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施工技術

2022-11-15 19:33:02 字數 4903 閱讀 1978

**上傳:jfyangcn

**作者:楊景峰

您是本文第 94 位讀者

摘要:在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的施工實踐中,通過總結和探索,採取了一些提高施工質量的措施,較好地解決了一些外觀頑症,預製成品內優外美。**對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的施工技術做了全面系統地介紹,並提出了改善梁體外觀質量的對策。

關鍵詞:箱梁預製梁體外觀

1.前言

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集簡支梁橋和連續梁橋的優點於一身,既有簡支梁橋的施工簡便、利於工廠化集中預製、安裝快捷的特點,又具有連續梁橋結構經濟的特點,這一結構在公路工程橋梁建設中得到了廣泛應用。現通過工程實踐,基於中交第一公路勘測設計研究院2023年版《公路橋梁設計通用圖·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上部構造》,就裝配式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預製的施工技術做以全面系統地介紹,並提出提高梁體外觀質量的對策,給初次接觸後張法有粘結預應力混凝土箱梁預製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以啟迪。

2.台座

2.1台座地基的處理

對台座基底必須進行認真處理,首先清除地表雜物,然後視地表土層地質情況摻入5%~8%的石灰處理20~30cm,使用重型壓路機碾壓到無明顯輪跡,壓實度不小於90%。區域性鬆軟部分採用碎石土或山皮土做換填處理。

2.2台座的設計

在台座兩端l/8(l為台座長度)範圍內採用c25混凝土擴大基礎,寬度為b+2h(b為箱梁底寬,設計為100cm,不含圓角為92cm),深h為50cm。擴大基礎設定雙層10cm×10cm的φ16螺紋鋼筋網片,其餘部分台座基礎採用c25混凝土,厚20cm,內鋪一層10cm×10cm的φ10光圓鋼筋網片,基礎寬度大於梁底寬兩側各20cm。台身採用c25素混凝土,寬度為b,台身預埋緊固模板的拉筋孔道,在頂面邊角處預埋∠40mm×40mm等邊角鋼,以便於台座頂面10mm厚的a3機裁等寬鋼板(預製箱梁底模)與台身混凝土的固定連線密貼,在距樑端90~100cm處預留20cm×20cm的吊裝槽口。

台座製作時必須按設計要求設定反拱度,反拱度應做成拋物線或圓曲線。鋼板接縫處必須焊接牢固、打磨平整、光滑,台座稜角分明。相臨台座的平面布置應利於模板的裝拆及鋼絞線張拉操作為宜。

2.3場地排水

每個台座先單獨製作,然後設定預製場內的排水設施。根據實際需要設定一些排水溝槽,排除雨水及施工多餘用水。設定排水系統的目的不僅可以避免台座遇水浸泡後降低其地基承載力及台座產生不利變形,同時也是文明施工的需要。

簡易排水溝槽可採用素混凝土或磚砌砂漿抹面做成,並與周圍環境排水系統連通。

2.4場地硬化

場地硬化採用c15素混凝土,厚10cm左右,硬化地面與台座分離,避免由於混凝土因溫度變化的脹縮使台座開裂,同時要設定伸縮縫。

2.5台座的管理

定期測量檢查,建立台座觀測台帳。平時加強對露天台座的管理,鋼板表面應及時塗油防止生鏽;高溫天氣採取遮陽、灑水的方式來降低鋼板的溫度,低溫天氣採取覆蓋保溫的方式盡量避免鋼板溫度過低,防止因溫度變化產生的不利變形。

3.模板

(1)箱梁內、外模採用具有足夠強度、剛度和穩定性,並能可靠地承受施工過程中的各項荷載的定型鋼模。

(2)內、外模分塊應結構合理、裝拆方便、表面光潔、無變形,接頭處使用螺栓固定,應充分考慮適應性和周轉率,做到中跨樑模板與邊跨樑模板可搭配使用,中梁模板和邊梁模板可搭配使用。

(3)模板拼縫處須加工成企口縫,便於拼裝咬合。接縫間採用高密海面膠條處理,確保接縫平齊無錯臺、嚴密不漏漿。

(4)模板在使用前必須要清理灰塵、除鏽打磨、擦拭乾淨後塗刷脫模劑。脫模劑不得使用廢舊機、柴油,也不得使用易粘附於混凝土表面或使混凝土變色的油料,同一座橋上須採用同一種型別的脫模劑。

(5)芯模的定位必須準確,保證箱梁各部尺寸無誤。芯模必須在其頂部進行壓模固定,保證不錯位,不上浮。

4.鋼筋

4.1鋼筋原材料

鋼筋直徑≥12mm採用ii級(20mnsi)熱軋螺紋鋼,直徑<12mm採用i級(a3)光圓鋼,i、ii級鋼筋應分別符合gb13013-91和gb1499-98的規定。

4.2鋼筋製作及安裝

(1)鋼筋接頭除設計圖紙有特殊說明外,當鋼筋直徑≥12mm時,宜採用焊接;鋼筋直徑<12mm時,宜採用綁紮,焊接及綁紮的質量要求應嚴格執行《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2)鋼筋的彎鉤及各部尺寸要嚴格按施工圖紙製作,安裝時要劃線,確保位置、間距準確。

(3)在模板上焊接鋼筋時,須對模板進行隔離保護,以防焊渣掉落在模板上及焊弧對鋼模加熱造成褪火,在成品混凝土表面出現焊渣黑斑及褪火白斑。

(4)鋼筋安裝時應注意內、外邊梁護欄鋼筋,邊跨伸縮縫鋼筋,邊跨支座鋼板的預埋。

(5)鋼筋保護層控制採用高強塑料墊塊(外側)和圓柱形砂漿墊塊(內側)相結合。

(6)整片梁的鋼筋、模板安裝好後,還應注意通氣孔、洩水孔、吊裝孔的預留。

5.預應力孔道

(1)預製箱梁底板、腹板採用**m型或ovm型錨具及其配套裝置,圓形截面管道成孔採用金屬波紋管,鋼帶厚度不小於0.30mm;頂板負彎矩採用gbm15型或bm15型錨具及其配套裝置,管道成孔採用金屬波紋扁管,鋼帶厚度不小於0.35mm。

(2)波紋管的下料採用砂輪鋸切割,嚴禁使用鋼鋸、電焊、氣割等方法切割。下料切面應與其軸線垂直,並將切口修剪乾淨,不得有毛刺或變形。

(3)波紋管接頭處理:為確保預應力管道暢通無阻,波紋管採用內旋方法連線,兩段管之間旋入一段長約5~7倍管徑(一般為30~40cm)的連線管段作為搭接接頭,在接縫處纏繞塑料膠帶密封, 以防漏漿。

(4)預應力孔道波紋管的安裝定位要準確,定位筋間距不宜大於80cm,曲線段不宜大於50cm。

(5)管節連線平順、牢固、密封,管道座標要嚴格按設計進行控制,要求允許偏差:梁長方向30mm,樑高方向10mm。

6.混凝土

6.1混凝土原材料

6.1.1水泥

因水泥澆築成品色澤與水泥礦料成分有關,應選用色澤均勻一致的高品質普通矽酸鹽42.5級或52.5級水泥。同一座橋的預製箱梁應盡可能使用同一品種、同一規格、同一廠家的水泥。

6.1.2粗骨料

粗骨料採用石英岩以及岩石抗壓強度符合要求的花崗岩、石灰岩等加工的碎石,碎石連續級配的最大粒徑≤20mm,壓碎值≤9%,中風化顆粒含量≤2%。

6.1.3細骨料

細骨料採用級配良好、質地堅硬、顆粒潔淨的中砂,且不含泥土、鹽鹼、雲母、貝殼、有機物或其它有害物質。當粒徑大於10mm的顆粒含量超過5%時,使用前應進行過篩;當粒徑≤0.074mm粉塵及雜質含量超過1%時,使用前須用清水進行沖洗。

施工所用的砂細度模數變化範圍超出mx配±0.1時不宜使用。

6.1.4拌和水

拌和水採用飲用水,宜採用深井水。

6.1.5外加劑

所用的外加劑必須是經過有關部門檢驗並附有質量合格證明的產品,同時應注意外加劑與水泥的適應性,避免出現坍落度在短時間內損失過大而影響施工操作。

6.2混凝土配合比

(1)混凝土設計標號為c50,水灰比宜控制在0.35左右,水泥用量控制在460~500kg/m3之間。

(2)混凝土的砂率宜控制在36%左右。

(3)混凝土坍落度:底板宜採用50mm,腹板宜採用70mm,頂板宜採用60mm。

(4)混凝土拌制應使用強制式攪拌機,拌和時間控制在2~3min。

(5)混凝土施工時必須準確控制組成材料的用量,應安裝全套的自動計量裝置,砂、石料中的含水量應仔細測定後準確計算施工配合比。

(6)檢查、調整混凝土坍落度,禁止混凝土在出料後以二次加水的方式調整坍落度。

6.3混凝土運輸

(1)混凝土運輸要防止離析,減少中轉次數,節省時間。

(2)混凝土可使用機動翻斗車進行運輸,裝運混凝土的料斗容量不得小於0.5m3,使用5t小龍門吊起吊混凝土料斗卸料。

(3)混凝土料斗的下料口應設計成能夠控制下料速度的活動開口,使混凝土逐漸下落。

(4)底板混凝土是在芯模頂部適當位置開天窗,使用特製的料槽入模。

6.4混凝土澆築

6.4.1澆築前的試驗及準備工作

(1)測定砂、石料的實際含水量。

(2)準確稱量每盤混凝土所摻外加劑的用量,用塑膠袋裝好。

(3)調整施工配合比。

(4)調整攪拌機自動計量裝置中各種組成材料的數量。

(5)仔細檢查預埋件及預留孔是否遺漏、位置是否準確。

6.4.2澆築原則

縱向分段,豎向分層;底板優先,腹板其次,頂板後澆;斜向分層,依次推進。

6.4.3澆築方法

(1)底板混凝土澆築分段時間宜控制在不超過2/3初凝時間。

(2)腹板混凝土澆築滯後底板混凝土3~5m,並將整個腹板混凝土澆築按梁長和澆築速度分成幾個區段,每個區段腹板混凝土澆築按合理分層厚度、均衡布料、階梯分層、斜向推進。

(3)頂板混凝土澆築在腹板第一區段澆築結束後立即進行。

(4)下層混凝土初凝或重塑前澆築完成上層混凝土。

6.5振搗

6.5.1振搗器型別

使用插入式振搗器為主,採用50型、30型振動棒。區域性不易振實處使用附著式振動器,布置間距一般為1.0m~1.

5m,附著式振動器盡量少開(也可不開),振搗工不可對附著式振動器的依賴性過強。頂板採用平板振動器配合50型振動棒振搗。

6.5.2混凝土振搗

(1)混凝土振搗應遵循「分段負責、二次振搗、深入透層、表面泛漿」的原則。底板混凝土振搗使用50型插入式振動棒,澆築完一段底板後要及時用木板將底板頂混凝土封閉、固定,防止澆築腹板混凝土上翻;腹板混凝土振搗應以50型振動棒為主,30型振動棒為輔,在振動棒上應做好振搗深度標記,應盡可能將棒插到位,振動棒的移動間距宜控制在20cm左右,每次振搗時間15~20s,以混凝土表面停止下沉,不再冒出氣泡,呈現平坦、泛漿,波紋管處輔以附著式振動器振搗;頂板混凝土振搗採用50型振動棒,表面採用平板振動器振平,要加強齒板處混凝土的振搗,確保密實。

(2)混凝土振搗時要特別注意分層及接茬處混凝土透層振搗,要避免觸及波紋管和模板。

(3)頂板頂面要做到表面平整、密實,無「露子」現象,橫坡平順、防止超高,拉毛時間合理,深淺適宜。

6.6試件的製作

製作試件的混凝土必須根據澆築部位隨機抽取,試塊的振搗使用振動平台。每片梁要求製作28天抗壓強度試塊3組、彈性模量1組,用於確定張拉強度同條件養護試塊3組、彈性模量1組。同時要做好試塊的養護工作。

高速公路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注意事項

高速公路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 施工注意事項 王振翠路橋集團公路一局五公司通啟專案 摘要 文章講述了高速公路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注意事項,本文對組合箱梁的施工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部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注意事項 1 張拉預製底座 張拉預製底座應堅固 無沉陷,並考慮利用排水,防止...

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唐山市友誼路大橋 一 編制依據 1 根據招投標檔案與業主簽署的施工承包合同書 2 施工設計圖 3 公司現有的技術力量和歷年來的施工經驗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6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jtg d60 2004 7...

6010060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方案

第一編總體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簡介 1 結構型式 大連市快軌3 線續建工程第七標段兩聯60 100 60m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橋長220m,第一聯起於dk2 340,止於dk2 560,第二聯起於dk3 075,止於dk3 295,兩聯橋長均為220m,跨度布置為60 100 6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