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3-01-02 06:39:04 字數 4583 閱讀 9019

近年來,豎河職校始終堅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和《上海市人民**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以下簡稱「兩個決定」),緊緊抓住本市加快實現「四個率先」、加快建設「四個中心」的有利契機,堅持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以提高質量為重點,切實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持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擴大服務開放,全面提高了辦學質量和辦學效益。

一、規劃得體,領導有力,順利實現教育教學目標。

1.學校總體發展目標得以實現

「要達成偉大的成就,最重要的秘訣在於首先確定目標」。經過「十五」期間的改革發展,我校已經形成了良好的辦學基礎,達到了較高的辦學水平,但新形勢與新問題需要我們不斷否定自我,超越自我,辦人民更加滿意、社會更加滿意、**更加滿意的職業教育。我校在認真分析上海職業教育形勢,理性看待學校的現狀以及所存在的問題、矛盾與挑戰以後,於2023年初發動全校教職工集思廣益,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共同商討學校「十一五」發展綱要,並經過上下幾個來回,最後達成共識,形成藍**本。

其總體目標為:進一步轉變辦學模式與人才培養模式,努力構建與市場需求和勞動就業緊密結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形式多樣、靈活開放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進一步加強學校的基礎能力建設,改善辦學條件,提高師資水平;以就業為中心,堅持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統籌優化我校的教育資源配置,著力提高辦學質量和為社會開放服務的功能;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適應上海和崇明產業公升級與技術進步需要的、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職業能力,並能夠進行終身學習的技能型人才,全面提高勞動者的素質。

在上級領導的大力扶持和全體豎職人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經過多年的發展,基礎能力建設、專業課程與校園文化建設顯著增強,教育教學質量顯著提公升,辦學效益持續良好,這為學校今後的改革與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2.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得以圓滿完成

辦學過程中,我校始終把加強和改進學校的德育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核心,把培養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與創新精神作為教學工作的重點,每學年、每學期都制定明確的教育教學目標,並通過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統籌各方力量形成教育合力、加強德育工作制度建設和隊伍建設等措施認真貫徹落實,使制定的教育教學目標得以順利完成。

3.德育組織機構強健有力,德育效果明顯。

學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領導小組,構建了校長室統一領導、分管副校長具體負責、學生處和各專業部部長直接領導、各班班主任具體執行的德育工作網路。在具體實施時,學校定期召開校級領導會議,商討、制定學校各階段德育工作的重點與安排,然後由分管德育的領導向學生處傳達學校德育工作的會議精神,學生處據此召開各部德育部長會議,研究制定具體的德育工作方案,並通過專業部德育部長將任務傳達給各位班主任,最後由班主任組織學生具體執行。各部門人員既各盡其責,又通力合作,大大提公升了德育工作效果。

二、認真落實各類目標,教育教學成績顯著。

1. 健全德育管理制度,加大常規工作力度,提公升德育效果堅持以德育為核心,立德樹人,全面推進「兩綱」教育。

為加強德育工作效果,我校制訂了星級班集體和星級班主任考核評估制度、學生行為規範檢查制度、學科滲透德育制度、學生思想發展狀況考核制度、家校共育制度、班團隊會制度、學生社會實踐能力考核制度,極大地調動了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提公升了學生的文明素養和思想道德水平。

學校堅持以德育工作為核心,認真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在全校範圍內組織學生認真學習《豎河職校準軍事化管理實施細則》、《崇明縣中學生形象五十條》等,積極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加強自我教育,培養學生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通過了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領導專家的測評與驗收。學校在推進「兩綱」教育工作方面,紮實開展「走近中華經典」民族精神教育的實踐和研究工作,各專業部在各班開展「走近中華經典」民族精神教育的實踐和研究的基礎上,制定新的活動方案,使學生從文學、藝術、人物、民俗民風等角度接受中華民族文化的薰陶,培育他們的民族情感。學校還以德育月活動為契機,在各班開展「行為規範在我心中」主題系列活動,注重學生體驗和感悟,並組織專業部有關老師進行檢查和評比,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2.充分發揮團隊功能,提公升社會實踐能力,提公升學生綜合素養。

學校充分發揮團組織引導學生、服務學生的工作職能。團委本著進一步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積極推進團員青年志願者的服務活動。在學雷鋒日,組織了一批青年教工和學生走上南門街頭,為周邊群眾提供裁剪、拷邊等特色服務。

學校的禮儀服務更是美名遠揚,多次參加上級部門組織的志願者服務活動。此外,校團委在校領導的指導下,如期開展了「紅五月」藝術節,展示了各種精彩有趣的活動,不斷提高了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豐富了團員青年的業餘文化生活,而且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服務社會、凝聚青年的作用。

3. 積極開展校本培訓,大力加強師德培養,打造過硬的班主任隊伍。

學校研訓部門認真做好專業教師技能提公升、崗位規劃、企業輪崗等工作,分批組織專業教師到企業參加輪崗培訓;根據縣教師進修學校要求,會同黨支部、工會、教學等部門對全校所有專任教師每年的師德及教育教學能力進行考核。這些工作的開展有效地提公升了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

學校還狠抓師德培養工程,加強了德育工作的組織建設。在班主任隊伍建設方面,通過例會引導班主任進一步深入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綱要》及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向班主任傳遞教育新理念,並推出星級班主任、星級班集體的評價體系,引領班主任的工作方向,進一步加強了班主任職業道德建設,提高了班主任的整體素質,培育了一支優秀的班主任隊伍。在教師德育隊伍建設方面,學校以「二期課改」和實施《兩綱》教育為契機,通過組織各專業部開展豐富多采的《兩綱》教育展示活動,不斷加強教師德育專業理論、實踐經驗的學習與研討,使廣大教師樹立了正確的學生觀、教師觀,提高了教育的技能和水平。

學校還通過舉辦「班主任節」,開展「溫馨話語送老師」等尊師重教的教育活動,促進了師生關係的和諧與融洽,極大地調動了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提高了教育教學效果。

4. 積極開展各項活動,大力拓展網路育人功能,校園文化豐富、繁榮。

學校積極開展各項活動,在文化、體育、藝術等方面呈現出全面開花、滿園碩果的局面。在文化建設方面,通過開展語言文字知識競賽、奧運知識競賽、教工板書比賽、校園文明禮儀大賽、第三屆「星光計畫」職業技能大賽等活動、討論學校共同願景等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師生的文化精神生活。在體育工作方面,學校重點開展「陽光體育」和「第二屆體育節」等活動,讓廣大師生享受了運動的喜悅。

在藝術薰陶方面,學校開展了「紅五月藝術節」活動,培養了學生的藝術興趣,啟用了學生的藝術細胞,成功的實現了活動的目標。

此外,學校領導還認識到校園資訊化建設對營造全新的育人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學校將加快發展校園網建設、拓展校園網德育功能作為德育工作的另一重要途徑,為此,學校構建了一套由主管領導負責、多部門協調配合、多層次積極引導的校園網建設體系。在這種體系下,每乙個學校成員都是校園網的建設者,他們可以通過點選瀏覽、發表評論等方式學習或傳播先進的思想觀念;同時,學校通過制度規範、技術防控和思想教育的綜合運用,加強了校園網路的有效管理,**了不良資訊的危害。通過這些措施,學校成功地實現了網路育人的目標。

5.積極調動各方力量,大力拓展辦學功能,合力推進教育發展。

學校還積極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到教育中來,促進社會、家庭、學校教育的和諧開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整體效果。為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的力度,學校通過定期召開學生家長會或開展家訪等途徑對學生家長進行家庭教育指導。在指導的過程中,學校邀請縣德育工作標兵或本校優秀德育工作者結合具體的德育案例介紹成功教育的經驗,或就家庭教育過程中家長易犯的種種錯誤的教育方式深入剖析,提出了誠懇的家教建議和正確的家教方法。

此舉大大增強了學生家長的教育能力,與學校教育形成裡強勁的教育合力。

學校在做好校內培訓的同時,深入挖掘辦學潛力、拓展辦學功能,面向社會,尤其是廣大農村富餘勞動力開展各種型別和層次的職業培訓,年培訓總量已達2800多人次, 40﹪以上的合格學員上崗就業。此外,我校利用優質資源向兄弟學校開放,來自上海應用技術學校、崇明工業技工學校的學生到我校實訓中心考工數百人次。這些舉措大大增強了我校的服務功能,為推進社群教育和諧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6.積極開展教育科研,穩步提公升科研質量,大力推廣科研成果。

在教科研工作上,學校明確提出「以學校龍頭課題引領學校科研方向」的工作方針和「請進來,走出去」的工作方法,繼續開展教師教育科研培訓工作,使教師掌握教育科研的基礎方法、手段。在具體工作中,學校要求德育骨幹教師人人有課題,一線班主任人人參與課題研究;加強對已立項的各級課題管理,使其按時結題並能取得實際效果;認真做好教育科研檔案管理工作,採取紙質檔案與電子檔雙管並下,做到資料齊全;利用校園網,將教師教育科研成果推廣;開展校本教材的研發工作,在教務處和專業部的配合下,根據學校專業特點,組織教師教師編寫德育校本教材。這些措施大大增強了全校教師從事教育科研工作的意識和熱情。

而且,學校總結出「大力引導,積極推廣」的科研工作方法,科研管理部門堅持「邁好步,引好路,多服務」的思想,盡心盡責地為全體教師開展科研做好服務和引領工作;將獲獎的科研成果在全校範圍內由研究者作介紹,並將經驗與全體教師分享;積極向上級部門和教育報刊、雜誌推薦優秀的教科研文章;做好學校教科研成果的彙編工作,為學校和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提供教科研服務;組織全校範圍內德育的主題徵文活動,集多方智慧型,將學校德育科研的能力提公升。

三、總結語

在近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校全體師生齊心協力、各個部門精誠團結,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校將繼續堅持科學發展觀,積極推進學校的改革與發展,促進我校與上海、崇明在產業公升級、就業與再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等方面的聯絡;進一步轉變辦學思想和辦學模式,努力構建與市場需求和勞動就業緊密結合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進一步加強學校的基礎能力建設,改善辦學條件,提高師資水平;繼續堅持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統籌優化教育資源配置,著力提高辦學質量和為社會開放服務的功能,促進就業;繼續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適應上海和崇明產業公升級與技術進步需要的、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職業能力的技能型人才。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一學年中,我認真參加政治學習,注重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我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也不斷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人一學年來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一總結。1.備好課 每一次上課前我都認真備課,遇到沒有把握能講好的課時立即提出...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轉眼,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及數學教學工作乙個學期了,本屆一年級學生人數多,底子薄,基礎差,從一開始,我便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擔子的重要。所以,我對自己的這份工作絲毫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立足現在,放眼未來,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和進步。本學期已經近結束,為了更好地總結過去,迎接下學期的工作,現對本學...

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很快的,我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已經22個年頭了,回首過去的日子,一幕幕都彷彿是在眼前。教育教學是一門永無止境的藝術,就如 天邊遠山,水裡浮月 工作的過程就是乙個自身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的總結。反思多年來的教學工作經歷,總結如下 一 師德表現 多年來,我擁護黨的基本路線 全面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