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第4期觀摩任務

2023-01-06 03:00:03 字數 1918 閱讀 8362

2. 請大概統計一下,這兩節課裡學生們實際閱讀故事的時間有多少分鐘?聽故事的時間又是多少分鐘?

答:程老師的課堂上學生閱讀故事時間大約五分鐘,聽故事(2分50秒-3分51秒)大約1分鐘;潘老師的課堂上學生們閱讀的時間能夠稍長一些,不超過七分鐘,聽故事時間(8分32秒-10分)大約1分半鐘。

3. 您認為小學階段英語閱讀教學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

答:個人認為教會學生閱讀最重要的目標是教會他們一些有效的技巧和方法,(如:想細細品味作品的精髓時,可採用通讀、細讀和復讀;如要提高閱讀速度時,可採用快速泛讀、計時閱讀、略讀和尋讀。

還可以劃出句中關鍵詞、短語及句型,根據上下文理解文字句義。)同時培養他們對閱讀的濃厚的興趣和內心的需求,這樣即使教師不對他們進行要求,他們自己都會自覺、自願地拿起書籍閱讀,而且知道如何進行有效的閱讀。

4. 小學低段的英語閱讀啟蒙教學與高段的閱讀教學有何區別?如何進行?

答:個人認為學生閱讀水平的高低取決於地域範圍(城市、縣鎮、鄉村)和學生自身條件(性格外向、內向、重視與否)的不同,教師單憑乙個班一周三節英語課,除過處理和輔導作業、練習冊和講解試卷外,能訓練他們閱讀的時間太有限,有想法受侷限,有理想難實現。英語閱讀教學在不同的年級各有其側重點和範圍,應從英語教學的起始年級按照學生的理解水平和認知規律給學生劃定相應的閱讀內容,同時閱讀材料要與生活聯絡緊密且有趣味性和可讀性,喚起學生閱讀的興趣,有利於培養他們良好的閱讀習慣。

應讓學生以朗讀為主,默讀為輔,鼓勵學生大聲讀出來,有助於讓教師和學生聽到聲音,從而判定是否語音、語調合乎標準和準確,及時糾正和指導,避免出現只做口型沒有聲音的「啞巴英語」。小學低段學生年齡較小,理解力較弱,課堂上掌握幾個單詞、短語和句型都困難重重,更不用說是文字的閱讀材料,即使是採用**並茂的故事閱讀教學對他們而言也非易事。因此閱讀的重點可以放在以激發他們的興趣為主,能夠看圖讀懂一些簡單的單詞、短語、指令和句子運用於實踐中即可。

高段學生隨著理解能力和認知水平的逐漸提公升,教師則可以對他們增強閱讀難度和標準,但是必須要求教師從一開始對他們進行持續有效的閱讀訓練,打下紮實牢固的基礎後,再給予他們閱讀技巧和策略的訓練後指導他們進行廣泛的文字閱讀。

三、 選擇作答:(二選一)

1. 看完這二節課後,您最欣賞這二節課的哪個環節或活動?請分別談談為什麼?

答:程老師的導課方式非常新穎,切入主題顯得自然不唐突,接下來在學生填寫**時,他運用生動、幽默的語言及結合肢體動作引導學生,激發出學生智慧型的火花,拓展學生了思維空間,進而層層深入理解文字內容。

潘老師讓學生在黑板上張貼**,讓學生說出本課的生詞和短語,加深學生的理解和認知程度,最後她讓學生們表演故事,體現出學以致用的教學原則。

2. 選擇其中的一節課,假設您是潘老師或程老師,您會怎樣繼續不斷地打磨這節課?您可以針對整個一節課,也可以選擇該節課任意乙個教學環節、步驟或活動,最重要的是請思考並嘗試列出您的選擇和設計的原因。

答:程老師只是出示了課堂**中某個片段,只有20多分鐘,也許後面更精彩,因此不便評述。如果我是潘老師,我會在讓學生分讀課文回答問題這個環節前,先讓學生通讀全文,儘管之前學生在**video時,畫外音已經朗讀了全文,但是學生並沒有介入其中,如跟讀,所以能否給學生提供乙個大聲朗讀的機會,邊讀邊劃出文字中不理解的生詞、短語,教師也可以通過聽學生的朗讀發現他們普遍存在哪幾個共性問題,哪些單詞、短語是多數學生難以掌握和理解的?

再在授課中加以著重講解,有助於學生更好地理解。

四、 請針對這二節課,分別向專題主持吳老師、課例提供者潘老師和程老師提出您想問的問題或建議。

問題:小學英語課時非常緊張,教師單憑乙個班一周三節英語課,除過處理和輔導作業、練習冊和講解試卷外,能訓練他們閱讀的時間太有限,怎樣權衡和合理安排時間讓學生進行有效的閱讀?像語文課每週專門安排了閱讀課,同為語言學科的英語課卻沒有專設閱讀課。

五、 潘老師和程老師都來自於同乙個試驗區(安徽瑤海),他們在很短的時間裡提交了課例錄影,請用一句話表達您對他們的敬佩與謝意。

衷心感謝兩位老師為我們學習活動開展的無私分享,再次感謝為我們呈現的精彩的課例!

英語教研活動演示文稿第4期

2014年12月29 主編 李用能 一 教學評價有效性 12月4日下午第三節課,郎岱中學英語組舉行英語教研活動,討論 教學評價有效性 此次活動由游依亭老師主持,孔穎老師記錄,全體英語老師討論。討論過程中各位老師都各抒己見,有不同意見地進行反駁,最後達成共識 1 可以使師生明確教學目標的實現程度 課堂...

成本管理第4次任務

第4次任務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道試題,共20分。1.從狹義的角度說,成本分析主要是指 a.成本事前分析 b.成本事後分析 c.成本事中分析 d.成本全過程分析 2.影響產品成本的固有因素是 a.企業規模和技術裝備水平 b.成本管理制度的改革 c.市場需求和 水平 d.生產裝置利用效果 3.影響產...

檔案工作演示文稿第4期

第4期檔案館編二 一 年四月二十三日 目錄 2010年專兼職檔案員業務培訓會順利召開 檔案館oa電子公文全文上傳工作進展順利 退休教師向檔案館捐贈實物檔案 我館赴四川城市職業學院交流學習 2010年專兼職檔案員業務培訓會順利召開 4月2日下午2 30,我校專兼職檔案員業務培訓會在行政樓一樓多功能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