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隱患排查和治理制度

2023-01-04 07:45:05 字數 3609 閱讀 1418

1、目的

安全生產法規、規章和本公司管理制度以及安全生產操作規程的貫徹和執行。

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安全生產的全過程

3、職責與許可權

3.1安全部負責公司安全檢查的組織及實施

3.2各專案部配合安全生產檢查的實施

3.3各施工專案部負責本專案安全生產檢查的組織實施

4、工作程式

4.1安全檢查的目標

4.1.1及時發現並消除安全隱患,預防**事故的發生,確保公司安全生產目標。

4.1.2不斷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達到最佳安全狀態。

4.2安全檢查方式

4.2.1由公司每個月組織有關單位、人員按照職責分工,對各施工專案部進行安全檢查,下發安全整改通知單,各施工專案部進行整改,並書面向公司安全部報告整改結果,必要時公司安全部將派人員對整改結果進行驗證。

4.2.2由各施工專案部的安全生產小組組織其成員對施工現場每週進行一次安全大檢查。

4.2.3專職安全員每天進行例行安全檢查。

4.2.4班組每天由班長組織一次班前安全生產自檢。

4.2.5裝置管理人員每日對機械裝置、設施進行維護和檢修。

4.3安全檢查內容

4.3.1對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制度的情況進行檢查;

4.3.2對勞動生產現場的安全、衛生因素進行深入、細緻的檢查;

4.3.3對企業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貫徹執**況進行檢查;

4.4安全檢查的要求

4.4.1安全檢查時,要廣泛地發動組織專案管理人員與施工人員,邊檢查、邊改進,並且及時地總結和推廣先進經驗。

對當時難以解決的,應制定計畫,限期解決,必須做到條條有著落,件件有交待,從而促進勞動條件的改善,保障勞動者的安全和健康。

4.4.2各種安全檢查都應根據檢查要求配備足夠的資源。

4.4.3每種安全檢查都有明確的檢查目的、檢查專案、內容及標準。

4.4.4檢查記錄是安全評價的依據,要做到認真詳細、真實可靠,特別是存在隱患的施工部位的檢查記錄要具體。

4.4.5對安全檢查記錄要用定性定量的方法,認真進行系統分析和安全評價。

4.4.6安全隱患整改是安全檢查工作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檢查結果的歸宿。

5、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5.1目的及組織

5.1.1為認真落實國家的相關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深化和規範公司各專案部的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結合公司實際,制定本制度。

5.1.2企業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和專職安全員作為企業和各專案工地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責任人,應分別組織公司級、專案級和班組級隱患排查工作,並督促和協調相關單位、人員做好隱患治理工作。

5.1.3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實行**制度,即公司級檢查、專案自查、專職安全員安全生產檢查。

5.1.4公司級檢查是指由安全部、建設管理部有關安全、技術人員組織的安全生產事故隱患大檢查。

除此之外,安全部還組織專業性、季節性、驗收性、節前性、經常性檢查。節假日重點查崗位、查值班、查節前教育、查現場。對查出的隱患,必須立即開具施工現場檢查整改記錄單,落實「三定」措施,安全部負責複查。

5.1.5施工專案部自查是指由專案負責人(專案經理)組織專案技術、安全、各分包單位負責人(或班組長)等管理人員,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專項檢查,並對重要生產設施和重點作業部位加大巡檢週期密度。

施工專案部還應根據施工期間季節氣候變化,及時增加防洪、防風、防凍、防煤氣中毒等季節性安全檢查,還應特別注意做好重大節假日前後的安全檢查。

施工專案部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必須實行全日巡檢制度,對於高危險性的作業應實行旁站監督。

5.1.6班組長(或分包單位負責人)每天上下班前應檢查各自作業區域安全,制止」三違」,對涉及到自己工人的一切危險源要及時反饋給施工負責人。

施工專案部做好紀錄、組織協調、並排除隱患。

5.2職責

5.2.1企業負責人職責:

a.企業負責人應保證各專案安全專項費用的投入,對公司安全情況進行統籌性地指導。

b.協調解決各施工專案部的安全生產疑難問題。

5.2.2公司安全部職責:

a.制定企業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計畫,並督促實施。

b.檢查各級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應對措施,並實施考核。

5.2.3公司建設管理部職責

a.及時對施工專案部隱患排查治理展開工作監督管理,要求施工專案部建立實時檢查、班檢查、日排查等隱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確排查地點、專案、標準、責任,將隱患排查治理日常化。

b.指導施工專案部及時實施治理消除安全生產事故隱患。

5.2.4專案負責人(專案經理)職責:

a.專案負責人(專案經理)應當將安全生產作為首要責任,全面掌握當班安全生產狀況,加強對重點部位、關鍵環節、危險源點的檢查,並指導現場人員安全作業。

b.及時發現並組織消除事故隱患和險情,制止違章違規行為,嚴禁違章指揮,當現場出現重大安全隱患或遇險情時,及時採取緊急處置措施,並立即下達停工令,組織人員及時有序撤至安全地帶。

c.專案負責人(專案經理)接到上級部門下達的責令停產整改指令,必須立即停止生產,組織工程技術人員和專案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組織制訂整改方案,並及時報送上級部門。

停產整改方案應確定整改專案、整改目標、整改時限、整改作業範圍、從事整改的作業人員,落實整改責任人、資金,還應包括安全技術措施和應急預案,以及職工安全教育和培訓等內容。

d.履行安全生產職責制規定的其它職責。

5.2.5專職安全員職責:

5.2.5.1協助專案負責人做好工地的日常安全隱患排查工作。

5.2.5.2對發現的安全隱患情況督促落實、整改,並記錄。

5.2.5.3詳細記錄每天的安全生產情況,按規定填寫施工安全日誌。

5.3工作流程

5.3.1結合公司實際和專案的進度、周邊環境、重點時段以及存在的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的情況,分別從安全行為、現場實體、安全生產違章行為等三方面確定隱患排查的內容和重點。

同時,針對現場存在的深基坑、高支模、隧洞等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的情況,加強對重大危險源的預控,一旦出現重大事故隱患,應及時實施治理消除,並將相關情況進行登記存檔和報告。

5.3.2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採取定期檢查、專項檢查和崗位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事故隱患排查治理。

定期檢查次數公司每月不應少於一次,施工專案部每週不應少於一次;專項檢查應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統一部署和在重點施工環節及時段、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公司或施工專案部內部機構人員調整後等事故易發時段適時組織開展;崗位檢查應由施工專案部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班組長每天進行巡查,施工人員在上崗前也應對作業環境、自身勞動防護狀況等進行自查。

5.3.3公司和施工專案部均應各自做好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記錄,其中公司負責人帶班檢查記錄還應分別在公司安全部和專案存檔備查。

對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均應報專案負責人,應按照公司隱患排查治理制度規定的程式、要求,切實做到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應急預案「五到位」,整改完畢後應組織複查。對一時難以整改並對鄰近作業面的施工安全造成嚴重影響的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應暫停施工或區域性停工,同時將該隱患的排查治理情況按照重大事故隱患的要求落實整改,並填寫重大事故隱患情況表,及時上報。崗位檢查中發現的需報專案負責人落實專人、材料、裝置方能整改的隱患,也應做好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記錄。

5.3.4安全部應及時向安全副總經理報告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情況。

每季度末月對本單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進行統計分析,針對存在的問題制定相應的對策措施,向公司總經理報告本部門隱患排查治理情況。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和內容 1.1為了建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保障工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規定了事故隱患分類 排查 報告 整改及驗收辦法。2.適用範圍 所有進場工人 3.職責 3.1公司主要負責人應對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負全面的領導責任...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十一 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為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切實把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工作落到實處,遏制安全管理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一 隱患排查制度 1 部室負責人為本部門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的第一責任人,對本部門隱患排查與治理負全面責任,對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工作部署實施領導不力,在...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安全檢查主要是為了防患於未然,通過定期和不定期的檢查消除安全隱患,監督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實施,保證公司安全生產。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及時發現並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隱患,並及時整改,根據國家的相關法律 法規 規定,制定本制度。2使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內所有車間及部門的安全檢查及隱患整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