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及實施辦法

2023-01-07 00:54:02 字數 4603 閱讀 5530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

一、學生素質評價的意義:

,全面、主動、和諧地發展。教育評價在實踐中對教育活動具有指揮定向功能,學生評價是教育評價體系中十分重要的內容,某種意義上更為直接地左右學校的辦學方向。社會對學生評價以分數為單一標準的局面還未完全打破,家長對學生考試分數「分分計較」的現象還時時存在,迫使學校和教師追求學生的高分數、好名次,而忽視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和非智力因素、個性特長方面素質的培養,成為實施素質教育的巨大障礙。

建立科學合理的學生評價體系有利於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和心理壓力,緩解教師、學生和家長對考試分數的過分競爭,為學生發展全面素質創設條件。

二、評價內容:

1、評價科目:道德認識與日常行為規範、語文、數學、常識、體育、**等學科。

2、評價方式:實行「學科等級+個性特長+激勵評語」的三維方式全面評價學生,強調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突出情感、意志能力的培養和文明言行的形成。等級是指學科學習成績達到的程度,特長是指學生的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評語指學生的操行評語。

三、評價原則:

1、科學性原則。遵循教學規律,改革單純以分數來評價學生學習質量的偏頗做法,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客觀實際評價學生的學習質量。

2、差異性原則。在承認學生身體心理、家庭影響、個性特徵、智力發展等諸方面存在實際差異的基礎上尊重不同學生的特長,從而提供適當的時間和條件,促進學生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的發展,較好解決傳統教學同類化、統一化的問題。

3、整體性原則。改革傳統評價中內容片面、方式方法單一的缺陷,改革只看分數的弊端,突出學生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的發展,用「等級+特長+評語」的方法,從德、智、體、美、勞等諸方面整體評價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情況,解決只重智育而造成學生課業負擔過重、身心素質發展不全的問題。

4、期望性原則。充分體現教師對學生學業成績和特長發展成功的期望,使教師有信心,學生有希望。教師的評語要注滿「師情」,透出乙個「愛」字,點燃學生的希望之光,重視「鼓勵」的教育功能。

5、模糊性原則。運用模糊控制理論,定性和定量相結合評價學生的素質發展情況。文化課考試,量化學生的學習成績,改較精確的百分制為較模糊的等級制,對學生思想品德表現及興趣、意志、個性、態度和習慣等智力因素不易量化的專案,一律採用操行評語定性評價。

四、評價方法與步驟:

(一)操作方法:

1、評價的時間。等級評價和特長評價以平時考查與期末考核相結合評定,評語以平時記載與期末記評為主要依據。

2、評價的手段。「等級、特長、評語」三類評價做到形成性評價與總結性評價相結合。形成性評價是對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學習行為進行評價,評價學生在哪些方面做得較好,需要發揚,哪些方面比較薄弱,有待提高,指導學生今後的學習。

總結性評價是對學生學習結果的評價,達到區分等級,指明努力方向的目的。

3、評價的方法:

a、等級評價:

(1)報告單中取消百分制,對學習成績、操行等級(道德認識、行為、情感、意志、品質等方面)的評價均採用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種。

(2)改革考試方法,實行筆試、口試、操作試與閉卷、半開卷和開卷相結合法。

(3)考試的組織實行一學期二次即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試卷上必須寫明等級,教師把學生考試成績按一定的量化標準規定等級。

(4)操行等級評比共20條專案,先進行初評,三年級以下由家長評議,四年級以上由學生小組評議,然後由班主任綜合評定。

b、特長評價:

(1)特長評價,主要對學生在文學、**、體育、書畫、電腦、小科技等選修課和綜合活動課中活動態度、特長發揮、個性心理的程度作出測評。

(2)特長評價主要來自平時的技藝活動記載情況和各級各類特長競賽表演活動中表現實績評定。

(3)特長評價由選修課教師、技藝課教師和班主任三方各自評定,並**主任合併後綜合評定。

c、評語評價:

(1)評語評價,主要圍繞學生學習興趣、意志、個性、態度、習慣等非智力因素展開,突出全面性、針對性、期望性,力求準確化、情感化、規範化。

(2)評語評價的基本模式是「優點+鼓勵」。用第二人稱稱呼學生,指出學生的閃光點,用親切的語氣正面鼓勵學生克服不足,指明方向,提出希望。

(3)評語評價由班主任負責,在中高年級可採用自我評價、小組評價徵求意見、教師綜合評價相結合的方式。

(二)實施步驟:

1、加強宣傳。通過召開家長座談會,舉辦專題講座,利用宣傳窗、牆報、廣播台等形式向家長、學生、教師全面宣傳建立規範化學生評價體系的重要意義,製造氛圍,努力形成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評價的良好環境,達到消除顧慮,形成共識的目的。

2、形成細則。召開班主任會議,討論形成「等級+特長+評語」學生評價的實施細則,包括各類科目的具體內容、評價指標、執行機制。

3、全面實施。在校學生評價領導小組指導下,依據《學生素質評價制度》,對學生進行全面的經常性的考核和記錄(與教師崗位責任制直接掛鉤)。

①、學科成績評比由各任課老師負責實施,在學期結束前一周將結果交相應班主任。

②、操行等級由低年級學生家長、高年級學生初評後,班主任負責實施評定,在學期結束前一周完成。

③、特長評比由選修課或興趣課老師及班主任負責實施,在學期結束前一周將結果交相應班主任。

④、評語評價主要由班主任負責實施,任課老師和學生的意見可作參考,在學期結束前二周寫好交校長室審查。

4、校長室負責總把關,對各類評比進行抽樣調查,發現問題及時作出處理。

中小學生素質綜合評價實施辦法

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綜合素質不斷提高,按照《教育部關於積極推進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通知》精神,結合《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若干意見》和我區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有關要求,決定在全區小學、初中開展學生素質綜合評價工作,為保證綜合素質評價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實施辦法。

一、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實施素質綜合評價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從德、智、體、美等方面綜合評價學生的發展,通過開展素質綜合評價,真實反映學生的綜合素質狀況,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人才素質的新要求。

綜合素質評價工作應堅持「三個結合」的原則:一是堅持形成性評價與過程性評價相結合的原則;二是堅持科學性與可操作性相結合的原則;三是堅持專業評價與社會監督相結合的原則,確保評價工作科學、有序、高效地進行。

二、組織領導

各學校成立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領導小組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小組,由校長、學校有關中層負責人、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學生代表組成。主要負責:(1)確定具體評價方案,制定具體的評價程式;(2)對教師、學生及其家長進行培訓,開展相關宣傳、解釋工作;(3)指導班級成立評價小組,組織並監督本校評價工作,處理評價過程**現的問題,對評價結果進行認定;(4)組織教師對全校的綜合素質評價結果進行統計分析, 形成反饋意見,指導改進教育教學。

三、評價內容

根據薊縣教育局教育督導室制定的《小學生素質綜合評價手冊》和《初中生素質綜合評價報告冊》,中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內容包括思想品德、科學文化、身心健康、實踐技能等方面。為準確反映學生在上述方面的發展情況,遵循科學性與可操作性相結合的原則,又將上述方面內容細化為多個素質評價要素。

四、評價過程與方法

初中各年級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應每學期進行。初三年級終結性評價結果在中考招生中按天津市教育局相關政策規定,作為公升學依據之一。每次評價結果應及時告知學生家長及學生本人,並接受學生及家長的質詢和申訴。

學校應安排專人對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進行妥善保管,以便學生在轉學、公升學等過程中隨學生流動而流動。評價具體過程和方法為:

(一)評價宣傳

學校每學期均應將評價各要素對學生的具體要求提前以各種形式告知學生。大力宣傳評價要素,並結合評價要素修改、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形成過程與目標相統一的長效工作機制。要通過家長會,《告家長書》等形式告訴家長綜合素質評價的目的、意義、內容和基本方法,以贏得廣大家長的理解與支援,《告家長書》應由家長簽字後學校存檔,以充分調動家庭因素,共同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為綜合素質評價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和積極的工作環境。

(二) 人員培訓

各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小組,應組織力量對班級評價小組成員進行培訓,教育局將對各校培訓情況和培訓質量進行抽查,以確保培訓工作取得預期效果。為評價工作客觀公正、科學有序地進行奠定基礎。

(三) 評價方法:

採用自評、互評、教師評、家長評等多元評價方式,以優秀、良好、合格、待合格四個等級的形式出現,評出該生的綜合素質等級。

1、學生自評

由班主任教師向每名同學分發《小學生素質綜合評價手冊》和《中學生素質綜合發展評價報告冊》,在教師指導下,由學生完成。

2、學生互評

每名學生都參與對全班其餘同學的評價,制定互評表,由學生在認為合適的選項上畫「√」,學生互評完成後,由班主任負責組織對同學互評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得出每個學生的等級。為避免學生互評時出現「以偏概全」現象,在互評前班主任都對學生進行培訓和指導。

3、班級評價小組(教師)評價。利用《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手冊》,針對學生平時表現做出相應的評價。說明每個學生的成功足跡與存在的潛能,提出不足。

4、家長評價

利用家長會負責向家長說明評價的重要性與家長評價的原則,引導每個學生的家長客觀進行評價,以便各任課教師全面了解每個學生的在家表現,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根據學生的特點進行個別輔導。

五、評價結果

評價結果從形式上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綜合性評語,由班主任運用文字給予準確描述,認真填寫在評價手冊上。第二種是等級評定,即由班級評價小組集體評價得出等級性結論。

學期評價結果應於評價結束後一周內告知學生及家長,接受師生監督。學校應接受和妥善處理家長和學生的相關申訴。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劉家

頂中學2023年10月

學生素質綜合評價實施辦法劉家

頂中學2023年10月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及實施辦法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 一 學生素質評價的意義 全面 主動 和諧地發展。教育評價在實踐中對教育活動具有指揮定向功能,學生評價是教育評價體系中十分重要的內容,某種意義上更為直接地左右學校的辦學方向。社會對學生評價以分數為單一標準的局面還未完全打破,家長對學生考試分數 分分計較 的現象還時時存在,迫使學校...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推動我校初中基礎課程向縱深方向發展,全面反映我校初中學生綜合素質狀況,轉變質量評價觀,突出評價的發展性功能,建立有利於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的評價體系。根據 中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意見 和 中小學生綜合素質等第測評辦法 參照今年初中畢業生綜合素質評價考核辦法,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實施...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推動我校初中基礎課程向縱深方向發展,全面反映我校初中學生綜合素質狀況,轉變質量評價觀,突出評價的發展性功能,建立有利於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的評價體系。根據 舟山市中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意見 和 舟山市中小學生綜合素質等第測評辦法 參照今年我市普陀區初中畢業生綜合素質評價考核辦法,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