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半年軟體設計師上午題

2022-12-27 07:54:05 字數 3823 閱讀 4439

● 某計算機的時鐘頻率為 400mhz,測試該計算機的程式使用 4 種型別的指令。每種指令的數量及所需指令時鐘數(cpi)如下表所示,則該計算機的指令平均時鐘數為 (4) ; 該計算機的運算速度約為 (5) mips。

● 某計算機指令字長為 16 位,指令有雙運算元、單運算元和無運算元 3 種格式,每

個運算元欄位均用 6 位二進位制表示,該指令系統共有 m 條(m<16)雙運算元指令,並存在無運算元指令。若採用擴充套件操作碼技術,那麼最多還可設計出 (6) 條單運算元指令。

(6)a. 26 b.(24-m)×26-1

c.(24-m)×26 d.(24-m)×(26-1)

● 以下不屬於網路安全控制技術的是(7) 。

(7)a. 防火牆技術 b. 訪問控制技術

c. 入侵檢測技術 d. 差錯控制技術

● 「衝擊波」病毒屬於 (8) 型別的病毒,它利用 windows 作業系統的 (9) 漏洞進行快速傳播。

(8)a. 蠕蟲 b. 檔案 c. 引導區 d. 郵件

(9)a. cgi 指令碼 b. rpc c. dns d. imap

● (10) 確定了標準體制和標準化管理體制,規定了制定標準的物件與原則以及實施標準的要求,明確了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和處罰辦法。

(10)a. 標準化 b. 標準 c. 標準化法 d. 標準與標準化

● 某開發人員不顧企業有關保守商業秘密的要求,將其參與該企業開發設計的應用軟體的核心程式設計技巧和演算法通過**向社會發表,那麼該開發人員的行為 (11) 。

(11)a. 屬於開發人員權利不涉及企業權利 b. 侵犯了企業商業秘密權

c. 違反了企業的規章制度但不侵權 d. 未侵犯權利人軟體著作權

● 計算機要對聲音頻號進行處理時,必須將它轉換成為數字聲音頻號。最基本的聲音頻號數位化方法是取樣-量化法。若量化後的每個聲音樣本用 2 個位元組表示,則量化解析度是 (12) 。

(12)a. 1/2 b. 1/1024 c. 1/65536 d. 1/131072

● 某幅影象具有 640×480 個畫素點,若每個畫素具有 8 位的顏色深度,則可表示

(13) 種不同的顏色,經 5:1 壓縮後,其影象資料需占用 (14) (byte)的儲存空間。

● 常見的軟體開發模型有瀑布模型、演化模型、螺旋模型、噴泉模型等。其中 (15)

模型適用於需求明確或很少變更的專案, (16) 模型主要用來描述物件導向的軟體開發過程。

● 軟體能力成熟度模型(cmm)是目前國際上最流行、最實用的軟體生產過程標準

和軟體企業成熟度的等級認證標準。該模型將軟體能力成熟度自低到高依次劃分為初始級、可重複級、已定義級、已管理級、優化級。從 (17) 開始,要求企業建立基本的項

目管理過程的政策和管理規程,使專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17)a.初始級 b. 可重複級 c. 已定義級 d. 已管理級

● 軟體專案開發成本的估算依據,通常是開發成本估算模型。常用的模型主要有:

① ibm 模型 ② putnam 模型 ③基本 cocomo 模型

④ 中級 cocomo 模型 ⑤ 高階 cocomo 模型其中 (18) 均是靜態單變數模型。

(18)a. ①② bc. ①③ d. ③④⑤

● 「通過指明一系列可執行的運算及運算的次序來描述計算過程」是 (19) 語言

的特點。

(19)a. 邏輯式 b. 函式式 c. 互動式 d. 命令式(或過程式)

● 「x = (a + b ) ( c - d / e )」的字尾式表示為 (20) 。

(20)a. xab+cde/-= b. xab+c-de /= c. xab+cde-/= d. xab+cd-e /=

● 在乙個單 cpu 的計算機系統中,採用可剝奪式(也稱搶占式)優先順序的程序排程方案,且所有任務可以並行使用 i/o 裝置。下表列出了三個任務 t1、t2、t3 的優先順序、 獨立執行時占用 cpu 和 i/o 裝置的時間。如果作業系統的開銷忽略不計,這三個任務從同時啟動到全部結束的總時間為 (21) ms,cpu 的空閒時間共有 (22) ms。

● 從下表關於作業系統儲存管理方案 1、方案 2 和方案 3 的相關描述可以看出,它們

分別對應 (23) 儲存管理方案。

(23)a. 固定分割槽、請求分頁和覆蓋 b. 覆蓋、請求分頁和固定分割槽

c. 固定分割槽、覆蓋和請求分頁 d. 請求分頁、覆蓋和固定分割槽

● 假設系統中有三類互斥資源 r1、r2 和 r3,可用資源數分別為 8、7 和 4。在 t0 時刻系統中有 p1、p2、p3、p4 和 p5 五個程序,這些程序對資源的最大需求量和已分配資源數如下表所示。在 t0 時刻系統剩餘的可用資源數分別為 (24) 。

如果程序按 (25) 序列執行,那麼系統狀態是安全的。

(24)a. 0、1 和 0 b. 0、1 和 1 c. 1、1 和 0 d. 1、1 和 1

(25)a. p1→p2→p4→p5→p3 b. p2→p1→p4→p5→p3

c. p4→p2→p1→p5→p3 d. p4→p2→p5→p1→p3

● 統一過程(up)的基本特徵是「用例驅動、以架構為中心的和受控的迭代式增量開發」。up 將乙個週期的開發過程劃分為 4 個階段,其中 (26) 的提交結果包含了系統架構。

(26)a. 先啟階段 b. 精化階段 c. 構建階段 d. 提交階段

● 某軟體在應用初期執行在 windows nt 環境中。現因某種原因,該軟體需要在 unix 環境中執行,而且必須完成相同的功能。為適應這個要求,軟體本身需要進行修改,而所需修改的工作量取決於該軟體的 (27) 。

(27)a. 可擴充性 b. 可靠性 c. 復用性 d. 可移植性

● 按照 iso/iec 9126 軟體質量度量模型定義,乙個軟體的可靠性的子特性包括

(28) 。

(28)a. 容錯性和安全性 b. 容錯性和適應性

c. 容錯性和易恢復性 d. 易恢復性和安全性

● (29)詳細描述軟體的功能、效能和使用者介面,以使使用者了解如何使用軟體。

(29)a. 概要設計說明書 b. 詳細設計說明書

c. 使用者手冊 d. 使用者需求說明書

● 各類軟體維護活動中, (30) 維護佔整個維護工作的比重最大。

(30)a. 完善性 b. 改正性 c. 適應性 d. 預防性

● 給定 c 語言程式:

int foo( int x, int y, int d)

else

return d ;

}當用路徑覆蓋法進行測試時,至少需要設計 (31) 個測試用例。

(31)a. 3 b. 4 c. 5 d. 8

● 軟體的測試通常分單元測試、組裝測試、確認測試、系統測試四個階段進行。(32)

屬於確認測試階段的活動。

(32)a. 設計評審 b. **審查 c. 結構測試 d. 可靠性測試

● 物件導向分析的第一步是 (33) 。

(33)a. 定義服務 b. 確定附加的系統約束

c. 確定問題域 d. 定義類和物件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語言為 (34) 提供支援。

(34)a. 物件導向用例設計階段 b. 物件導向分析階段

c. 物件導向需求分析階段 d. 物件導向實現階段

2023年下半年軟考網路規劃設計師上午試題附答案

tdm和fdm是實現多路復用的基本技術,以下關於兩種技術的論述,正確的是 1 a.tdm和fdm都既可用於數字傳輸,也可用於模擬傳輸 b.tdm只能用於模擬傳輸,fdm只能用於數字傳輸 c.tdm更浪費介質頻寬,fdm可更有效利用介質頻寬 d.tdm可增大通訊容量,fdm不能增大通訊容量 頻寬為3k...

2019下半年上午試卷

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體專業技術資格 水平 考試 2006 年下半年資訊處理技術員上午試卷 考試時間 9 00 11 30 共 150 分鐘 請按下述要求正確填寫答題卡 1.在答題卡的指定位置上正確寫入你的姓名和准考證號,並用正規 2b 鉛筆 在你寫入的准考證號下填塗准考證號。2.本試卷的試題中共有 7...

2023年下半年網路規劃設計師考試試題分析

問題1 ipv4網路向ipv6網路的過渡技術 這道題是需要考生對雙協議棧 隧道技術 nat pt三種過渡技術的了解。問題2 ipv6網路公升級方案 此問題對沒有ipv6專案公升級的學員有一點難度。1 本小點是考查公升級到ipv6網路的裝置公升級和網路調優。由於題幹中說明要在盡量節省資金的情況下公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