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2023年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

2022-12-29 16:45:03 字數 2613 閱讀 8170

《陝西省2023年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對比版

語文題型部分及變化如下:

1. 新增題型:①無語段的名著閱讀,出自2017天津中考真題;②小學課標的詩歌鑑賞;③作文新增二選一的形式,一種是命題+半命題,另一種是半命題+材料,分別出自2017貴州六盤水和2017河南中考真題。

2. 刪掉題型:①文言文閱讀的課內外對比形式;②課外篇目的詩歌鑑賞。

數學一、考試要求變化1處,刪除1處,具體如下:

1. 評價的基本理念

廢話不寫了。

2. 測試的基本要求

刪除:關於允許科學計算器進入中考數學考場的有關要求和規定按照陝教基[2006]50號檔案執行.

二、考試內容的目標要求新增1處,變化7處,具體如下:

1. 新增考試內容及其目標要求:

了解平行線性質定理的證明;

2. 目標要求變化,均是從「了解」改為「理解、掌握與運用」:

① 認識度、分、秒,會對度、分、秒進行簡單的換算,並會計算角的和、差;

② 識別同位角、內錯角、同旁內角;

③ 能度量兩條平行線之間的距離;

④ 知道三角形的內心和外心;

⑤ 認識並欣賞自然界和現實生活中的軸對稱圖形;

⑥ 能根據展開圖想象和製作實物模型;

⑦ 知道可以通過樣本平均數、樣本方差推斷總體平均數和總體方差.

三、題型示例更新46道,其中2017陝西真題17道,新增29道.

新涉及考查點2個:幾何體的展開圖、規律探索;

新增考查形式4種:實數的大小比較與數軸結合、資料的整理與分析、銳角三角函式的實際應用——實物模型、分析統計圖表——計算加權平均數.

具體如下(※a2表示a組第2題,以此類推):

英語《陝西省2023年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與2023年相比,均未有實質性的變化。只是命題依據、考試範圍、考試要求及內容中個別表述有所調整;詞彙表中新增單詞volunteer;題型示例中書面表達提示語新增一種「漢語提示形式」,具體變化如下:

1. 新增單詞volunteer;

2. 單詞important移至單詞importance之前。

3. 書面表達題型與往年相比,題型示例 a/c新增一種「漢語提示語」的形式,需引起考生的注意。

物理《陝西省2023年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物理部分)》與2023年比較,考試形式與整卷結構、命題依據、考試範圍與試卷結構均無變化,考試要求及內容和題型示例的具體變化如下:

題量:各題型和總題量保持不變。

題型示例中除保留原有5道(第9、55、60、64、65題)題外,其他試題均更換為新題。

選擇題:共24道,更換23道,題源主要為2017陝西真題和全國其他地市真題。

填空與作圖題:共23道全部更換,題源主要為2017陝西真題和全國其他地市真題。

實驗與**題:共15道題,更換13道,無根本性變化。

綜合題:共8道題,更換6道:陝西真題3道,湘潭、德州、東營真題各1道。

整體分析:題型示例中70道題共更換65道,試題來自陝西(18道近3年真題),湖北(6道:武漢、黃岡、宜昌、鄂州、黃石)、江蘇(6道:

揚州、鹽城、無錫、鎮江、泰州)、山東(4道:德州、濟寧、東營)、四川(3道:雅安、廣元、綿陽)、浙江(2道:

紹興、舟山)、湖南(2道:湘潭、郴州)等多地市試題和直轄市及省卷區域的試題,練習時建議關注陝西近5年真題和全國教育發達地區的真題。從能力目標要求來看,試題突出對知識的理解和運用,強調核心知識的內化和一般知識的了解,能將所學各種知識和觀察到的實際生活現象聯絡起來,掌握分析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和知識遷移延伸的能力,能解決相關問題。

化學一、總體變化

《陝西省2023年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與2023年相比,涉及《課程標準》的地方後面均增加「2023年版」,如 《課程標準(2023年版)》。「命題依據」和「考試範圍與試卷結構」沒有變化,但 「考試要求及內容」、 「題型示例」均有變化。

題型示例共50道試題,更新38道(選擇題17道,填空及簡答題10道,實驗及**題7道,計算與分析題4道)。改編3道;更換35道,其中新增形式3道,具體如下:

形式一:結合詩詞考查相關化學基礎知識

形式二:結合化學表示式考查反應規律

形式三:分析**資料並結合化學方程式進行簡單計算。

思想品德

《陝西省2023年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與2023年相比,命題依據、考試範圍、考試要求及內容、題型示例等9處有所變化(考試形式與整卷結構、試卷結構均無變化),

考試範圍:調整時政考查範圍(2017.6——2018.5)

非選擇題

刪除:2023年題型示例刪除分析說明題(2023年中考說明,p231,47題)

歷史較2023年命題依據、考試範圍、考試要求、試卷結構無變化,考試內容要點和題型示例有變化,具體如下:

一、考試內容要點

1. 中國古代史板塊:新增1個主題「科學技術」及1條相關考試內容要點;

2. 世界古代史板塊古代歐亞文明主題:

① 新增1條考試內容要點

② 調整1條考試內容要點:新增2處,表述變化1處,刪除1處。

二、題型示例

(一)試題變化

1. 選擇題:替換了10道,其中6道為2023年真題13~18題,4道為2023年副題13、14、16、18題。

2. 非選擇題:替換了6道,其中3道為2023年真題19~21題,3道為2023年副題19~21題。

(二)板塊涉題量:非選擇題不變。

《陝西省2023年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新變化物理

一 考試要求及內容 僅變化1處,新增 部分行為動詞界定 具體如下 部分行為動詞界定 2 題型示例 總題量仍為70道,其中僅2道題保留原題 第38 68題 其他試題均換新題。其中值得我們特別關注的有以下9點,具體如下 1.新增命題形式2種 組合形式的選擇題 見p155第14題 判斷作圖正誤類的選擇題 ...

2023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標準命題卷 1

絕密 啟用前試卷型別 a 數學試卷 一 本試卷分為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第 卷 至 頁,第 卷 至 頁,全卷共 分。考試時間為 分鐘。第 卷 選擇題共 分 注意事項 1 答第 捲前,請你千萬別忘記了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 考試科目 試卷型別用2b鉛筆和鋼筆準確塗寫在答題卡上 並...

2023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語文試卷 含詳細答案

2015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語文試卷 一 積累和運用 共6小題,計17分 1.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全部正確的一組是 2分 a.俯瞰 k n 混沌 h n 胚胎 p i 影影綽綽 chu b.唱和 h 遒勁 j n 燈盞 zh n 苦心孤詣 zh c恣情 z 莧菜 xi n 屏氣 b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