南,與大港城區僅一街之隔。很快,每當南風颳來的時候,路北的居民總能聞到酸苦味、臭味等各種怪味,居民舉報、信訪等事件時有發生。2023年4月,因為對空氣汙染積怨已久,大港居民「散步」反對乙個pc(聚碳酸酯)專案。

2023年,在大港城區東南15公里以外的灘塗上,規劃面積200平方公里的南港工業園開始建設。按照當地**的規劃,目前大港石化產業園區新上專案大多為製造業和服務業專案,其餘新建專案一律進入南港工業區的石化產業園。

被汙染的華北平原

大港區域地下水問題主要是地下流體資源開發引起的地面沉降。目前大港區產生地面沉降的主要是地下水開採量較大的獨流減河以北地區及獨流減河以南的大港油田地區,並且已經出現中塘鎮等沉降中心。

另乙個問題是油氣對於地下水的汙染。大港油田石油、天然氣賦存層位埋深較淺,容易汙染地下水。2023年板橋農場飲水井噴氣**,2023年至2023年大港沙井子鄉聯盟村的飲水井受到的油氣汙染都是例證。

隨著石化產業定位的確立,大港的地下水汙染情況加劇。大港太平鎮大道口村曾因地下水汙染、飲用水含氟量高等問題導致越來越多的村民患各種疾病,最後不得不耗巨資購買水淨化裝置,建設淨化水站。

大港的地下水汙染情況只是華北平原的乙個縮影。這一次華北地下水汙染專項檢查,發現56家企業存在違法問題。《調查》結果顯示,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綜合質量整體較差,且汙染較為嚴重,遭受不同程度汙染的地下水比例高達44.

13%。

淺層地下水已難以符合飲用水標準。中華環保聯合會能源環境專業委員會專家組組長、北京聯合大學教授王雅珍調查發現,2023年,大港油田飲用水機井已打到800多公尺深,廊坊飲用水機井已打到1000多公尺深,首鋼飲用水機井也已打到1800多公尺深。

經中國地質科學院初步調查顯示,華北平原區域性地區地下水存在重金屬超標現象,主要汙染指標為汞、鉻、鎘、鉛等,主要分布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莊、唐山以及山東省德州等城市周邊的工礦企業周圍。

海河流域受汙染地表水入滲補給是地下水汙染的重要原因。2023年,海河流域廢水排放量高達49.73億噸,未達標的斷面比例為60.

6%,汙染嚴重的河流渠道、過量施用化肥和農藥、不達標的再生水灌溉區等對地下水環境影響顯著。

重點汙染源排放也是造成地下水汙染的重要原因。石油化工行業、礦山開採及加工、生活垃圾填埋場、工業固體廢物堆存場和填埋場、高爾夫球場等重點汙染源對地下水產生點狀、線狀汙染,部分中小型企業產生的未加處理的廢水通過滲井、滲坑違法向地下排放直接汙染地下水。此次華北6省市地下水汙染專項檢查的56家違法企業就存在利用滲井、滲坑或無防滲漏措施的溝渠、坑塘排放、輸送或者存貯汙水的違法問題。

天津市環境監察總隊工作人員溫道巨集介紹,近年來濱海新區大港石化園區異味信訪案件時有發生。4月24日至5月5日,已經進行了2023年濱海新區大港石化園區專項檢查工作。

200億拯救華北地下水

2023年10月,環保部通過了《華北平原地下水汙染防治工作方案(2012-2023年)》。《方案》預估,國家將為此投入200億元的專項治理資金。2023年3月,《方案》最終獲得***批覆,並被**喻為華北平原地下水汙染治理的「第一處方」。

乙個月後,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和水利部四部委,聯合向華北平原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東省、河南省人民**以及***有關部委、直屬機構,印發了《華北平原地下水汙染防治工作方案》。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地質科學院研究員盧耀如透露,中國很早就開始關注地下水問題。「六五計畫」期間,中國設立了若干國家科技攻關專案,其中第38項便是「華北平原地下水汙染評價」。但直到鋼鐵、化工等企業發展之後才真正開始重視水質問題。

2023年,中國地質調查局在國土資源大調查專案的資助下,首次在華北平原開展系統的地下水調查。專案負責人、中國地質科學院水環所副所長張兆吉介紹說,2023年,該專案還實施過一次規模較大的野外驗收。地下水汙染資料庫也是在那個時候建立的。

根據《方案》,在地下水監測上,將建立華北平原地下水質量監測網。到2015 年年底,完成華北平原地下水監測區域點位建設,實施日常監測。華北平原地下水質量監測網建成後將與國土資源和水利部門實施的「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相銜接。

《方案》還要求,到2015 年年底,所有工業園區要對企業生產和汙染物排放加強管理,完善防滲設施和檢漏系統。對於已經造成地下水汙染,且直接威脅飲用水源安全的工業園區,採取封閉、截流、淨化恢復等地下水汙染防治措施。

不過,違法成本過低是乙個難題。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直言,違法成本太低,相關法律的處罰最高限額僅為50萬元。此次華北6省市檢查中,對88家企業處以了罰款,總額613萬餘元,平均每家企業的罰款不足7萬元。

管理不順同樣是個難題。北大港濕地保護區參與管理的單位有濕地保護管理辦、天津市水利局下屬的北大港水庫管理處,還有野生動物保護站等。大港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陽積文很無奈地表示,有些問題發現了,也呼籲過,但沒人搭理他。

地下水空調系統

地下水 風機盤管 空調系統可行性分析 一 功能 1 風機盤管系統為冷暖兩用型 空調系統最有效地末端產品,其原理即通過風機使空調房間內的空氣強制做內迴圈,並使其與風機盤管內的冷 熱水交換熱量,最近達到降低或公升高房間溫度的目的。所以決定其效果的兩個重要因素即風機盤管內的水溫與通風量,其標準的製冷工況要...

地下水環境第7章地下水汙染評價

地下水汙染評價 指汙染源對地下水產生的實際汙染效應的評價。評價目的 論證地下水汙染程度,為汙染治理提供依據。通過地下水汙染評價,可確定地下水汙染範圍和程度,找出主要汙染因子,尋找汙染源,查明汙染原因,從而為制定防治地下水汙染規劃與提出控制汙染的措施提供科學依據。地下水汙染評價分為現狀評價和 評價 按...

地下水池清洗規程

1.目的 保證供水清潔衛生,符合衛生檢驗標準。2.適用範圍 適用於xx花園地下水池的清洗。3.內容 3.1每年對地下水池清洗二次,若遇特殊需要可增加清洗次數。清洗後,由專業清洗單位取水樣送市防疫站化驗取證,使水質達到國家衛生飲用水的標準。3.2清洗工作由取得合格證的專業人員執行,清洗人員要有健康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