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質量安全

2023-01-03 21:06:04 字數 2112 閱讀 8273

食品質量安全,關乎千家萬戶

**:青海**

發布時間:2013-02-27 07:59:48編輯:紫涵

青海新聞網訊質量安全,關乎千家萬戶,大至汽車、房產,小至柴公尺油鹽,件件關乎民生。而作為食品生產企業的產品是關係消費者使用安全的特殊產品,更是來不得半點馬虎。因此,建食品安全體系,提高社會的質量意識已成為生產企業和質監部門的一件大事。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我省以提公升食品質量安全水平為主線,以食品安全風險管理為中心,加強監管能力建設,推進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的監管體系建設不斷趨於完善。

生產消費者放心的食品

企業質量管理體系的規範有效執行是確保產品質量達到顧客放心、滿意的關鍵。只有質量體系得到持續改進,最大程度地完善質量管理體系,才能促進企業的各項工作發展。與此同時,加強對人的行為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常言道,管安全,必須管行為。

青海江河源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天露法人趙新寧告訴記者:「我們是食品生產企業,把食品安全教育、質量意識教育與傳統文化結合起來,讓員工懂得產品質量是生命,信譽是保障,管理是基礎,做人是要有道德底線,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生產食品來不得半點馬虎。

去年舉辦了封閉式的培訓,連續5年邀請清華大學的教授前來做培訓,人員素質提高了。注重質量主體責任的落實,逐級承諾。企業向社會作出承諾,主管老總們給董事會承諾。

」企業更加注重監測手段的科學性,加強實驗室建設。江河源集團公司質量總監吳繼芬告訴記者:「我們制定食品安全制度22項,裝置投入600萬元,能及時檢測,結果準確。

加強**品質控制,每個生產段都配有監督檢測人員,產品質量放行嚴格按國家標準執行,產品質量由當班化驗員通過檢測判定,實行產品質量一票否決制。我們建成了貴德、樂都良種繁育中心2個,執行良好的機械化奶站36個,有專人負責,專車運輸、逐車檢驗。電子監管追溯系統,能夠從原材料購入時的質量、生產加工過程中關鍵控制點、產品投放到**了,自動生成相關資料,形成了更加科學的、全方位的監管體系。

在生產區設有專門的**通道和物流通道。我們企業已通過了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簡稱iso9001)、haccp食品安全認證、食品加工企業誠信體系認證、乳製品綠色食品認證。」消費者更關注產品質量

「透過宣傳展板,企業展示的食品實物及相關的諮詢服務,我們對產品質量的知識有了更多的了解。每年我和我媽媽都願意去質監部門舉辦的各種宣傳活動現場看看……質監部門傳授給我們日常生活中公尺、面、油、肉、蔬菜、乳製品等食品質量鑑別和選購技巧,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特別受用。我們很看重本土企業生產的食品,也就更關注產品質量了。

」王女士笑著告訴記者。

「共建誠信家園,同鑄食品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據了解,目前,全省共有獲證食品生產企業299家。其中,一般食品生產企業280家,食品用塑料包裝及容器企業13家,食品新增劑生產企業4家,化妝品2家,產品包括22大類近500個品種。

通過幾年的努力,我省初步建立起以提公升食品質量安全水平為主線,以風險管理為中心,以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為抓手,以打擊「兩超一非和兩不」違法違規行為為重點,以提高監管能

力為根本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和以企業質量信用檔案、市場准入、日常監管、巡查回訪、風險監測、專項整治、投訴舉報處理、違法行為查處、培訓教育為主要內容的食品安全監管機制,做到了食品安全監管全覆蓋。加強食品質量安全監管

加強食品安全生產環節的監督管理,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的監管、檢測體系,切實解決好食品安全監管中存在的隱患問題,已成為質監部門的重要職責。先後制定了《青海省食品生產加工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監督檢查規定》、《青海省食品生產加工環節風險管理規定》、《青海省食品生產許可證獲證企業基本質量安全規範》、《青海省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控管理辦法(試行)》、《食品安全信用檔案管理規定》等各項制度。青海省質量技術監督局食品生產監督管理處處長孔繁華告訴記者:

「我們把工作重點放在加強風險管理上,近3年來,省財政投入風險監測的經費達56.45萬元,初步建立起了風險管理體系。突出制度創新,探索、總結在全國率先出台了《食品安全監管約談制度》,約談企業法人,消除違規行為。

靠完善制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形成企業主落實主體責任的有效機制。依法查處每乙個食品案件。從制度建設入手,使食品生產加工環節監管人員和從業人員培訓工作普及化、規範化、長效化。

省財政在幾年內投入技術裝備資金1.1億元,國家支援我省擴大內需和技術裝備資金4200萬元,加強檢驗檢測能力建設。目前,我省已建立了國家農副產品質檢中心。

檢驗範圍由2023年的102種產品(引數)擴充套件到現在的386種產品(引數),做到了對我省企業生產食品品種的全覆蓋。」

食品質量安全管理手冊

山東斯美欣藥業 smx spgl 2015 食品安全管理手冊 編制 戚義楓 審核 郭延舉 批准 李昂 2015 08 14 發布2015 08 14實施 山東斯美欣藥業 發布 第1章頒布令 我公司依據 食品生產許可審查通則 2010版 結合 固體飲料生產許可證審查細則 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 食品企業...

食品質量安全協議書

三 乙方在合同期間嚴格按照 學生營養食譜 和與學區或學校簽訂的供餐合同生產加工食品,確保食品符合質量標準和衛生要求。四 乙方在供餐期間不得夾帶其他條件,不得隨意更換品種,不得減量,不得隨意漲價,不得無故中斷供餐,由此引發的經濟糾紛,乙方承擔一切責任,賠償甲方的經濟損失,並服從甲方的其他合法處置,直至...

食品質量安全承諾書

為認真履行 食品質量安全法 賦予食品經營戶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切實保證食品安全,本經營者鄭重承諾 1 嚴格依照 食品安全法 等法律法規從事食品生產經營活動,對社會和公眾負責,誠信經營,保證所生產經營食品安全,接受社會監督,承擔社會責任。不採購使用非定點屠宰單位 未經檢疫合格的豬肉,以及病死或者死因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