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方案

2023-01-02 09:42:02 字數 3669 閱讀 2985

(2014-2015學年)

為做好我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工作, 根據國家教育部《關於積極推進中小學生評價與制度改革的通知》,《垣曲縣初中階段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實施方案(試行)》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對初中學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價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全面反映初中學生的發展狀況,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衡量學生是否達到畢業標準和高中階段學校招生的重要依據。綜合素質評價應按照素質教育與新課程標準的要求,以道德品質與公民素養、學習能力、交流與合作能力、運動與健康、審美與表現、綜合實踐活動為基本內容,以學生的實際表現為依據,以學校評價為主體,以專業支撐與制度建設為保障,把學生的全面發展與個體差異相結合,採取多元化的評價方法,力求全面反映學生的綜合素質狀況,推動素質教育的實施。在綜合素質評價中應堅持如下基本原則:

1、適應性原則。評價的制度、標準、內容、方法等要適應素質教育的要求,有助於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

2、差異性原則。評價中應將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個性特長相結合,體現個體差異;

3、公平性原則。積極探索科學的方法,力求評價結果的客觀、公平、公正,努力提高評價工作的專業化水平。

二、評定的組織管理機構:

為了保證學校評定工作的有序實施,學校機構健全了評定工作組織機構

(1)學校成立「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委員會」。成員組成廣泛,具有代表性。校長段紅星任主任,副校長李銀東副主任,成員有中層領導3人、教師代表2人、家長代表和社會人士各1人,共9人。

委員會根據上級檔案精神,制定《xx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實施方案》和《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工作程式及要求》,任免評定小組成員,組織監督評定工作。

(2)學校成立「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工作指導小組」。校長段紅星任組長,副校長李銀東任副組長,成員7人,負責學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定日常工作的指導與開展。

(3)學校建立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班級評定小組。以班級為基本單位開展工作,班級評定小組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師組成,每班3人。評定小組成員根據學校制定的綜合素質評定工作的實施方案和工作規程,完成綜合素質評定工作。

三、制度保障

(1)建立公示制度。評定委員會及下設機構成員向社會及全校公示,班級評定小組成員向班級的學生公布,一周之內如果超過1/3的學生不同意某個教師作為評定者,將做出相應的調整和替換。

(2)建立誠信制度。學校評定委員會對教師、學生、家長進行誠信教育,要求教師必須對學生一視同仁,為學生綜合素質評定者、學生本人、學校、評定委員會成員簽訂誠信協議並建立信用記錄,並將參與評定的有關教師的信用記錄和表現與評選和年度考核掛鉤。

(3)建立舉報申訴制度。學生、家長、教師和其他社會人士對於評定過程中可能影響或危害評定結果公平、公正的現象和行為,或者對評定結果存在異議,可先向學校評定委員會提出舉報和申訴,如果對學校評定委員會的答覆或處理不滿意,可向上級領導小組舉報或申訴。

(4)完善檔案管理制度。積極探索並盡快建立新的學生檔案管理制度,為每個學生建立成長記錄袋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定檔案,形成管理系統,以適應評價、考試制度改革及高中階段招生制度改革。進一步規範學生成長記錄袋的收集管理方法。

學生成長記錄是對學生綜合素質進行評定工作的主要依據。學校要積極摸索一套既可以充分體現學生成長過程和個性特長潛能,又能夠為學生基礎性發展目標發展提供科學依據的學生成長記錄袋收集管理方法,這對於提高評定工作的客觀公正性和促進學生健康成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5)建立監控評估機制。評定委員會將組織人員對評定質量進行監控和評估,充分了解評定工作的有關資訊,及時糾正評定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建議,對評定過程中的違規行為進行查處。評定工作結束後評定委員會應進行質量分析並撰寫工作總結。

四、內容方法

1、評定內容

按照上級有關檔案精神,把基礎性發展目標和內容集成為六個方面:(1)道德品質與公民素養;(2)學習能力;(3)交流與合作;(4)運動與健康;(5)審美與表現;(6)綜合實踐活動。這六個方面內容及其細化表現作為我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的依據。

2、評定程式

(1)學校成立評定委員會,每個班級成立班級互評小組。

(2)以班級為基本單位進行評定。由學校評定委員會確定班級評定小組,評定工作由評定小組組織開展。

(3)在評定工作正式開展的前乙個月,由學校評定委員會提名成立評定小組,向評定班級所有學生公布,無記名投票徵求意見,如果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不同意某教師作為評定者,則需要做相應的替換。

(4)評定工作之前通過各種途徑向學生家長說明評定的內容、方法、步驟、紀律,接受學生及家長的諮詢。

(5)評定的程式先由學生自評、學生互評,在此基礎上由班級評定小組給予綜合的評定,把學生每學年綜合評定結果以a、b、c、d四個等級記載,並在班內公示。

(6)評定結果經公示無異議後,提交校評定委員會備案。校評定委員會對評定的真實性和有效性進行審查並負責。評定結果原則上不得更改,如果確實發現評定結果有誤,應記載更改緣由及更改人,同時儲存原評定紀錄備查。

3、評定辦法

(1)評定的依據:評定的資訊**於學生的成長記錄和日常表現,學生的平時學業成績,學生的個性特長的表現,學生的自我評價,同學互評,家長評價及教師評價等。對於不同的評價內容,評定小組應參考學生本人、學生同伴及相關人員提供的資訊。

必須有相關成長記錄材料和書面理由為依據,以備接受學生及家長的質詢。評定小組評價應從學生的整體表現入手,當將日常的事實記錄作為評定依據時,應慎重,避免以偏概全。對於小組成員之間的分歧,如果集體討論後仍不能達成一致意見,根據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做出評定結論。

對於原則性的重大分歧,應提交學校評定委員會,經過更為廣泛和深入的調研和討論後做出決定。

(2)評定的表達: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的結果包括兩個部分:(1)等級表達。

評定者應從6個評定專案所包含的要素及其關鍵表現入手,通過整體評定給出乙個等級。等級分為「a」、「b」、「c」、「d」四個等級。(2)評語表述。

應以綜合素質評定的內容為主要依據,給予學生乙個綜合性、鼓勵性的評語,其中還可以包括等級評定中沒有包含的內容,尤其應突出學生的特點、特長和潛能,指明努力的方向。

(3)評定的比例:原則上各班級評為a級的比例佔班級人數25%,並且評為a的學生成績必須是班級學業成績(期中、期末成績)前40%的學生,各班級要嚴格控制這個比例,b級佔50%,c、d佔25%。對學生綜合素質不合格等級的評定要非常慎重,原則上學生只有違反國家法律和嚴重違反學校紀律才能被評為d級,被評為d級的學生其材料必須提交學校評定委員會審核並清楚明白地說明理由。

同時要注意做好學生本人及其家長的思想工作。

(4)評定結果:

① 根據「學生自評」、「學生互評」、「教師評」的結果來確定學生的評定結果。

② 為能更好地衡量、評價學生的日常表現和成長過程,根據學生在七年級、八年級、九年級評定的成績來確定該生初中階段綜合素質的總評成績。

③學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委員會依據學生綜合素質總評成績為優秀的同學,嚴格按高分到低分的順序,確定a級同學的名單,名額比例為25%。如若出現分值相同,同進a級又超過25%的情況,將參考這些同學提供的相關證據與材料裁定。25%以外的,總評成績優秀的同學和總評成績良的同學確定為b級。

總評成績為合格的定為c級,不合格的定為d級;也可根據學生的日常表現給予公正的評價。

(5)評定的記載:期末學業成績評定和學年末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定的結果一併匯入檔案。學生完成初中學業,學校對學生在初中學習三年來的基礎性發展進行綜合評定,學生畢業成績以初中階段三個學年評定的成績之和來確定綜合素質的評定結果。

七、其他

本方案自2012—2013學年起執行,如與上級即將出台的評價方案有出入,以上級的方案為主,學校方案另行修訂。

本方案的解釋權屬xx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委員會。

xx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定委員會

2023年 9月1日

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方案

對初中應屆畢業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價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為確保我校初中應屆畢業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順利開展,根據 教育部關於積極推進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通知 教基 2002 26號 教育部關於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區初中畢業考試與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

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方案試行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 十八屆三中全會 十八屆四中全會和 省委有關會議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主線,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更加注重貼近未成年人成長需求,更加注重學校 家庭 社會 三結合 教育網路建設,進一步增強主題實踐活動的實效性和持續性,進一步提公升和拓展校外陣地建設的質量和數量,不斷整...

開荒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方案

根據六安市教育局六教辦 關於進一步做好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的實施意見 要求,制定我校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方案。具體內容如下 一 成立領導組 組長 王安扣 副組長 張應來王軍王良江 成員 領導班子成員和九年級全體教師 二 綜合素質評價的指導思想 按照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基礎上的個性發展 的素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