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表的改裝與校準實驗報告

2021-07-16 14:50:53 字數 1862 閱讀 8388

四川理工學院實驗報告

實驗時間:2023年10月25日

實驗名稱:電表的改裝與校準成績

學號:實驗目的班級:

姓名:1、 測量微安表頭的內電阻;

2、 掌握將100ua表頭改裝成較大量程的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

3、 學會校準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

實驗儀器:

fb308型電表改裝與校準實驗儀,專用導線。

實驗原理:

1.將表頭改裝成大量程的電流錶

因為微安表頭的滿刻度電流(量程)很小,所以在使用表頭測量較大的電流前,需要擴大它的電流量程。擴大量程的方法是,在表頭兩端併聯乙個阻值較小的電阻rp(如圖1)使流過表頭的電流只是總電流的一部分。表頭和rp組成的整體就是電流錶。

rp稱為分流電阻。選用不同阻值的rp可以得到不同量程的電流錶。

在圖1中,當表頭滿度時,通過電流錶的總電流為i,通過表頭的電流為ig。

因為故得

如果表頭的內阻rg已知,則按照所需的電流錶量程i,由式(1)可算出分流電阻rp的阻值。

2.電壓表的改裝

根據歐姆定律u=ir,內阻為rg的表頭,若通以電流ig,則表頭兩端電壓降為ug=igrg,因此直流電流錶可以對直流電壓進行測量。通常rg的數值不大,所以表頭測電壓的量程也很小。為了測量較高的電壓,需在表頭上串聯乙個阻值較大的電阻rs(如圖2),使超過表頭電壓量程的那部分電壓降落在電阻rs上,rs稱為擴程電阻。

選用不同的擴程電阻,可以得到不同量程的電壓表。

在圖2中,設改裝後伏特計的總電壓為u,當表頭指標滿刻度時,擴程電阻rs兩端的

電壓為,於是有

2)根據所需要的電壓表量程u和表頭內阻rg,由式(4.5-2)可算出擴程電阻rs的阻值。式(2)中ig和ug分別為表頭的滿刻度電流和滿刻度電壓。

3.電表的校準

電表擴程後必須經過校準才能使用。所謂校準,就是將改裝後的電表與標準表同時對同乙個物件(如電流或電壓)進行測量比較。

校準電表時,必須先調好零點,再校準量程(滿刻度點)。若量程不對,可調節rp或rs,使改裝表的量程與標準表的指示數相一致。

校準刻度時,要同時記下待校表的讀數ix和標準表的讀數is。從而得到該刻度的修正值。將同一量程的各個刻度都校準一遍,可繪出的折線圖,即校準曲線(圖3)。

在以後使用這個電表時,可以根據校準曲線對測量值做出修正,以獲得較高的準確值。

作校準曲線,以為橫座標。

資料**:

1、電流錶擴程及校準資料記錄2、電壓表改裝及校準資料記錄

實驗步驟:

1.將量程為100a的表頭擴程至5ma。

(1)計算分流電阻rp理論值。

(2)按圖4連線電路。

(3)校準量程,得到rp實際值。

(4)校準改裝電流錶刻度值。

(5)作校準曲線折線圖。

2.將100a的表頭改裝為1v的電壓表。

(1)計算擴程電阻理論值。

(2)按圖5連線電路。

(3)校準量程,得到實際值。

(4)校準改裝電壓表刻度值。

(5)作校準曲線折線圖。

圖 4圖 5

資料處理:

1、 兩改裝表的校準曲線

電流錶改裝校準曲線

電壓表改裝校準曲線:

圖 6圖7

2、兩改裝表的等級及靈敏度

改裝電流錶等級及靈敏度:

改裝電壓表等級及靈敏度:

同電流錶等級計算方法有:

誤差分析:

1.在調節接入電阻的實際值時,不能達到理想狀態。

2.要正確進行讀數和記錄測量值的有效數字。估讀時產生的誤差。

3.電表本身存在的誤差,儀器放久了發生不準確現象。

體會建議:

該實驗為乙個比較簡單的實驗,懂得其原理後很容易完成,但是對於該實驗較難有創新點。做實驗應該有更多是思考過程。

電表的改裝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實驗目的 1 掌握將微安表改裝成較大量程電流錶和電壓表的原理和方法。2 學會校正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實驗原理 1 微安表改裝成電流錶 微安表併聯分流電阻,使被測電流大部分從分流電阻流過,表頭仍保持原來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併聯分流電阻大小 2 微安表改裝成電壓表 微安表串聯分壓電阻,使大部...

電表的改裝和校準

實驗簡介 磁電電表的可動線圈允許直接通過的電流很小,一般稱這種電表叫表頭。表頭只適用於測量微安級或毫安級的電流。常用的不同量程的安培表和伏特表,均是將表頭併聯或串聯適當阻值的電阻改裝而成的。通過本實驗了解電表改裝原理,掌握將表頭擴程為大量程電流錶和電壓表的方法,掌握校準電表的方法,學習校準曲線的意義...

大學物理實驗報告改裝電表

深圳大學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大學物理實驗 一 實驗名稱 實驗9 改裝電表 學院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 專業 課程編號 組號 16 指導教師 報告人 學號 實驗地點科技樓902 實驗時間 2011 年 05 月 16 日星期一 實驗報告提交時間 2011 年 05 月 23 日 1 實驗目的 2 實驗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