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地下水評價技術要求

2021-06-22 21:01:20 字數 1343 閱讀 1988

通過蒐集資料和環境現狀調查,說明區域內多年的地下水動態變化規律,給出評價區域的環境水文地質條件(給出大於或等於1/50000 的相關圖件)、說明地下水開採利用現狀與規劃,查明各含水層之間以及與地表水之間的水力聯絡,說明評價區近期內至少乙個連續水文年的枯、平、豐水期的地下水動態變化特徵;根據建設專案汙染源特點及具體的環境水文地質條件有針對性地開展勘察試驗,進行地下水環境現狀評價。

三、地下水數值模型**

1、**原則

以擬建專案對地下水水質、水位、水量動態變化的影響及由此而產生的主要環境水文地質問題為重點。

根據工程建設提出的選址方案、以及排汙方案等所引起的地下水環境質量變化應分別進行**,同時給出汙染物正常排放和事故排放兩種工況的**結果。

2、**範圍

1)地下水環境影響**的範圍可與現狀調查範圍相同,但應包括保護目標和環境影響的敏感區域,必要時擴充套件至完整的水文地質單元,以及可能與建設專案所在的水文地質單元存在直接補排關係的區域。

2)**重點應包括:

-----主要汙水排放口和固體廢物堆放處的地下水下游區域。

-----地下水環境影響的敏感區域(如重要濕地、與地下水相關的自然保護區和地質遺跡等)。

-----可能出現環境水文地質問題的主要區域。

-----其他需要重點保護的區域。

3、**時段

地下水環境影響**時段應包括建設專案建設、生產執行和服務期滿後三個階段。

4、**因子

cod、nh3-n。

5、**方法

採用數值法;

6、**模型概化

1)水文地質條件概化

根據評價等級選用的**方法,結合含水介質結構特徵,地下水補、徑、排條件,邊

界條件及引數型別來進行水文地質條件概化。

2)汙染源概化

汙染源概化包括排放形式與排放規律的概化。根據固廢處置場正常和事故汙染源的具體情況,排放形式可以概化為點源或面源;排放規律可以簡化為連續恆定排放或非連續恆定排放。

3)水文地質引數值的確定

地下水水質**所需用的含水層滲透係數、釋水系數、給水度和瀰散度等引數值,應通過現場試驗獲取。

4)地下水影響評價原則

------評價應以地下水環境現狀調查和地下水環境影響**結果為依據,對建設專案選址方案、各實施階段(建設、生產執行和服務期滿後)不同排汙方案及不同防滲措施下的地下水環境影響進行評價,並通過評價結果的對比,推薦地下水環境影響最小的方案。

------地下水環境影響評價採用的**值未包括環境質量現狀值時,應疊加環境質量現狀值後再進行評價。

------應重點評價建設專案汙染源對地下水環境保護目標(包括已建成的在用、備用、應急水源地,在建和規劃的水源地、生態環境脆弱區域和其它地下水環境敏感區域)的影響。評價因子與影響**因子相同。

地下水資源潛力調查技術要求

徵求意見第一稿 地下水資源潛力調查技術要求 編寫組 二00一年五月 徵求意見第一稿 地下水資源潛力調查技術要求 編寫組 二00一年五月 前言地下水資源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控制和影響 地質環境的主要因素。地下水資源調查的目的是為水資源的 規劃 管理 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提供科學依據,是一項基 礎...

地下水環境第7章地下水汙染評價

地下水汙染評價 指汙染源對地下水產生的實際汙染效應的評價。評價目的 論證地下水汙染程度,為汙染治理提供依據。通過地下水汙染評價,可確定地下水汙染範圍和程度,找出主要汙染因子,尋找汙染源,查明汙染原因,從而為制定防治地下水汙染規劃與提出控制汙染的措施提供科學依據。地下水汙染評價分為現狀評價和 評價 按...

地下水評價等級的劃分

一 評價工作分級 一 建設專案分類 根據建設專案對地下水環境影響的特徵,將建設專案分為以下三類。類 指在專案建設 生產執行和服務期滿後的各個過程中,可能造成地下水水質汙染的建設專案 類 指在專案建設 生產執行和服務期滿後的各個過程中,可能引起地下水流場或地下水水位變化,並導致環境水文地質問題的建設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