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準和檢定的主要區別

2021-03-03 22:26:45 字數 724 閱讀 7060

目的:校準——自行確定監視及測量裝置量值是否準確。屬自下而上的量值溯源,評定示值誤差。

檢定——對計量特性進行強制性的全面評定。屬量值統一,檢定是否符合規定要求。屬自上而下的量值傳遞。

物件:校準——除強制檢定之外的計量器具和測量裝置。

檢定——國家強制檢定:計量基準器;計量標準器;用於**結算、安全防護、醫療衛生、環境監測的工作計量七類共59種。

依據:校準——校準規範或校準方法,可採用國家統一規定,也可由組織自己制定。

檢定——由國家授權的計量部門統一制定的檢定規程。

性質:校準——不具有強制性,屬組織自願的溯源行為。

檢定——具有強制性,屬法制計量管理範疇的執法行為。

週期:校準——由組織根據使用需要,自行確定,可以定期、不定期或使用前進行。

檢定——按我國法律規定的強制檢定週期實施。

方式:校準——可以自校、外校或自校與外校結合。

檢定——只能在規定的檢定部門或經法定授權具備資格的組織進行。

內容:校準——評定示值誤差。

檢定——對計量特性進行全面評定,包括評定量值誤差。

結論:校準——不判定是否合格,只評定示值誤差.發出校準證書或校準報告。

檢定——依據檢定規程規定的量值誤差範圍,給出合格與不合格的判定.發給檢定合格證書。

法律效力:

校準——校準結論屬沒有法律效力的技術檔案。

檢定——檢定結論屬具有法律效力的檔案,作為計量器具或測量裝置檢定的法律依據。

校準和檢定的主要區別

目的 校準 自行確定監視及測量裝置量值是否準確。屬自下而上的量值溯源,評定示值誤差。檢定 對計量特性進行強制性的全面評定。屬量值統一,檢定是否符合規定要求。屬自上而下的量值傳遞。物件 校準 除強制檢定之外的計量器具和測量裝置。檢定 國家強制檢定 計量基準器 計量標準器 用於 結算 安全防護 醫療衛生...

檢定與校準的區別

六 週期不同 校準週期由組織根據使用計量器具的需要自行確定。可以進行定期校準,也可以不定期校準,或在使用前校準。校準週期的確定原則應是在盡可能減少測量裝置在使用中的風險的同時,維持最小的校準費用。可以根據計量器具使用的頻次或風險程度確定校準的週期。檢定的週期必須按 檢定規程 的規定進行,組織不能自行...

標定 檢定 校準 校驗的區別

標定 通過測量標準器的偏差來補償儀器系統誤差,從而改善儀器或系統準確度 精度 的操作。標定一般用於較高精度的儀器。檢定 依據國家計量檢定規程,通過實驗確定計量器具示值誤差是否符合要求的活動。檢定範圍是我國計量法明確規定的強制檢定的計量器具。校準 依據相關校準規範,通過實驗確定計量器具示值的活動。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