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注意事項

2022-12-30 19:30:03 字數 5126 閱讀 9925

高速公路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

施工注意事項

王振翠路橋集團公路一局五公司通啟專案

[摘要] 文章講述了高速公路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注意事項,本文對組合箱梁的施工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關鍵詞] 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注意事項

1 張拉預製底座:

張拉預製底座應堅固、無沉陷,並考慮利用排水,防止由於排水不暢造成地基下沉,底座的反拱度值參照設計檔案所提供的反拱度值、結合實際施工和生產性試製梁的張拉情況確定,反拱度應做成拋物線或圓曲線。

2 模板:

2.1 模板必須保證必要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施工過程中的各項荷載,保證箱梁各部、開頭尺寸符合設計要求。

2.2 模板分塊應結構合理,裝拆方便,並充分考慮模板的適應性和周轉率。

2.3 箱梁外模應採用定型鋼模或大塊高強度覆膜竹膠合模板,在同一結構中並應採用同一類別的脫模劑,模板表面應光潔、無變形,接縫嚴密不漏漿。脫模劑不得用廢機柴油,也不得使用易粘在混凝土上或使混凝土變色的油料。

2.4 內模宜用木模、鋼模、鋼林組合模,內模定位應準確、牢固,不得有錯位、上浮、漲模等情況。

2.5 模板的撓度。外模不應超過模板兩支點距離1/400,內模不應超過模板兩支點距離1/250。

2.6 鋼模板的變形為1.5mm。

3 鋼筋:

3.1 鋼筋接頭

鋼筋接頭:當鋼筋直徑≥12mm時如設計圖紙未說明,應採用焊接,當鋼筋直徑<12mm時,如設計圖紙未說明,宜採綁紮,焊接及綁紮長度應嚴格執行《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89)。

3.2 鋼筋加工

鋼筋加工其開頭和尺寸應嚴格按設計圖執行,對於標準彎鉤應嚴格執行《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89)。

4 預應力鋼材:

4.1 低鬆弛高強度預應力鋼絞線應符合astm a416-92a的標準,單根鋼絞線直徑φj15.24mm,截面面積140mm2,標準強度rby=1860mpa。

4.2 施工過程中鋼絞線的截斷宜用切斷機或砂輪鋸,不得使用電弧。

5 鋼波紋管:

金屬鋼波紋管可採用成品鍍鋅鋼波紋管或鍍鋅鋼帶製作,但鋼帶厚度對於負彎矩束扁波紋管不小於0.35mm,對於箱梁內圓截面波紋管厚度不小於0.30mm。

6 箱梁混凝土:

6.1 原材料

6.1.1 水泥

應採用高品質的52.5#、42.5#矽酸鹽水泥或52.5#、42.5#普通矽酸鹽水泥,同一座橋的箱梁應採用同一品種水泥,不得用採復合水泥或變質水泥。

6.1.2 粗骨料

6.1.2.1 粗骨料應採用堅硬的碎石;

6.1.2.2 粗骨料應採用連續級配,碎石宜採用鎚擊式破碎生產。箱梁腹板厚度15cm,碎石最大不宜超過2cm,以防混凝土振搗不密實。

6.1.3 細骨料

6.1.3.1 細骨料宜採用級配良好、質地堅硬、顆料潔淨的河沙,且不含結塊、軟弱或針片狀顆粒,無粘土、塵土、鹽鹼、壤土、雲母、有機物或其它有害物質。在使用前應沖洗。

6.1.3.2 細骨料應選用合適的細度模數。

6.1.4 水

6.1.4.1 水中不應含有影響水泥正常凝結與硬化的有害雜質或油脂、醣類及游離酸類等;

6.1.4.2 不應採用ph值小於4或大於8.5的水;

6.1.4.3 不應採用硫酸鹽含(以so3計)大於2700mg/l的水。

6.1.4.4 飲用水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可以不進行試驗。

6.1.5 減水劑

6.1.5.1 減水劑必須是經過有關部門檢驗並附有合格證明的產品;

6.1.5.2 減水劑的使用量應根據廠商的建議,並試驗證實,且經監理工程師認可;

6.1.5.3 減水劑中應無氯化鈣;

6.1.5.4 使用加氣劑。

6.2 配合比

6.2.1 混凝土的配合比,應以質量比計並應通過設計和試配選定。

配製的混凝土拌和物應滿足和易性、凝結速度等施工技術條件,製成的混凝土應符合強度、耐久性等質量要求,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不宜採用加大含砂率和水泥的方法,混凝土強度亦不宜配製過高。

6.2.2 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應根據施工條件確定,箱梁預製宜選用70mm左右。

6.2.3 混凝土的水灰比應控制在0.35~0.45之間,水泥用量由試驗確定,最大不宜大於500kg/m3.。

6.2.4 混凝土應在試配時按jtj053-04做靜抗壓彈性模量試驗,以滿足設計規範(jtj023-85)對混凝土靜抗壓彈性模量的要求。

6.3 混凝土的拌制和運輸

6.3.1 拌製混凝土應按批准的配合比進行施工,各種衡器應保持準確;對骨料的含水率應經常進行檢測,據以調整骨料和水的用量。

6.3.2 混凝土應保證充分的機械攪拌時間。

6.3.3 混凝土的運輸應滿足澆築工作不間斷並使混凝土運到澆築地點時仍能保持均勻性和坍落度。

6.4 混凝土的澆築振搗和拆模

6.4.1 對鋼筋、預埋件、波紋管、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墊塊)及模板進行檢查並經批准後,才能澆築混凝土,澆築前必須清除模板中雜物。

6.4.2 在澆築時,應檢查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坍落度。

6.4.3 混凝土採用底板、腹板、頂板全斷面由梁一端向另一端斜向循序漸進的方法進行,澆築完一段底板後需扣牢底板頂模板;或用先澆底板再澆腹板、頂板方法,但底板與腹板、頂板澆築時差不應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當底板澆注完畢,必須將底板頂模板扣牢固,箱梁腹板與底板及頂板連線處的承托、預應力鋼材錨固鋼筋密集部位,宜特別注意振搗。

6.4.4 箱梁混凝土應以多個小功率附著式振搗器振搗為主,區域性不易振實處以插入式振搗器輔助振搗,以確保混凝土振搗密實。

附著式振搗器布置要均勻,間隔距離不得超過有效半徑兩倍,插入式振搗器應避免觸及管道。

6.4.5 混凝土的澆築應連續進行。混凝土密實的標誌是混凝土停止,下沉不再冒出氣泡,頂板表面呈現平坦、泛灌。

6.4.6 澆築混凝土時應防止模板、鋼筋、波紋管等的鬆動、變形、破裂和移位。

6.4.7 混凝土初凝後,模板不應有振動。

6.4.8 混凝土澆築完成,表面收漿乾燥後應及時養護(若在波紋管內放置芯棒,注意抽動的適宜時間)。

6.4.9 混凝土強度建議達到設計的80%或根據現場施工試驗結果,並徵得監理工程師同意方可拆模,拆模時應防止損傷混凝土。

7 預製箱梁及溼接縫鋼筋拼裝製作:

7.1 預製箱梁及溼接縫鋼筋構件均現場綁紮焊接,綁紮焊接鋼筋的位置、間距等嚴格遵照設計圖紙,尤其是箱梁頂板橫向環形鋼筋,要牢固固定位置。

7.2 箱梁正彎矩預應力孔道波紋管,應有一定強度。安裝位置準確,管節連線平順,孔道錨固端的預埋鋼板應垂直孔道中心線。

7.3 箱梁負彎矩預應力孔道為扁波紋管,管壁嚴密不易變形,可在管內放置芯棒,保證砼澆築過程中小組紋管變形很小。

7.4 每聯邊跨箱梁預製時應注意埋好毛勒伸縮縫的預埋鋼筋。

7.5 應在鋼筋與模板間採用可靠的墊塊,保證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8 鋼絞線張拉:

8.1 鋼絞線和錨具質量必須得到可靠保證,並應優先選用部定點生產廠家品質穩定的產品。

8.2 張位用千斤頂在使用前應全面進行校定。在校驗期限內,千斤頂使用過程**現不正常現象時,應重新校定。

8.3 張拉前錨具的承壓面應進行清洗。

8.4 鋼束張拉順序應嚴格按設計檔案要求進行,以免鋼絞線永存應力使用階段超規範要求。

8.5 鋼絞線張拉控制應力應考慮錨口摩陰損失(錨口摩陰損失應在施工時測定或由廠家提供),鋼絞線不得採用超張拉,以免鋼絞線張拉力過大,鋼絞線張拉程式如下:0→0.

1σk→0.2σk→張拉控制應力σk(含錨口摩陰損失)持荷5min 錨固,鋼絞線採用雙控,以鋼絞線伸長量校核,鋼絞線伸長量的量測應注意:0→0.

1σk的伸長量不宜直接量測,而應採用推算的方法,即以0.1σk張拉到0.2σk的鋼絞線伸長量作為0→0.

1σk的伸長量。實測伸長值與理論伸長值的差值應控制在±6%以內。否則應暫停張拉,提出解決方案待監理工程師審查批准後,方可繼續張拉。

8.6 混凝土的強度和彈性模量達到設計值的90%時宜及時進行張拉。

9 箱梁上拱度的觀測:

預製箱梁張拉完畢後應注意觀測跨中1d、3d、7d、14d、30d、60d的上拱值並作好記錄(要考慮底座支點的沉降),繪出其變化曲線並注意與理論計算值比較。若正負差異超過20%,則應暫停施工。待查明原因並採取有效措施,並徵得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方可繼續施工。

10 預應力孔道灌漿及封錨:

10.1 預應力張拉完畢後應及時灌漿。

10.2 壓漿前,須將孔道清洗潔淨、濕潤,如有積水應用吹風機排除。

10.3 水泥漿應由精確稱量的42.5#矽酸鹽水泥或42.5#普通矽酸鹽水泥和水組成(通過試驗可摻入適量膨脹劑)。

10.4 水泥漿28天抗壓強度應不小於50mpa(用70.7mm立方體測試)。

10.5 應嚴格控制水泥漿的泌水率、不受壓縮的膨脹率和流動性。

10.6 應嚴格控制孔道的灌漿工藝以保證孔道灌漿密實。

10.7 水泥漿強度達到40mpa時,箱梁方可吊裝。

11 箱梁的存放:

11.1 主梁存放場地,應整平夯實,並考慮排水,防止由於排水不暢造成地基下沉;

11.2 主梁應按吊裝順序編號存放,主梁存放應在梁底支點附近採用墊木,主梁存放不宜超過兩層,層與層之間也應設墊木。

11.3 主梁存放期宜按照設計規定執行,並採用可靠儀器觀察主梁存放期的變形,並做好記錄。

12 箱梁吊裝前的準備工作:

12.1 在墩台蓋梁標註永久性支座、臨時性支座及箱梁腹板邊緣位置;

12.2 檢查箱梁預埋件位置,尺寸等是否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12.3 校正溼接縫位置處橫樑及頂板環型鋼筋位置;

12.4 鑿除處理層、混凝土表面的水泥砂漿和松弱層;

12.5 安裝好臨時支座及永久性支座,臨時支座採用硫磺砂漿應試驗配合比,若採用其它方法,應徵得監理工程師的同意。

13 箱梁吊裝:

13.1 主梁吊裝均採用**式吊裝,主梁吊裝位置應符合設計圖要求,施工時吊點附近應採取適當措施以防吊繩嚴重磨損。

13.2 部分預應力砼連續箱梁,預製起吊重量大,主梁吊裝最好採用落地跨墩龍門,如採用其它吊裝方法應驗算主梁強度和剛度,並應將吊裝方案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14 箱梁現澆接頭與溼接縫施工:

接頭混凝土澆築順序應嚴格按設計檔案要求執行,從箱梁預製到澆築完橫向溼接縫的時間不應超過3個月。

14.1 鋼筋施工,對於樑端伸出的縱向鋼筋,若施工干擾時,在徵得監理工程師同意後,可適當調整位置。其接頭可採用綁紮或焊接。頂板溼接縫環形鋼筋對齊焊接。

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施工技術

上傳 jfyangcn 作者 楊景峰 您是本文第 94 位讀者 摘要 在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的施工實踐中,通過總結和探索,採取了一些提高施工質量的措施,較好地解決了一些外觀頑症,預製成品內優外美。對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的施工技術做了全面系統地介紹,並提出了改善梁體外觀質量...

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唐山市友誼路大橋 一 編制依據 1 根據招投標檔案與業主簽署的施工承包合同書 2 施工設計圖 3 公司現有的技術力量和歷年來的施工經驗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6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jtg d60 2004 7...

6010060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方案

第一編總體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簡介 1 結構型式 大連市快軌3 線續建工程第七標段兩聯60 100 60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長220m,第一聯起於dk2 340,止於dk2 560,第二聯起於dk3 075,止於dk3 295,兩聯橋長均為220m,跨度布置為60 100 6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