汭豐中學年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期中測試題

2023-01-01 09:45:06 字數 4095 閱讀 9329

汭豐中學2016—2017學年度第二學期中期考試題

七年級思想品德

班級學號姓名成績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25小題,50分)

1.當你第一次自己洗衣服,第一次幫媽媽做飯,第一次關心家人,得到父母的誇獎時,你從中感受到( )

a.尊重他人的喜悅b.需要尊重父母

c.被他人尊重的喜悅d.我很棒,家裡什麼活我都可以幹了

2.「小齊,你的字寫得真好,可以幫班上出一期黑板報嗎?」「當然可以!」小齊高高興興去準備了。這是因為( )

a.他的虛榮心得到了滿足b.他的自尊心得到了滿足

c.他的好奇心得到了滿足d.班上就他乙個人能出黑板報

3. 為了治好「恐考症」,在心理老師的指導下,小王進了考場就提醒自己:「我已經複習好了,肯定能考好。

」這辦法還真管用,小王徹底擺脫了「恐考症」對自己的折磨。這種調控自己情緒的方法是( )

a.理智控制法 b.注意力轉移法

c. 幽默化解法 d.合理宣洩情緒

觀察右面漫畫。據此回答4~5題。

4.漫畫中遲到席的設定主要是為了增強參會人員的( )

a.羞恥感 b.強烈的責任感

c.自卑感 d.集體榮譽感

5.下列觀點符合上述舉措的有( )

①有了羞恥心,我們會為自己的不當行為而難為情 ②有了羞恥心,我們做錯了事會感到慚愧 ③有了羞恥心,我們辜負了他人的期望會覺得內疚 ④有了羞恥感,我們就可以為所欲為了

abcd.①②③④

6.三國時期,蜀軍欲與魏軍決戰。魏將司馬懿緊閉城門不應戰,諸葛亮為激怒司馬懿送去婦女衣裙進行羞辱,司馬懿仍舊按兵不動。司馬懿這一做法說明( )

①他缺乏勇氣,不懂得維護人格很重要的道理 ②他的人格尊嚴受到了侵犯

③他臨辱不驚,遇辱不怒,是豁達大度的表現 ④適度自尊有助於做出正確的行動

abcd.①②③④

7.東漢太守楊震一次因公務夜宿昌邑官方驛站,昌邑縣令王密夜晚來到楊震住處,從懷裡取出10斤**相贈,並說:「暮夜無知者。

」楊震拍案痛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

a.自尊者不善於尊重他人 b.自尊的人最看重的是名譽和金錢

c.自尊者豁達d.要維護自己的人格

8.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怒髮衝冠。你認為這些句子分別表達的情緒是( )

a.怒、哀、喜、懼 b.懼、哀、喜、怒 c.懼、喜、哀、怒 d.哀、怒、懼、喜

9. 乙個人如果只靠個人學習而沒有朋友,就很難得到廣博的知識。下列能夠恰當反映這一觀點的是

a.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 b.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c.道不同,不相為謀d.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10.以下是小明和小紅的對話

小明:「雖然我平時成績很好,但總擔心考不進理想的學校。」小紅:「你應該放鬆點,考試前試著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 小明產生煩惱的主要原因是( )

a.心胸狹隘 b.缺乏自信c.過於自負d.過於依賴他人

11.在成長中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要勇敢地承擔,對自己大聲說「我能行」,面對生活說一聲「我能行」,你就一定會快樂起來。這啟示我們( )

①要揚起自信的風帆 ②要克服自卑,唱響自信之歌 ③確信自己的力量,深信自己一定能克服困難,實現自己追求的目標 ④要自以為是,始終保持高昂的情緒

abcd.①②③④

12. 「當你從內心認定某件事是討厭的或不好的時候,痛苦便產生了。」所以,你務必使你積極情緒支配你的心靈,諸如寧靜、愉快,學會思考、學會觀察、學會感恩、學會信任、學會欣賞、學會讚美,以養成保持積極情緒的好習慣。

這是因為( )

①人的情緒是豐富多彩的②積極的情緒使人思維敏捷,體力充沛,精力旺盛

③積極的情緒有益於人們的身心健康④保持積極的情緒有利於人們戰勝挫折,成為生活的強者

a.①②③④b.①②③c.①③④d.②③④

13.課堂上,同學們積極舉手發言,只有小霞低著頭一言不發,她覺得自己普通話太差,更害怕發言出錯。這反映出小霞有( )

a.嫉妒心理 b.孤獨心理c.自卑心理d.自負心理

14.以下說法正確的有( )

①樂觀是一種自負的表現,不利於成功 ②樂觀是一種自信的表現,樂觀的品質有助於成功 ③悲觀是一種自卑的表現,不利於成功 ④樂觀者面對困難和失敗不輕言放棄,對完成任務充滿希望

abcd.①③④

15. 廣東省某市公安機關的統計報告顯示,當前該市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中,沒有預謀的、只是一時衝動而違法犯罪的佔82.7%,他們往往事後說:

「我真後悔,我當時確實情緒失控。」這啟示我們()

①心理衝動若調控不好,就可能做出違背道德和法律的事情 ②要學會適時排解衝動帶來的不良情緒③要學會用理智控制自己的情感和行為④有了心理衝動必然會引發違法犯罪

a①②③b.①③④c.②③④d.①②④

16. 小剛對釣魚島事件中日本右翼分子的言行非常憤慨,發誓要努力學習,早日使祖國強大。小剛這種調節情緒的方法是 ( )

a.理智調控法b.注意力轉移法

c.幽默化解法d.積極的自我暗示

17.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所做的許多事情,都是自立的表現。下列做法屬於自立表現的是( )

a.作業總在家長督促下完成

b.自己主動整理房間和學習用品

c.所有問題都依靠別人解決

d.班長將工作都分派給同學

18.右面漫畫告訴我們的道理是( )

①自立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幹

②自立就是凡事完全自己做主

③人生需自立,自立是我們生活能力的鍛鍊過程 ④我們要培養自立精神

ab.②③④

cd.①②④

19.右面漫畫中女孩的思想

①不能適應社會,甚至可能使其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②對自己的發展極其有害

③會使人缺乏生活責任感,造**格的缺陷

④會使人喪失獨立生活的能力

ab.①③④

cd.①②③④

20.自主,就是自己做主,表現為遇事有主見,自己做決定,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自主,不僅是一種權利,更是一種能力。遇事沒有主見,獨立也徒有虛名。下列能體現自主的有( )

①自我確定學習目標、自我調控學習過程 ②看見同學們都學結他,自己也積極報了名

③寄宿在學校,整理內務,學習生活很有規律

④拒絕父母安排的暑假輔導班,認為自己可以搞好學習

abcd.①②③④

21.小程上中學時就注意自覺培養自立能力,進入大學後他又嘗試勤工儉學,先後做過推銷員、家庭教師、服務生等,在實踐中學到了不少知識,自立能力明顯高於一般同學。這個事例告訴我們,培養自立能力要( )

a.多讀書,從書本中學習相關知識 b.立足於當前生活、學習中的小事

c.多做大事,多經風浪d.大膽投身於社會實踐,反覆鍛鍊,不斷實踐

22.下面幾種行為依次對應的心理品質是( )

★在公共場所,不高聲喧嘩,注意禮節

★有條理地擺放自己的學習用具,保持整潔

★孫楊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冠後,喊出:「我能行!」

★不須揚鞭自奮蹄

①自信 ②自強 ③自立 ④自尊

abcd.①③②④

23.因為父母殘疾,自強的陳容從7歲起就承擔起了大部分家務,成為父母的小小頂梁柱。她被評為重慶市首屆「五心四好」美德少年。陳容的自強事蹟告訴我們( )

①自強是乙個人活出尊嚴、活出個性、實現人生價值的必備品質 ②自強是我們健康成長、努力學習、將來成就事業的強大動力 ③自強是一種精神,一種美好的道德品質 ④要做乙個自立自強的人

abcd.①②③

24.「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楊帆被診斷出患有腦瘤,在經歷了開顱手術、放化療之後,她沒有悲觀失望,反而更加熱愛生活,以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堅忍不拔的意志堅持科學研究,取得豐碩成果。楊帆的事蹟啟示我們( )

①人生自強少年始 ②自強,進取的動力 ③自強,通向成功的階梯 ④人生當自強

abcd.①②③④

25.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段名言給我們的啟示是( )

a.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b.能承擔重任是上天注定的

c.要想有所作為,必須培養自強品質

d.要想做大事,必須有強健的體魄

七年級下冊思想品德計畫

江永三中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 計畫執教 唐石祥 2015年上期 七年級政治教學計畫 根據學校安排,本期我擔任七年級思想品德教學工作,七年級的政治是學生進入初中後的品德修養課,是初中政治教學的初啟。主要目標是促使學生認識新的學校 新的班級 新的自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初中生活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千里...

七年級思想品德

第一單元笑迎新生活 第一課 珍惜新起點 目標預設 知識與能力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新的初中生活與新的學習環境,珍視新友誼與新朋友結伴成長。過程與方法 面對嶄新的初中生活,通過小組討論方式了解學生進入中學後的新感受,遇到的新問題。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幫助學生學會正確認識自己 正確與人相處 正確看待社會,珍...

七年級思想品德

七年級思想品德 下 複習提綱 第一單元做自尊自信的人 第一課珍惜無價的自尊 自尊自信人人都需要的 1 自尊的表現 注意容貌上的修飾 舉止方面的文雅以及行為的後果。2 自尊 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 侮辱。3 一般來說,乙個沒有自尊的人,也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4 別人欣賞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