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小學三年級數學科質量分析

2023-01-01 16:45:04 字數 1261 閱讀 6174

南安市山城小學三年級數學科 2013-2014 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質量分析

一、基本情況:

本次三年級學習目標檢測由市教師進修學校統一命題,以《數學課程標準》和實驗教材的要求為依據進行命題,體現課改的理念,著眼於檢驗課改的實施情況、實驗教材的使用情況,試題力求能夠比較準確地檢測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學生學習目標的達成情況,在注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同時,也考查了學生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試題內容全面,覆蓋了本冊教材的所有知識點。下面就學生的答題情況作幾點具體分析:

二、捲麵分析:

本次檢測卷共六大題。分別是:

第一題,我會選擇(12分)。共6題,大部分學生能根據題目所提供的資訊認真思考,選擇正確的答案,第1、2、3、4小題得分率較高,但第5、6小題失分較多。

第二題,我會填空(28分)。這一部分的題目主要是一些基本知識和計算,但在個別題目學生完成較不理想,第10小題失分也較多。

第三題,我會計算(25分)。本題主要考查學生的計算能力,計算技能。包括口算、用豎式計算、用遞等式計算三部分。正確率為95.7%

第四題,我會連一連(4分)。本題測查可能性的大小。正確率100%。

第五題,我會畫形狀(9分)。本題旨在考查從不同位置觀察同一物體看到的形狀,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空間觀念,大部分學生答題情況好,作圖美觀整潔。

第六題,我會解決問題(28分)。本題共6題,主要考察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周長的有關應用。大部分學生能理解題中的數量關係,並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第2、3、5題答題較好,正確率較高。第1、4、6題失分較多。

三、今後改進措施:

1、注重閱讀能力和觀察能力的培養。

在新課程理念下,在教材中改變了教學內容的呈現形式,出現了如**題、**題,短文閱讀題及綜合運用的題目。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應該加強閱讀能力和觀察能力的培養

2、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注重學生學法的研究。從本次的考試看出學生對書本上的知識、技能掌握還是比較紮實的,但還應該看到,本次考試的試卷難度一般,區分度不大。部分題目一有變化,學生容易上當受騙,思維就顯得混亂、沒有條理。

課堂教學時要多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動手實踐,加強數學與生活的聯絡讓學生從學會走向學活,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做好學困生的補缺補漏工作。

通過本次測試發現,學生兩極分化比較嚴重。因此,我們要加強培優扶差工作,結合實際制定轉差工作計畫,採用多種方法,激發他們的興趣,啟迪他們的心智,培養他們的學習習慣,及時給予補缺補漏,以保證不同的人都能得到不同的發展。注重學生間的互促互助,建立幫扶機制,以優帶差,注重家校之間的溝通共建,形成教育合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三年級數學質量分析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期中檢測 坊子區九龍街道楊莊小學 2016年4月 試卷命題質量分析 本次試卷基本上涵蓋了三年數學下冊教材 青島版 的前四個單元知識體系,重視考察學生的 雙基 考察了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及數學思考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努力體現考試評價不僅是為了檢查學生的學習水平,更重...

三年級數學科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下學期小學三年級數學科總結 本學年擔任三年級兩個班的數學科教學,三 1 班30人,三 2 班28人,共58人。日月如梭,時光飛逝,一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結束,靜下心來反思這一學期的教學情況,有苦 也有甜。我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 在與學生們...

三年級數學科總結

我這棵小樹是從沙石風雨中長出來的,你們可以去山上試試,由沙石長出來的小樹,要拔去是多麼的費力啊 但從石縫里長出來的小樹,則更富有生命力.黃江鎮中心小學黃銳安 本學期我擔任三 4 班的數學 一學期以來 認真貫徹落實學校關於推行 自主 合作 學習課堂教學模式打造高效課堂 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提高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