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腎結石經皮腎鈥雷射碎石取石術

2022-12-31 08:51:06 字數 2466 閱讀 8051

主題: 右腎結石經皮腎鈥雷射碎石取石術

時間: 2014-11-21

地點: 手術室護理辦公室

主講人:**

參加人員:手術室護理人員

內容:1、護理查房

患者***,男, 72歲,已婚,2023年11月06日入院

主訴:體檢發現右腎結石半年餘

現病史:患者半年前體檢時發現右腎有一11mm大小的結石,伴有右腎輕度積水,由於無明顯腰痛等不適,未予重視,也未予**,近來時感腰部隱痛不適,伴有小便顏色發紅,至我院行彩超檢查,發現結石明顯增大,腎積水加重,遂今日來院要求行手術**,門診擬「右腎結石伴積水」收入院。發病以來,患者無發熱,無咳嗽,無氣喘胸悶心慌,無腹痛腹瀉,無尿頻尿急尿痛,進食可,大便無異常。

輔助檢查:右腎區見隆起,叩痛陽性,右輸尿管沿途有深在壓痛,膀胱區無充盈,無明顯壓痛,外***發育正常,尿道口無紅腫,無分泌物。

彩超:右腎見多個強回聲光團伴聲影,最大約38*27mm,腎盂及輸尿管上段見擴張。

ct:右腎及輸尿管上端多發性結石

手術主要步驟:

全麻成功後,取截石位,消毒鋪單。經尿道外口順利插入5f輸尿管鏡,探查見雙側輸尿管口開口位置正常,**良好,置5f輸尿管導管插入右側輸尿管口內直至右腎盂,留置16f導尿管,外接生理鹽水。改俯臥位,常規消毒鋪巾,b超引導下腋後線12肋下30度進針,穿刺針置入,可見清亮液體溢位,證實穿刺成功。

留置斑馬導絲,退出穿刺套針鞘,8f-18f筋膜擴張器穿過斑馬導絲依次擴張,再依次腎鏡金屬套管擴張,放入鏡鞘,腎鏡經鞘入中盞,視野滿意,可見腎盂內巨大灰黃色鑄型結石質地較粗糙,直徑約4.5cm並向下向輸尿管上段伸長,另在腎臟下盞內見多塊橢圓形結石,最大直徑月1.5cm左右。

接入鈥雷射光纖,逐步擊碎。碎石約150分鐘時,考慮到患者的耐受力,結石質硬、量多,決定分次取石,遂取出擊碎的較大塊結石,沖洗出結石碎渣,留置18f腎造瘻管,保留導尿,結束手術,手術順利,麻醉滿意,術**血不多,術畢將患者送入icu留觀,做進一步**。

術中配合:

巡迴**:

1.術前訪視患者,掌握患者的一般情況以及影像學資料,並向患者介紹手術室環境及手術方式。

2.術前做好用物準備及儀器裝置效能的檢查。

3.認真核對患者資訊,做好三方核查。

4.協助醫生擺放手術體位,採取預防措施避免壓瘡的發生及神經的損傷。

5.注意術中患者的保暖,預防低體溫的發生。

6.術中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徵變化,及出血情況。

7.術後注意患者的安全轉運。

討論:**長:這是我們新開展不久的手術,通過上次的統一培訓大家都說說有哪些注意事項?

****:在擺放俯臥位前應給患者擺好體位保護墊,眼部貼敷貼,保護角膜,翻動體位時維持脊柱水平位;擺好體位後,注意觀察乳腺或***有無受壓;檢查各管道是否移位。

**護師:俯臥位還要注意:保證病人胸腹部要懸空,以免影響呼吸,或壓迫下腔靜脈而引起低血壓,防止足背過伸,引起足背神經拉傷,全麻病人擺放體位時,注意頭頸部防止氣道受壓,頸椎脫位或頸部肌肉扭傷,就像剛剛劉凡提到的翻身時一定要保持脊柱水平位。

**護師:為了防止病人手術時間長壓瘡的發生,對於一些年齡大

**彈性差的病人,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適當予以受壓部位按摩防止壓瘡的發生。

****:術中要保護好光纖,不要拉扯磕絆,不要碰撞光纖和儀器的連線部,也不要在光纖上懸掛其他東西,還要注意光纖線體與金屬耦合部分,不可拉扯,光纖一定要擰到位,使用中若光纖金屬端出現溫度公升高或燙手,請停止使用,及時更換新光纖。

****:光纖不用時將其盤繞在自帶的塑料板上,光纖的金屬端麵要用橡皮護套蓋好。每次使用時,開啟護套用光纖檢測鏡檢測端麵,看是否是同心圓 ,若有明顯散光或漏光請停止使用。

**護師:儀器的腳踏開關要注意防水,手術前要用塑膠袋包裹。

**護師:還要注意防止術中低體溫,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點:1.

麻醉因素;2.「冷稀釋」作用;3.手術區**裸露與消毒4.

手術單被浸濕;5.低溫環境;6.醫務人員保溫意識淡泊所以我們要注意防範措施。

**長:**你說說預防術中低體溫有哪些措施?

****:術中低體溫預防措施:1.保持適宜的環境溫度;2.減少體表的暴露;與病人蓋被子3.貼上手術褲的使用也可以起到保暖作用。

**長:還有沒有人補充的?

**護師:可以採用沖洗液及輸液的加溫。

****:也可以加強術中體表溫度的監測

****:還可以控制手術時間,減少沖洗液的吸收

****:術後器械的清洗要仔細,塑封上的名稱不要寫錯,塑封時檢視器械的靈活性,有無螺絲脫落,及時擰緊。

**長:大家說的很好,很全面。 這是我們醫院新開展的手術,大家都要掌握,特別是器械儀器的使用,掌握光纖的鑑別及連線,刷洗器械時一些小的螺帽要注意,不要丟掉(光纖上的塑料帽尤其要注意)。

術前的準備工作要到位,各種器械如斑馬導絲,導尿管,筋膜擴張器,光纖,等要準備齊全,加壓器會連線使用,等滲灌洗液電切灌洗液不要混淆,還有就是定期開啟鈥雷射儀器檢測,定期保養維護,一定要按照儀器開啟的順序開關。術中要密切觀察病情變化。不但要注意壓瘡還要防止灼傷的發生。

你們新來很多不懂要好好跟你們這些老師學,必須做到人人都會!

腎結石飲食問題

在科技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學會收集 整理資訊,可以豐富學生的知識視野,養成思考記錄習慣,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通過活動,學生不但拓寬了知識面,開闊了眼界,還可以提高了閱讀和習作的能力,養成關心身邊事物的好習慣。在勞動中培養學生發現 解決問題的能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踐體驗了成功的喜...

腎結石需要忌口嗎

概述 腎結石是一種現在很高發的一種疾病,對咱們身體的健康危害特別的大,當得知自己有腎結石的同時呢一定要積極的配合醫生做 其次在私底下自己的飲食上呢也需要非常的注意,有些食物還是要忌口的,不然會加重病情,所以說當患了腎結石後注意飲食也是很大的一方面呢非常的重要,下面咱們就一起來看看得了腎結石後要忌口哪...

怎麼預防腎結石呢

導語 腎臟是我們身體中最重要的排洩器官,但是我們平時的不良生活習慣總是會導致身體出現一些疾病,其中腎結石就是最常見的一種,並且還會給我們 腎臟是我們身體中最重要的排洩器官,但是我們平時的不良生活習慣總是會導致身體出現一些疾病,其中腎結石就是最常見的一種,並且還會給我們帶來非常劇烈的疼痛感,並且對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