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標準命題卷 1

2022-03-29 23:20:58 字數 3557 閱讀 8308

絕密★啟用前試卷型別:a

數學試卷(一)

本試卷分為第ⅰ卷(選擇題)和第ⅱ卷(非選擇題)兩部分。第ⅰ卷1至2頁,第ⅱ卷3至10頁,

全卷共120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

第ⅰ卷(選擇題共30分)

注意事項:

1.答第ⅰ捲前,請你千萬別忘記了將自己的姓名、准考證號、考試科目、試卷型別用2b鉛筆和鋼筆準確塗寫在答題卡上;並將本試卷左側的專案填寫清楚。

2.當你選出每題的答案後,請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號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請用橡皮檫乾淨後,再選塗其它答案標號。

3.考試結束後,本卷和答題卡一併交給監考老師收回。

一、選擇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計30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是符合題意的)

1.-4的絕對值是

a.4b.-4cd.

2.下面四個幾何體中,主檢視與俯檢視不同的共有

a.1個 b.2個c.3個d.4個

3.某同學五天內每天完成作業的時間(單位:小時)分別為2;2;3;2;1,則這組資料的眾數和中位數分別為:

a.2;2 b.2;3 c.2;1d.3;1

4.將一副三角板如圖放置,使點a在de上,bc∥de,則∠afc的度數為

a.45b. 50°

c. 60d. 75°

5.已知函式y=kx的函式值隨x的增大而增大,則函式的圖象經過

a.第一、二象限 b. 第

一、三象限 c. 第

二、三象限 d. 第

二、四象限

6. 如圖,四邊形abcd的對角線互相平分,要使它成為矩形,那麼要新增的條件是( )

ad=bcc. ab=bcd. ac=bd

7. 如圖,數軸上表示的是某不等式的解集,則這個不等式組可能是( )

x>2 b. x>-1, x<2c. x≤-1, x≤2 d. x<-1, x>2

8. 方程(x-5)(x-6)=x-5的解是( )

x=5或x=6c. x=7d. x=5或x=7

9. 如圖,從乙個直徑為2的圓形鐵皮中剪下乙個圓心角為60°的扇形abc,將剪下來的扇形圍成乙個圓錐,則圓錐的底面圓半徑為 ( )

ab.cd.

10. 拋物線y=x2+bx+c上部分點的橫座標x,縱座標y 的對應值如下表:

從上表可知,下列說法正確的個數是:

①拋物線與x軸的乙個交點為(-2,0)②拋物線與y軸的乙個交點為(0,6)③拋物線的對稱軸是:x=1 ④在對稱軸的左側y隨x的增大而增大

a.1個 b.2個c.3個d.4個

2023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標準命題卷

數學試卷(一)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90分)

注意事項:

1.答卷前請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

2.請用鋼筆、中性筆或原子筆直接答在試卷上。

二、填空題(共6小題,每小題3分,計18分)

11. 比較大小:-6 -8。(填「<」「>」或「=」)

12. 已知△abc∽△a'b'c'且s△abc:s△a'b'c'=1:2, 則ab:a'b

13.的圖象經過點(2,1),則m的值是 。

14.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若點p的座標為(m,n),則點p關於原點o的對稱的點p'的座標為 。

15. 某商品的**標籤已經丟失,售貨員只知道「它的進價為80元,打七折銷售後,仍可獲利5%」。你認為售貨員應標在標籤上的**為元。

16. 動手操作:在矩形紙片abcd中,ab=3,ad=5,如圖所示,摺疊紙片,使點a落在bc邊上的a'處,摺痕為pq。

當點a'在bc邊上移動時,摺痕的端點p、q也隨之移動,若限定點p、q分別在ab、ad邊上移動,則點a'bc邊上可移動的最大距離為 。

三、選擇題(共9小題,計72分。解答應寫出過程)

17.(本題滿分5分)

解分式方程:

18.(本題滿分6分)

如圖,d是ab上一點,df交ac於點e,ae=ec,cf∥ab.

求證: ad=cf.

19.(本題滿分7分)

我市某化工廠為響應國家「節能減排」的號召,從2023年開始採取措施,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圖①、圖②分別是該廠2006~2023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單位:噸)的兩幅不完整的統計圖.

請根據圖中資訊解答下列問題:

(1)該廠2006~2023年二氧化硫的排放總量是噸,這四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的中位數是噸;

(2)把圖①的折線圖補充完整;

(3)圖②中2023年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對應扇形的圓心角是度,2023年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佔這四年排放總量的百分比是

20.(本題滿分8分)

如圖,李明同學在東西方向的濱海路a處,測得海中燈塔p在北偏東60°方向上,他向東走400公尺至b處,測得燈塔p在北偏東30°方向上,求燈塔p到濱海路的距離.(結果保留根號)

21.(本題滿分8分)

張師傅駕車運送荔枝到某地**,汽車出發前油箱有油50公升,行駛若干小時後,途中在加油站加油若干公升,油箱中剩餘油量(公升)與行駛時間(小時)之間的關係如圖所示.

請根據圖象回答下列問題:

(1)汽車行駛小時後加油,中途加油公升2分)

(2)求加油前油箱剩餘油量與行駛時間的函式關係式3分)

(3)已知加油前、後汽車都以70千公尺/小時勻速行駛,如果加油站距目的地210千公尺,要到達目的地,問油箱中的油是否夠用?請說明理由3分)

22.(本題滿分8分)

如圖,乙個被等分成了3個相同扇形的圓形轉盤,3個扇形分別標有數字1、3、6,指標的位置固定,轉動轉盤後任其自由停止,其中的某個扇形會恰好停止在指標所指的位置(指標指向兩個扇形的交線時,重新轉動轉盤).

(1)請用畫樹形圖或列表的方法(只選其中一種),表示出分別轉動轉盤兩次轉盤自由停止後,指標所指扇形數字的所有結果;

(2)求分別轉動轉盤兩次轉盤自由停止後,指標所指扇形的數字之和的算術平方根為無理數的概率.

23.(本題滿分8分)

如圖,ad為△abc外接圓的直徑,ad⊥bc,垂足為點f,∠abc的平分線be交ad於點e,連線bd,cd。

(1) 求證:bd=cd;

(2) 請判斷b,e,c三點是否在以d為圓心,以bd為半徑的圓上?並說明理由。

24.(本題滿分10分)

如圖,拋物線與x軸交於a(-1,0),b(3,0)兩點,與y軸交於點c(0,-3),設拋物線的頂點為d。

(1) 求該拋物線的解析式與頂點d的座標;

(2) 以b、c、d為頂點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嗎?為什麼?

25.(本題滿分12分)

(1) **新知:

①如圖1,已知ad∥bc,ad=bc,點m,n是直線cd上任意兩點.求證:△abm與△abn的面積相等.

②如圖2,已知ad∥be,ad=be,ab∥cd∥ef,點m是直線cd上任一點,點g是直線ef上任一點,試判斷△abm與△abg的面積是否相等,並說明理由.

(2)結論應用:

如圖3,拋物線y=ax2+bx+c的頂點為c(1,4),交x軸於點a(3,0),交y軸於點d,試**在拋物線y=ax2+bx+c上是否存在除點c以外的點e,使得△ade與△acd的面積相等?若存在,請求出此時點e的座標,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備用

2023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語文試卷 含詳細答案

2015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語文試卷 一 積累和運用 共6小題,計17分 1.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全部正確的一組是 2分 a.俯瞰 k n 混沌 h n 胚胎 p i 影影綽綽 chu b.唱和 h 遒勁 j n 燈盞 zh n 苦心孤詣 zh c恣情 z 莧菜 xi n 屏氣 b ng...

2023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試卷

數學第 卷 選擇題共30分 一 選擇題 共10小題,每小題3分,計30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是符合題意的 1a.3 b.3cd.2.如圖,點o在直線ab上,且oc od.若 coa 36 則 dob的大小為 a.36 b.54 c.64 d.72 3.計算的結果是 a.6 b.6 c.12 d.6 ...

2023年陝西省初中畢業學業考試化學試卷

2012年陝西省中考化學試卷 一 選擇題 9.自來水的生產過程主要包括以下流程,其中發生化學變化的是 a b c d 10.2012年 世界環境日 中國主題為 綠色消費,你行動了嗎?這一主題旨在強調綠色消費,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下面做法不符合這一主題的是 a 大量使用農藥化肥,提高農作物產量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