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3-02-11 00:36:03 字數 2403 閱讀 3987

一、(目的):為了加強本公司所有專案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環境管理,根據國家和省市、局、公司有關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和要求,特制定本檢查制度。

二、(總則):公司實行逐級安全檢查制度。對各級檢查,執行《安全生產獎懲制度》。

三、檢查標準:

1、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2、建設部《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評價標準》jgjt77-2003

四、檢查內容:

1、查思想:以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制度為依據,對照檢查各級領導和職工是否重視安全工作,人人關心和主動搞好安全工作,使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制度在部門和專案部得到落實。

2、查制度:檢查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的行為是否及時得到糾正、處理,特別要重點檢查各級領導和職能部門是否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能否達到齊抓共管的要求。

3、查措施:檢查是否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措施是否有針對性,是否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是否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安全技術措施進行實施。

4、查隱患:檢查勞動條件、安全設施、安全裝置、安全用具、機械裝置、電氣裝置等是否符合安全生產法規、標準的要求。

5、查事故處理:檢查有無隱瞞事故的行為,發生事故是否及時報告、認真調查、嚴肅處理,是否制訂了防範措施,是否落實防範措施。凡檢查中發現未按「四不放過」的原則要求處理事故,要重新嚴肅處理,防止同類事故的再次發生。

6、查組織:檢查是否建立了安全領導小組,是否建立了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是否建立安全機構,安全幹部是否嚴格規定配備。

7、查教育培訓:新職工是否經過**安全教育,特殊工種是否經過培訓、考核持證,各級領導和安全人員是否經過專門培訓。

五、凡在安全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由檢查組織者簽發《安全隱患整改通知單》,監督落實整改方案並進行複查。重大隱患必須在規定期限內全部整改完畢。對檢查發現的重大安全隱患有可能立即導致人員**或財產損失時,安全檢查人員有權責令立即停工,待整改驗收後方可恢復施工。

六、公司或專案部的定期檢查,都須使用標準的《評分表》來檢查、打分、反饋,並將檢查紀錄備份到被檢單位留存。

迎接上級檢查

七、專案部在接到各級**管理部門、公司、局級等檢查通知後,及時將資訊發饋給公司相關領導和公司相關管理部門,公司及時協助專案部迎接檢查。

八、受檢專案部要嚴格按照通知要求落實現場,必須準備書面匯報資料,有條件的專案部兼用投影技術匯報。

九、上級檢查單位開據的整改單,要及時整改、按時反饋。同時反饋給公司相關管理部門。

公司級檢查

十、堅持定期檢查:實行月度生產大檢查制度,由公司副經理帶隊,安全部門、有關技術人員參加的生產大檢查。

十一、除定期外,安全部門還組織專業性、季節性、驗收性、節前性、經常性檢查。節假日重點查崗位、查值班、查節前教育、查現場。對查出的隱患,必須立即開具施工現場安全違章單,落實「三定」措施,安全部門負責複查。

十二、公司安全科平時堅持巡查制度。

十三、公司級定期檢查時間安排:

1、常州市內:每月不少於二次。

2、周邊地區:每月一次,當月的15日開始。

3、專項檢查:《春風行動》、《迅雷行動》、《安全生產月活動》、《暖冬行動》等檢查。

4、季節性檢查:防颱防汛防暑、冬季施工等檢查,提前3天進行檢查。

5、臨時檢查:遇國家、地方重大節假日活動、結合重大事件等的檢查,檢查時間另行通知。

十四、定期檢查結果反饋:

本次檢查工作結束後3天時間,公司以《檢查通報》形式公布。所屬專案部應根據檢查的結果,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的措施和要求,並與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及獎罰等相結合。

專案部自查

十五、每週一次,由專案經理組織專案技術、安全、各分包單位負責人(或班組長)等管理人員,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生產專項檢查,並對重要生產設施和重點作業部位加大巡檢週期密度。

十六、專案經理部應根據施工期間季節氣候變化,及時增加防洪、防風、防凍、防煤氣中毒等季節性安全檢查,還應特別注意做好重大節假日前後的安全檢查。

十七、專案經理部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必須實行全日巡檢制度,對於高危險性的作業應實行旁站監督。

十八、專案部應建立安全檢查台賬,將每次檢查的情況、整改的情況詳細記錄在案,便於一旦發生事故時追朔原因和責任。檢查紀錄使用專用檢查表。

十九、評分與反饋:

1、專案部每週例檢,要對照《評分表》進行一次打分,要有簽到、記錄、獎罰等。

2、專案部每週例會反饋檢查結果,要有會議簽到、記錄。

班組長和個人安全生產檢查

二十、分包單位負責人(或班組長)每天上下班前應檢查各自作業區域安全,制止三違,對涉及到自己工人的一切危險源要及時反饋給施工負責人。專案部做好紀錄、組織協調、並排除隱患。

二十一、每個施工人員應加強自我保護意識,上下班前檢查一下自己工作的地方,對不安全因素,除了向班組長匯報處,應及時採取有效措施。

二十二、附則:1、如遇特殊情況,檢查時間另行通知。

常州市湟裡建築****

2023年1月5日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和內容 1.1為了建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保障工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規定了事故隱患分類 排查 報告 整改及驗收辦法。2.適用範圍 所有進場工人 3.職責 3.1公司主要負責人應對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負全面的領導責任...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十一 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為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切實把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工作落到實處,遏制安全管理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一 隱患排查制度 1 部室負責人為本部門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的第一責任人,對本部門隱患排查與治理負全面責任,對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工作部署實施領導不力,在...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安全檢查主要是為了防患於未然,通過定期和不定期的檢查消除安全隱患,監督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實施,保證公司安全生產。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及時發現並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隱患,並及時整改,根據國家的相關法律 法規 規定,制定本制度。2使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內所有車間及部門的安全檢查及隱患整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