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定與校準的區別

2021-03-03 22:07:44 字數 729 閱讀 9970

六、週期不同

校準週期由組織根據使用計量器具的需要自行確定。可以進行定期校準,也可以不定期校準,或在使用前校準。校準週期的確定原則應是在盡可能減少測量裝置在使用中的風險的同時,維持最小的校準費用。

可以根據計量器具使用的頻次或風險程度確定校準的週期。

檢定的週期必須按《檢定規程》的規定進行,組織不能自行確定。檢定週期屬於強制性約束的內容。

七、內容不同

校準的內容和專案,只是評定測量裝置的示值誤差,以確保量值準確。檢定的內容則是對測量裝置的全面評定,要求更全面、除了包括校準的全部內容之外,還需要檢定有關專案。 例如,某種計量器具的檢定內容應包括計量器具的技十條件\檢定條件、檢定專案和檢定方法,檢定週期及檢定結果的處置等內容。

校準的內容可由組織根據需要自行確定。因此,根據實際情況,檢定可以取代核准,而校準不能取代檢定。

八、結論不同

校準的結論只是評定測量裝置的量值誤差,確保量值準確,不要求給出合格或不合格的判定。校準的結果可以給出《校準證書》或《校準報告》。

檢定則必須依據《檢定規程》規定的量值誤差範圍,給出測量裝置合格與不合格的判定。超出《檢定規程》規定的量值誤差範圍為不合格,在規定的量值誤差範圍之內則為合格。檢定的結果是給出《檢定合格證書》。

九、法律效力不同

校準的結論不具備法律效力,給出的《校準證書》只是標明量值誤差,屬於一種技術檔案。

檢定的結論具有法律效力,可作為計量器具或測量裝置檢定的法定依據檢定合格證書,屬於具有法律效力的技術檔案。

檢定與校準的九大區別

六 週期不同 校準週期由組織根據使用計量器具的需要自行確定。可以進行定期校準,也可以不定期校準,或在使用前校準。校準週期的確定原則應是在盡可能減少測量裝置在使用中的風險的同時,維持最小的校準費用。可以根據計量器具使用的頻次或風險程度確定校準的週期。檢定的週期必須按 檢定規程 的規定進行,組織不能自行...

標定 檢定 校準 校驗的區別

標定 通過測量標準器的偏差來補償儀器系統誤差,從而改善儀器或系統準確度 精度 的操作。標定一般用於較高精度的儀器。檢定 依據國家計量檢定規程,通過實驗確定計量器具示值誤差是否符合要求的活動。檢定範圍是我國計量法明確規定的強制檢定的計量器具。校準 依據相關校準規範,通過實驗確定計量器具示值的活動。通常...

校準和檢定的主要區別

目的 校準 自行確定監視及測量裝置量值是否準確。屬自下而上的量值溯源,評定示值誤差。檢定 對計量特性進行強制性的全面評定。屬量值統一,檢定是否符合規定要求。屬自上而下的量值傳遞。物件 校準 除強制檢定之外的計量器具和測量裝置。檢定 國家強制檢定 計量基準器 計量標準器 用於 結算 安全防護 醫療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