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現狀及改革對策

2023-01-08 06:57:02 字數 800 閱讀 5100

作者:龐文軍

**:《中國經貿·下半月》2023年第05期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於2023年通過並實行《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試點方案》,目的在於加強對財政資金的管理,確保資金使用的規範性。

財政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是一項系統性、綜合性的制度,它能對財政管理體制進行全面的改革,確保財政收支行為的規範性和資金的使用效率。經過十多年的實施,我國國庫集中收付制度已經取得明顯的效果,但是還有一些缺陷,需要更加全面的改革。

關鍵詞: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現狀;優勢;對策一、前言

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是指建立國庫單一賬戶體系,所有財政性資金都納入國庫單一賬戶管理,收入直接繳入國庫或者財政專戶,支出通過國庫單一賬戶體系,按照不同的支付型別,採用財政直接支付與授權支付的方法,支付到商品或貨物**商或者用款單位。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是以國庫單一賬戶體系為基礎、資金繳撥以國庫集中收付為形式的現代國庫管理制度。該制度擁有高效的預算執行結構,科學的資訊管理系統及完善的監督檢查機制,實行該制度能夠降低**籌資成本,是**實施巨集觀調控政策的一種手段。

本文將從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的優勢和發展現狀進行闡述,並提出改革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的措施。

二、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的優勢

1.改善財政性資金繳撥方式

財政性資金繳撥方式是在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由預算單位和徵收機關設立多重賬戶進行資金繳撥方式,這種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延長了資金在預算單位的滯留時間,降低資金的使用率;無法為巨集觀經濟調控提供準確及時的財政資訊,導致預算編製難度加大。因此財政性資金繳撥方式無法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發展,必須通過改革國庫集中收付制度來取得更加有效的財政監督效果。

2.加強財政監督,確保財務管理科學化

對我國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研究

作者 王潔 財會學習 2017年第16期 摘要 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的改革順應了我國經濟發展的趨勢,在保證財政資金高效執行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有利於落實國家的經濟政策以及完善公共財政體系。因此,關注和研究我國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對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本文從改革的現狀入手,分析了改革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提...

鄉鎮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初探

作者 糜鵬 經營管理者 中旬刊 2016年第01期摘要 國庫集中收付制度向鄉鎮延伸是必然趨勢,是進一步優化完善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的重要環節。本文結合海東市各區縣以及目前運作中的一些問題,就實行完善鄉鎮國庫集中收付制度做一下初探。以更好的理順各相關部門權責關係,強化監管,保障資金安全,推進國庫集中收付改...

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問題研究

作者 林育松 神州 上旬刊 2018年第07期 摘要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不斷在探索發現適合我國發展的特色道路與方法,也經過不斷地實踐,並總結經驗,做出來巨大的改革創新。其中,我國國庫集中收付制度亦是如此,從無到有,慢慢完善制度內容。但是我國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目前還不夠成熟,還面臨著很多潛在的問題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