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表的擴程和校準

2022-12-27 23:27:04 字數 1604 閱讀 9595

1. 學會測定微安表(表頭)的內阻。

2. 熟悉電流錶、電壓表的構造原理,學會改裝電表的基本方法。

3. 掌握校準電流錶基本方法。

表頭、穩壓電源、標準電阻、滑線變阻器、電阻箱、單刀雙擲開關、電阻(10k,100ω左右)、導線等。

1. 測量微安表(表頭)的內阻

表頭內線圈的電阻稱為表頭內阻,測量其值方法很多,在精度要求不高的條件下,可用「替代法」(也叫比較法)測量,如圖1。圖中a為參考電流錶,g為被測表頭,r為限流電阻,以限制迴路中電流不超過表頭的滿刻度電流(量程)[', 'altimg': '', 'w':

'18', 'h': '24'}]。測量時先將開關k0擲1,調節滑線電阻器使g達到某一值(不超過滿刻度)記下此時a表的電流值,然後將k0擲向2,調節電阻箱使a表的電流值達到剛才記下的值,此時電阻箱的電阻值就是表頭的內阻。

2. 擴大微安表的量程

在表頭兩端併聯乙個阻值較小的分流電阻rp(如圖2),使流過表頭的電流只是總電流的一部分。表頭g和rp組成的整體就是電流錶。選用不同阻值的rp能得到不同量程的電流錶。

圖2中,當表頭滿偏時,通過電流錶的總量程為i,通過表頭的電流為ig,根據歐姆定律有

igrg=(i-ig)rp

故得 [=\\fracr_}}', 'altimg': '', 'w': '80', 'h': '50

若表頭的量程要擴大[=\\frac}', 'altimg': '', 'w': '52', 'h':

'47'}]倍,則[=\\frac}1}', 'altimg': '', 'w': '85', 'h':

'49'}]。

根據改裝電流錶的量程i、表頭的量程ig和內阻rg,可算出分流電阻rp 。

3. 校準電表

所謂校準,就是將改裝後的電表與標準表,同時對同乙個物件(如電流或電壓)測量,進行比較。

1. 測量表頭內阻,並把微安表改裝成電流錶

按圖1接好電路,把滑動變阻器滑動觸頭撥在a端,開關k0接1,並把微安表選在50微安直流檔,把滑線變阻器的滑動觸頭緩慢的向b端滑動,在表頭和微安表都不超過量程的情況下,使微安表達到某一值,並記下此值,然後把電阻箱的阻值調到最大值,不改變滑線電阻器的滑動觸頭及微安表的測量檔位,把開關k0擲向2端,調節電阻箱的值,使微安表的讀數重新回到剛才所記下的值,此時電阻箱的阻值即為表頭內阻.改變不同的微安表讀數,測量三次,讀數填入表1.

本實驗中把50微安的表頭改裝為5毫安的電流錶。計算量程擴大n倍所需併聯的電阻:

根據公式: [=\\frac}', 'altimg': '', 'w':

'80', 'h': '46'}]計算所需[', 'altimg': '', 'w':

'25', 'h': '23'}]。

2. 校準改裝的電流錶(校準電路如圖4所示)

用乙個100歐姆左右的電阻rz,連在電路中,改變滑線變阻器的阻值,觀察毫安表的讀數,並觀察表頭的偏轉.分別記下改裝表和標準表相應的讀數,填入表2中,以i改為橫座標,以δi為縱座標,做出改裝電表的校準曲線。

表1 測量表頭內阻

1. 將表頭擴程成電流錶、改裝成電壓表的原理是什麼?

2. 為什麼不用歐姆定律來測表頭內阻?

3. 如何測量表頭內阻rg?在校準電流錶和電壓表時,如果發現改裝表與標準表讀數相比偏高,應如何調節分流電阻rp?

電表的改裝和校準

實驗簡介 磁電電表的可動線圈允許直接通過的電流很小,一般稱這種電表叫表頭。表頭只適用於測量微安級或毫安級的電流。常用的不同量程的安培表和伏特表,均是將表頭併聯或串聯適當阻值的電阻改裝而成的。通過本實驗了解電表改裝原理,掌握將表頭擴程為大量程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掌握校準電表的方法,學習校準曲線的意義...

電子式電表的校準方法的研究

作者 安靖婕張露妍 科技視界 2014年第03期 摘要 本研究中,模擬輸入訊號經由乙個受控電阻元件傳送到所述轉換器。電阻元件根據乙個負載訊號來開關,其開關時間比率基於對輸入和輸出訊號值的外部比較進行選擇,從而相對於模擬輸入訊號來校準所述數字輸出訊號值。關鍵詞 電子式電表 校準 方法 0 引言 通常來...

電表的改裝與校準實驗報告

四川理工學院實驗報告 實驗時間 2009年10月25日 實驗名稱 電表的改裝與校準成績 學號 實驗目的班級 姓名 1 測量微安表頭的內電阻 2 掌握將100ua表頭改裝成較大量程的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 3 學會校準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實驗儀器 fb308型電表改裝與校準實驗儀,專用導線。實驗原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