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教育個人總結

2023-01-01 16:45:05 字數 1554 閱讀 1268

2006至2023年中小學繼續教育學習總結

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現將我本年度學習繼續教育的情況總結如下:

首先學習了《教師職業道德的建構與修養》一書中第八章樹民主與法制觀念貫徹教育方針——教師的民主與法制精神,通過對這一章的學習使我明確了什麼是民主與法制精神,它是指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既要尊重他人人格,發揚民主作風,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思廣益,激發學生自我教育的熱情,引導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又要堅持依法執教,自覺地遵守法律法規等各項規章制度,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履行自己的教育教學職責,堅持自身職業行為的正確方向。通過學習我還懂得了作為人民教師應知道:民主與法制是對立統一的兩個方面,離開民主**制,法制就失去了依據;離開法制講民主,民主就會失去保障。

在了解什麼是民主與法制精神,搞清教師發揚民主與法制精神的重要意義之後,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學會培養自己的民主與法制精神,並在教育實踐中充分地發揚這種精神。

第二,學習了基礎教育改革綱要(試行),主要學習了課程改革的目標,課程結構,分科與綜合相結合的學科,課程標準,教學過程,教育的開發與管理。課程評價,課程管理,教師的培養和培訓,課程改革的統一實施等。

第三,學習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策略與方法》中的第六章有效教育學生的策略與方法㈠,第七章有效教育學生的策略與方法㈡,同時我把從中學到的策略與方法不斷地應用到教育教學的實踐中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四,學習了《教育觀念的轉變與更新》中的第七章現代教育評價觀——評價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學生的發展,第八章教育法制關——依法執教,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通過學習是我們明確了什麼是教育觀念,為什麼要轉變教育觀念。從而認識到現代教育觀念是教師立教的根基,是教師素質的靈魂,從而提高更新與轉變教育觀念的自覺性。

通過參加繼續教育培訓的學習,使我在教育思想,教育理論及業務能力等方面受益頗多。我深切地認識到為了更好的勝任新世紀的教育教學工作,適應素質教育的需要,必須不斷的全面提高自身素質,而現代教育觀念的樹立,正是教師的立教之本,確立現代教育觀。首先要確立現代學生觀,將「教師說學生聽」,「教師灌學生記」,「教師管學生服從」的教育方法重新審視,轉變為學生是教育的主體,重視弘揚學生的主體精神,促進學生的主體發展,所以在課堂上,我注重採取靈活多變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更多地參與教學活動,讓學生實際去觀察去體會,增加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活動的機會,鼓勵學生多思善問,敢於質疑爭論,促使學生動腦、動口,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培養表達能力。

使學生逐漸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教師不僅要使學生會學,還要使學生樂學,要培養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要貫徹啟發式教學,最大限度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把學生從「一言堂」、「滿堂灌」中解放出來。

教師要以飽滿的熱情上好每一節課,還要增強教學藝術的感染力,使學生接受教師情感與情緒的表達,接受教師人格魅力的影響。在教學工作中能「因材施教」,對學生能給予學習上的指導,生活中的關心,認識的點撥,思想的疏導。並能公正、公平地對待每乙個學生,滿足他們求發展、求進步的需要,並且能悉心研究每位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興趣愛好和個性特長,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牢牢打好各方面的基礎。

總之,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為使自己具有高尚師德,具有實施素質教育能力與水平的而加緊學習,學習,再學習。

2023年7月

繼續教育個人總結

中學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中學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通過本學期繼續教育培訓的學習,使我在教育思想,教育理論及業務能力等方面受益頗多。我深切地認識到為了更好的勝任新世紀的教育教學工作,適應素質教育的需要,必須不斷的全面提高自身素質,而...

繼續教育個人總結

曾維剛2011 6 22 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根本著力點就是提高教師的師德素養和教育教學業務能力,提高教育工作質量奠定基礎。本年度,我嚴格要求自己,在基本功技能 現代資訊科技學習 新課程理念 教育的藝術以及教育科研能力培養等諸多方面積極參加活動或主動學習,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

個人繼續教育總結

本學期我校組織了 一德三新 的繼續教育培訓,通過對 一德三新 的培訓,我在教育思想,教育理論及業務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通過學習,我深深地認識到,今天的教育教學工作,我們教師必須不斷的全面提高自身素質,正確樹立現代教育觀念。現將本年度個人繼續教育總結如下 一 基本功有了較大的進步 1 通過不斷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