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方案

2022-11-14 09:06:04 字數 4866 閱讀 9900

廣東華迪工程建設監理****

都柳江朗洞航電樞紐工程監理部

關於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攻堅行動方案

一、 工作簡述:

都柳江朗洞航電樞紐工程從2023年11月4日開工至今,為了確保安全的施工環境,監理部深入貫徹上級檔案的指導精神及要求,統籌安排、精心組織,嚴格按照上級主管部門檔案中的要求做好隱患排查工作,監理部每月會同業主一起進行一次安全大檢查,除此之外監理部對每日的巡查情況及汛期水情、水位等均有完整的記錄,並對承包人的各項安全專項方案、安全值班制度、值班人員、值班記錄、安全物資、隱患排查等的落實情況進行了核查,發現問題及時要求整改,對整改結果及時進行複查,爭取把風險降到最低,根據(黔交安〔2015〕19號)關於《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關於印發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監理部組織了有指揮部、監理部、承包人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的對承包人施工部位進行的隱患排查治理活動,至目前為止各部位安全穩定,無突發事件發生。

二、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域性,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和「預防為主、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則,全面實施水運安全標準化管理,減少**事故尤其是控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提高施工從業人員素質,確保本工程施工安全生產形勢平穩發展。

二、隱患排查治理專項檢查小組

組長:李

副組長:肖明

組員:婁奎、肖明、李慧凱、徐如林、李貴紅

三、檢查範圍

大型垂直運輸裝置(塔吊、吊車等)、模板工程、臨時用電使用及現場安全防護情況和危險性較大工程的安全管理情況(如:邊坡支護、土方開挖、模板、起重吊裝、腳手架等危險性較大工程)。

四、檢查重點

(一)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專案經理負責制及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各職能機構、各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及落實情況。

(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建立和落實情況。設立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專(兼)職安全管理人員情況;技術裝置安全管理制度和崗位安全作業規程建立、執**況;隱患排查整改、作業現場安全監督檢查情況;外來施工隊伍(承包商)安全監管情況等。

(三)安全培訓教育情況。承包人是否建立健全安全培訓教育制度、保證經費情況;企業全員(包括農民工)培訓教育及考核情況;專案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及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

(四)應急管理情況。建立專(兼)職應急救援隊伍或與相關應急救援隊伍簽訂協議情況;應急救援物資、裝置配備及維護情況;應急救援預案制訂及演練情況。

(五)專案部依法進行建築施工活動的情況以及遺留問題的整改情況。

(六)現場專職安全員的安全生產責任狀落實情況。

(七) 施工現場起重、吊裝裝置及機具的安全檢測檢驗合格情況,以及塔吊、物料提公升機等安裝、拆除方案的制訂及使用情況。

(八) 腳手架的設計、製造、搭設、使用、管理和維修符合國家或行業標準情況。

五、檢查時間及方法

1、監理部每月25日~30日聯合業主進行一次安全大檢查,每日監理日常巡查。

2、監理工程師在安全檢查中發現的隱患和問題,及時下發書面通知要求承包人進行整改,整改完成後要進行複查驗收,對為整改徹底要繼續要求承包人整改,並業主下發(安全獎懲實施辦法)給予經濟處罰。

六、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視專項檢查工作,按照方案要求,組織專門人員,安排充足時間,深入施工現場,嚴格按照檢查內容標準,認真細緻地進行檢查,不留死角、不漏隱患,檢查覆蓋率要達到100%。對存在一般隱患的可以邊施工邊限期整改,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要責令其停止建設進行整改。經複查合格後方可復工建設。

2、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通力配合、團結協作、紮實有效地搞好專項檢查工作,不走形式、不走過場,確保都柳江郎洞航電樞紐工程平安健康發展。

七、檢查情況

(一)基坑支護

郎洞航電樞紐主體工程基坑開挖動工前施工方上報了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監理部認真審核後認為該方案完整、合理、可行,在施工過程中監理人員嚴格按照批准的方案控制各道工序,督促施工方在施工前對施工人員進行了安全技術交底並形成記錄,對施工中使用的特種裝置及特種作業人員要求承包人提交了檢驗合格證和特種作業操作證並通過審查,目前由於洪水的影響未能進行施工。

(二)土方開挖、腳手架、高邊坡支護

開工前上報了專項施工方案,對施工人員進行了安全技術交底並形成記錄,施工中嚴格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施工,監理人員對施工過程嚴格把控,對腳手架所使用的鋼管和扣件要求承包人提供合格證,腳手架搭設完成後,監理部按規範要求進行驗收、掛牌後方可進入下一道施工程式,在施工過程中監理部人員加強了日常巡視並要求承包人安全人員嚴密監控,發現隱患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消除隱患之後方可恢復施工,以確保施工過程中人員、裝置安全,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起重機械及吊裝作業

起重機械使用前要求承包人上報了起重機械的檢驗合格證和操作人員的操作證,在吊裝作業開始前上報了專項施工方案,對施工人員進行了安全技術交底並形成記錄,施工過程嚴格按照方案進行,對吊裝作業中使用的鋼繩、吊具等,在使用前要求承包人安全人員進行嚴格的檢查,確認安全完好之後方可進行吊裝作業,作業過程中安排專人指揮;現在吊裝作業主要集中在砂石篩分系統吊裝,在施工過程中,監理部加大了監管力度,嚴格按照施工方案規範各道工序,以保障吊裝作業安全有序的開展;下一步二枯施工作業中承包人將啟用塔機作業,監理部將嚴格按照《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起重機械使用管理規則》等規章制度的要求進行監督管理,嚴把安全關,杜絕安全隱患及事故的發生。

(四)模板支撐體系

承包人編制上報了專項施工技術方案,經過監理部認真審核後認為該方案完整、合理、可行;目前施工中未使用到該方案,在下一步的施工過程中監理人員將嚴格按照批准的方案控制各道工序,督促施工方做好安全技術交底記錄,預檢記錄等工作,確保施工安全,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觸電傷害事故安全隱患排查方案

觸電事故與其他事故比較,其特點是事故的預兆性不直觀、不明顯,而事故的危害性非常大。當流經人體的電流小於10ma時,人體不會產生危險的病理生理效應;但當流經人體的電流大於10ma時,人體將會產生危險的病理生理效應,並隨著電流的增大、時間的增長將會產生心室纖維性顫動,乃至人體窒息(「假死」),在瞬間或在兩三分鐘內就會奪去人的生命。因此,在保護設施不完備的情況下,人體觸電傷害得極易發生的。

所以,施工中做好好感防工作,發生觸電事故時要正確處理,搶救傷者。

防觸電傷害方法措施

1.採用tn-s系統(保護零線pe與工作零線n分開的系統,也稱三相五線制)。

2.採用**配電二級保護(總配電、分配電、開關箱,以及除在末級開關箱內加裝漏電保護外還要在上一級加裝一級漏電保護器,形成兩級保護)。

3.對配電箱和開關箱的要求

(1)配電箱、開關箱必須是合格的鐵皮箱,有門、有鎖、有防雨措施。分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距離不能超過30m,開關箱與其控制的固定式用電裝置水平距離不超過3m,發生電氣及機械故障時,可迅速切斷電源,減少事故持續時間。

(2)固定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下底面與地面的垂直距離為1.3~1.5m。移動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下底面與地面距離大於0.6m,小於1.5m。

(3)配電箱、開關箱進出線應由箱底進出,金屬箱體必須保護接零,道路要暢通。

4.電線

(1)所有電線必須使用電纜線,並架空搭設。架空高度:現場4m,機動車道6m。電纜埋地深度不小於0.6m,上下鋪5cm厚的細砂,防止不均勻沉降,硬物損壞電線。

(2)電線採用五芯電纜,不允許使用四芯電纜外側加一根pe線的做法。

5.全面檢查用電安全落實情況,建立定期檢查制度,發現問題立即整改。

6.配備必要的勞保品:電工要配備絕緣靴,砼振搗工要配備水靴。

八、高空墜落事故安全隱患排查方案

建築行業施工過程中,高處作業的機會比較多,經常在四邊臨空的高處進行作業,施工條件差,危險因素多。多年來,高墜**事故佔全部事故的比例較高,這種事情對社會影響較大,要作為公司的頭等大事來工作。避免發生高處墜落事故,必須加強監控管理。

對職工及民工進行預防高處墜落的技術知識教育,使他們熟悉操作時必須使用的工具和防護用具。同進,在技術上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

以預防墜落事故為目標,對於恐怕要發生墜落事故等事故的特定危險施工,在施工前制定防範措施,並應在日常安全檢查中加以確認。

防止高空墜落方法措施

1.安裝、拆除井架等高處作業(高於工作面2公尺以上)時,要繫好安全帶。

2.從腳手架距地面2公尺以上要掛上合格的密目安全網,安全網要張掛要嚴密、牢靠。

3.樓梯口:應設定防護欄杆;做法:用欄杆柱腳綁上下兩道橫桿。上桿離地面高1~1.2m,下桿離地面高0.5m,欄杆綁紮要牢固。

4.預留洞口:水平孔洞短邊大於2.5cm,豎向孔洞高於75cm的都要防護;對於邊長小於50cm的洞口,用木板蓋好釘緊;對於邊長小於150cm的洞口,要用鋼管扣件連成網格,鋪上腳手板。

對所有孔、洞口要封閉牢固、嚴密,任何人不得隨意拆除,如要拆除,須經過工地負責人批准。

5.陽台邊、樓層及屋面周邊、卸料平台兩邊和上下走道兩邊必須設兩道防護欄杆或立掛安全網的一道防護欄杆。

6.外牆腳手架的搭設進度必須跟上主體的施工進度,要高出施工層1.2公尺以上。

7.進行鋼筋綁紮和安裝鋼筋骨架的高處作業,都要搭設操作用平台和掛安全網。

8.澆築離地面高度2m以上的框架、過梁、雨篷等,需搭設操作用白架。

9.安裝門、窗及進行油漆、安裝玻璃作業時,操作人員不得站在樘子或陽台欄板上作業,在外牆及鋼網架屋面作業時,還要繫好安全帶。

10.加大高空作業檢查力度,發現問題立即整改。

九、物體打擊事故安全隱患排查方案

物體打擊傷害是建築行業常見事故的四大傷害的其中一種,特別在施工周期短,勞動力、施工機具、物料投入較多,交叉作業時常有出現。這就要求在高處作業的人員對機械執行、物料轉接、工具的存放過程中,都必須確保安全,防止物體墜落傷人的事故發生。

防止物體打擊方法措施

1.進入施工現埸必須正確戴好安全帽。

2.樓板上的預留孔洞要封閉牢固、嚴密,任何人不得隨意拆除。

3.在進行吊運物料、模板安拆、架子搭設拆除、電焊、氣割等作業時,其下方不得有人操作。模板、架子拆除必須遵守安全操作規程,並應設立警戒標誌,專人監護。

4.高處作業中所用的物料應該堆放平穩,不可置放在臨邊或洞口附近。

5.建築周邊的安全網、物料提公升架的防護要及時安裝好,封閉嚴密。

6.嚴禁從上往下亂拋擲東西,垃圾等應從物料提公升機運下樓。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總結

沙縣機場專案部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總結 2012年沙縣機場專案部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根據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 安全事故管理辦法 中電建 2012 113號 和 關於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中電建安 2012 6號 的規定及有關要求認真貫徹執行。針對本專案部的施工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專項工作,...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計畫

為認真落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 治理的工作要求,促進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開展,有效遏制各種安全事故的發生,著力於建設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長效機制,特制定本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和內容 1.1為了建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保障工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規定了事故隱患分類 排查 報告 整改及驗收辦法。2.適用範圍 所有進場工人 3.職責 3.1公司主要負責人應對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負全面的領導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