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景物

2023-01-02 06:39:07 字數 3228 閱讀 3747

語文園地一

要求:寫一寫家鄉的景物,展開想象,寫出自己的感受,也可以寫其他地方的景物。

提示:1、選擇家鄉自己喜歡的一處景物寫一寫,也可以寫其他地方的景物。

2、展開想象,按照一定順序,寫出景物的特點。

3、寫出自己的感受,表達對家鄉的熱愛之情。

4、和小組的同學交流,選出寫的好的習作,並對自己的習作進行修改。

范文一春在家鄉

星期天的早晨起來,外面小雨淅瀝。春天來了,我們拿著小花傘去公園尋找春天。

小雨中人民公園的大門更顯氣派。水磨石的台階像一面鏡子。倒映出大理石的門柱。門柱上鑲金的「人民公園」四個大字,非常醒目,使人們在很遠的地方就能看見。

我們跨進大門,順著一條幽靜的小路來到假山下。

人民公園的假山不大,但很奇。你看那一塊塊形態各異的石頭,有的像一頭雄師,昂首嘯天;有的像乙隻羔羊,溫順可愛;有的彷彿天然的石墩,供遊人休憩;有的又似一柄匕首直插蒼天。怪石中又隱約夾著一條小路,曲折地通向山頂。

繞過緩坡又可見石縫中的樹木。這時蹬上一塊怪石,伸手撫摸樹枝,只感到入手處的柔軟而堅韌。啊,春的訊息掛上了樹梢!

順著山脊的另一條小路,我們走下了山坡。眼前出現的是一片桃林。遠遠望著,朦朧的霧氣中桃枝已經泛紅。

我快步走進林中。啊,春的足跡已踏進了這片桃林。枝頭上嫩嫩的芽兒似剛出生的孩子。

露出乙隻只小腦袋觀察春天,在這群「小寶寶」的帶動下,桃枝在冬天呈現的黑褐色漸退,像複雜的姑娘般泛起了紅潮。

我們在山上,在林中找到了春天,於是又去水上尋找。

人工湖畔,碧波蕩漾,垂柳掩映。有些柔嫩的柳條還婆娑著伸入了水中。像頑皮的小姑娘的手臂,不時的撩起幾點小水滴送到遊人的脖頸裡。

如此美景自然不能缺少遊船。這不正有幾隻小舟漂了過來。大家爭相跳上甲板,輕輕搖動槳兒,推開波浪,於是我們便置身於綠水中了。

這時不知誰哼起了一首優美的曲子「讓我們盪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海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著綠樹紅牆……」接著又乙個人跟著唱了起來「小船兒輕輕,飄盪在水中,迎面吹來了涼爽的風……」

不知什麼時候小雨已經停了。我們又興高采烈地遊覽了動物區。

此時天色已經不早,我們不得不在歡聲笑語中整隊回家了。雖然這次春遊到此結束了,可是這次春遊留給我們將是此生不忘的春天美景。

我愛春天,更愛這春色中的故鄉!

簡評:文章按遊覽的順序記敘,語言優美,情景交融。

范文二我家鄉的美麗風景

我的家鄉在阜新市,那裡有乙個公園叫人民公園,讓我們看看它美麗的一年四季吧!

春天,樹木全都長出了嫩綠色的新葉,小花都開了,小草也從地裡面探出了小腦袋,觀賞著春天的美麗的風景!小鳥嘰嘰喳喳地叫著,好在唱春天的歌曲呢!春風姑娘也來了,她帶著春的問候,邁輕迎地腳步像我們走來,春姑娘給大地披上了綠色的新裝!

夏天,小花、小草、小樹、都長得更茂盛了,小花、小草們都向我們打招呼呢!小樹好像在對我們說:「春天來了!春天來了!」

秋天,樹葉全都枯萎了,金色的葉子落下來,好像鋪了一條金色的小道,正在迎接我們呢!小草枯了,好像傷心的說:「春天走了,我也老了,得走了,再見。」

冬天,雪花都不約而同的飄了下來。公園裡一片白雪起,冬姑娘把冬天接來了,給大地換上了白色的衣服。

人民公園美嗎!有空咱們一起去吧!

簡評:文筆流暢,思路清晰,把人民公園的四季美景都呈現在了人們面前,生動而且具體。

范文三細河美我們的祖國幅員遼闊,美麗富饒,有廣闊無邊的大海,還有奔流不息的長江,但是我最喜歡我們家鄉的細河。

細河在市中心南邊,是細河人們用雙手建造的人工湖。它像一條巨龍一樣蜿蜒在我們家鄉的土地上。

春天,冰融化了,來玩的人多了起來,天暖和多了,兩岸的樹木長出了嫩葉,小燕子從南方飛了回來,新的一年又來了,細河又恢復了往日的生機,顯得更熱鬧了。

夏天兩岸的樹木技葉茂盛,只見有許多的釣魚愛好者來到細河釣魚,河水映出了小樹的美麗的身影。只見不遠處偶爾有幾條小船劃過,船上的人正在觀賞細河兩岸的美麗景色

秋天,河兩岸的樹木披上了黃色的衣裳。來玩的人和往日一樣多。葉子紛紛落到了樹下。小燕子回了南方,太陽下山時的景色非常美,一切都很平靜,顯得很和諧。

冬天,河水結上了厚厚的冰,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在細河的冰面上劃冰車,有的人還在比賽游泳,可熱鬧了!看他們玩得可開心了!它們一點也不感覺不到冷,我就親身體驗過。

這就是我的家鄉細河四季的美麗景色,它給我們帶來了無盡的快東,它美吧,如果你想去,有時間我帶你一起去噢!

簡評:文章寫得很棒、很美,四季的景色恰到好處的寫了出來,讓人感到美不勝收!

范文四月亮灣廣場的四季

月亮灣廣場是我們阜新市的美麗景色之一,許多人都喜歡去那裡玩。它座落在細河北岸的中段。現在讓我們一起去看看那裡的四季吧!

春天,樹都長出來新葉,小草綠了,花開了。一切都是嶄新的開始。去玩的人們多了起來。唯一沒變的就是橋邊的路燈了,它依舊挺立在路邊,為人們照亮。

夏天,河裡有了遊船,許多來遊玩的人,都去坐遊船觀光。到了晚上,整個廣場就沸騰起來,處處都能見到人的身影,好幾處的噴泉都有水柱騰空而起,水柱有紅的、黃的、粉的、白的、紫的……五顏六色,大看台那邊的噴泉是乙個迷官,每天都有許多小孩子去那裡玩。

秋天,月亮灣廣場開始「變色」了,原本綠油油的,一夜之間就變成了金燦燦的一片。

冬天河水凍冰了,河上的遊船也改成了冰車和滑冰,玩冰車和滑冰的人都在你追我趕,像在玩碰碰車一樣。岸上的一片金黃又變成了銀白,真是「一年變三色」呀。小朋友們在岸邊打雪仗、堆雪人,就連家長也跟孩子們一起玩。

啊!這就是我們阜新市的月亮灣廣場,美嗎?熱鬧嗎?你一定很想去吧?

簡評:文章下筆流暢,層次清晰,把月這灣廣場的四季真正的體現了出來,讓人感覺美不勝收,要真的很想去。

【知識鏈結】

怎麼寫景物?

首先,要觀察景物。平時要注意多觀察,養成善於觀察的好習慣。比如,要寫初春的景物,你就要到大自然中去觀察,去尋找春天的資訊。

你來到公園裡,看一看河水是什麼樣的,兩岸的樹木是什麼樣的,花草是什麼樣的。這樣看一看,想一想,寫出來的內容就會真實、生動,這就是說,沒有觀察,就沒有內容,沒有內容怎麼寫景物呢?

其次,不但要仔細地觀察景物,還要借助觀察的景物展開豐富的聯想和想象,這樣有豐富生動的內容才能寫出生動形象的景物。這就要抓住景物的特點,仔細觀察,合理想象,才能具體、生動地描寫。有些景物,比如桂林山水,其特點很突出,只要你注意細緻觀察它們突出的地方,把它們與同類景物加以比較,就會發現它們鮮明的特徵,自然就會寫得真實、生動了。

比如,《桂林山水》一文的作者就是抓住漓江水和桂林山的特點,把它與大海和西湖比較,發現漓江水:真靜啊,真清啊,真綠啊。作者把桂林的山與泰山和香山比較,發現桂林的山:

真奇啊,真秀啊,真險啊。在觀察的基礎上展開聯想和想象,作者從桂林山的「奇」,想象出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使景物內容更加豐富,充分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介紹家鄉的景物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熱愛家鄉 熱愛祖國 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2 能對自己喜愛的景物進行仔細觀察,弄明白這些景物有什麼特點,並展開想象。3 學會按一定的順序描寫景物,乙個內容寫好了再寫另乙個內容,做到條理清楚。4 要做到語句通順,不寫錯別字。教學準備 1 把握本次習作知識點 1 如何按一定的順序來...

第一單元作文《介紹家鄉的景物》

一 匯入 1 師 同學們通過上節口語課,老師發現同學們介紹的家鄉真是個非常可愛的地方。雖然我們的家鄉在祖國版圖上,只佔一點點的地方,但是也有許多迷人的地方。今天,我們一起通過習作把自己美麗的家鄉寫出來。在寫前我們來看看本次習作內容。出示課件1 2 師 看完習作內容我們來試著分析一下本次習作要求是什麼...

描寫春天景物的作文

在這萬物復甦的季節,春姑娘悄悄地來啦,她給大地施了魔法,讓它變得更美。瞧!春姑娘給公園施了魔法。那嫩綠的小草從土壤裡探出了頭,調皮地眨著眼睛,好像在說 哇!這春天的景色真美呀!小草旁邊有一棵柳樹,剛剛發芽的柳條隨著春風,輕輕地跳著舞蹈 柳條旁有一棵桃樹,桃樹上一朵一朵的桃花被春姑娘叫 醒 了,好像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