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學期語文教研計畫

2022-12-27 07:54:04 字數 2431 閱讀 4395

春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建湖縣高作鎮中心小學

(2023年2月16日)

1、指導思想:

以縣教學教研工作意見和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立足我校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堅持面向全體。圍繞「339問題導學」的課堂教學模式,立足課堂,教學目標指向學生的核心素養能力,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全面推進全科閱讀。進一步**課堂教學與評價方式的改革,推行「小組合作學習星級考核」。

強化全語文教研組教師隊伍建設和教研活動實效性,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及業務能力。

二、工作重點

1.教學常規常抓不懈,培養學生良好的讀和寫的習慣。

2.以質量為底線,轉眼教材和研究學生,從課堂中要效益。

3.開展豐富的語文教研活動,促進語文教師隊伍建設,做到課堂教學人人達標。

三、具體措施

(一)進一步規範和落實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學效率

1.教研組活動:定時、定點、定主題內容,定中心發言。

每個備課組活動應以「課標」的精神和「小組合作」的教學活動為指導,以提高研究的實效性。此外,老師要根據通知準時高質量參與活動。

2.備課:做到「三備」,即備三維目標,備教材,備學生。加強集體備課意識,注重資源共同分享,做到二次備課要「深」,每課都要寫教學反思。(教案不定期檢查)

3.上課:認真鑽研校「三三九小組合作」的課堂教學範例,以「讓學引思」為主旨,注重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小組合作能力、大膽發言等能力,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管理幹部和骨幹教師要積極上示範課,青年教師要虛心學習,打磨一節課,課後寫好教學反思,青年教師每月寫一篇教學反思(以上)。

4.作業:作業設計要「精」,體現「輕負荷,高質量」的教學思想,題型要多樣化,系統化,切忌從書上硬搬影印。

作業有布置就要有批改,批改要「細」,要規範、及時,注重糾錯及情況反饋,用好輔導筆記簿。(作業檢查每學期2次,作業展覽一次)

5.輔導:提優補差一直是教學質量的重中之重,課堂上的教學還需要課後的認真輔導,讓學生明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知識熟練掌握還需要強化練習。

教師在輔導中要注重因材施教,善於捕捉學生閃光點,熱情鼓勵,利用好愛心輔導和延時服務做好分層指導,使每個學生都能充分發展。

(二)深化教學研究,開展校本教研,提高教學實效。

1.學習:學校將繼續組織教師學習《語文課程標準》和觀摩名師錄影課;訂閱教育教學專著和教育期刊,定期舉行閱讀交流和匯報活動,在閱讀和思考中,提高業務水平。

2.聽課:組內公開課必聽,邊聽邊思,及**注,提倡同年級組老師相互之間多學習,多交流。

新教師和青年教師要多聽課。 「青藍結對」的師徒每學期互相聽課不得少於5節。當然鼓勵教師們走出去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掌握先進的教學手段,為自己的成長添磚加瓦。

3.公開課:每學期都會請領導專家到我校來送培和指導課堂教學,鼓勵教師上公開課或研討課。

每位教師每學年至少開一節課。組織「青松杯」賽課。做到專家引領和同組老師的努力相結合;上課、說課、聽課、評課做到全員參加。

並收齊研究課的全部資料存檔。

4.利用好「一串紅教師微信平台」開展青年教師讀書活動,組織青年教師系統有目標的讀書,並定時交流讀書收穫。指導學生閱讀從老師做起。

(三)搞好全科閱讀活動,助力學生生命成長

1.閱讀活動指導、參與原則

由每班的語文老師指導,盡量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活動中來,在參與中運用、在參與中體驗。

一年級可閱讀《三字經》、《**規》,積累語言,教育學生從小就要熱愛中國文化,激發閱讀的興趣。

二年級繪本童話創作,培養想象力和創造能力,為三年級的寫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四年級堅持寫日記,指導學生要想寫好作文,要關注身邊的人和事,「作文來自於生活」,作文寫真話、真事。

五六年級的閱讀感受和自辦小報,寫好閱讀感悟,培養初步的文學修養,做好讀書筆記。

三~六年級每週一張自辦小報,三門學科每週輪流一張。

2.搭建閱讀交流平台,激發閱讀興趣

本學期至少舉辦一次閱讀知識競賽。以鹽城市下發的小學生必讀書目和縣教育局推薦的的書本為主,推進「全科」閱讀。優秀學生作品可以發表在校《蝸牛報》和《青草園》。

3.強化師生閱讀考核評價

本學期學校開始推行師生共讀和閱讀知識考級,內容以鹽城市推薦的必讀書目和各學段《語文課程標準》規定的必備古詩為主,督促教師和學生重視閱讀和積累,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教師與學生共同書寫優美文字,編書成冊後在三樓「閱讀精品殿堂」展覽。

四、具體安排

第一周、第二週骨幹教師示範課

第三週名師課堂觀摩學習

第四周閱讀知識競賽周(師生共讀一本書)

第五週同題異構(六年級)

第六周、第七周教師閱讀一本書,開展閱讀交流活動

第八週期中複習

第九週期中考試

第十周、第十一周閱讀知識競賽周、小報展評周

第十二周、十三周 、十四周小組合作學習課堂展示課(二、三、四)

第十五、十六周閱讀知識競賽周、書法作品展示周

第十七周教學隨筆和教學反思評比

第十八週期末複習

第十九周期末考試

2019春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2009 2010年語文組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 學部教學工作計畫的精神指導和具體要求,充分發揮教研組 小 活 新 實 的活動特點,依靠現代教育理念的指導,以規範執行學校各項 制度 和嚴格執行 六認真 為重點,繼續以古詩文輔讀 作文教學 寫字教學為突破口,加強口語交際 閱讀和作文教學研...

2019春語文教研組計畫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貫徹落實新課改 語文課程標準 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課堂教改為中心 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規範,落實優化教學過程,扎扎實實地提高教學質量。同時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和展示舞台,全面...

語文教研總結2019春

xx鄉xx小學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語文 教研組工 作總結2011年7月 xx鄉xx小學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在學校及教導處的直接領導下,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依據開學初制定的各項教研計畫,堅持以語文教學課堂為主陣地,認真貫徹落實小學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