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四年級數學優秀教案

2022-12-26 13:03:02 字數 2626 閱讀 5848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數學優秀教案:《垂直與平行》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通過觀察、討論感知生活中的垂直與平行的現象。

2.幫助學生初步理解垂直與平行是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兩種位置關係,初步認識垂線和平行線。

3.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及空間想象能力,引導學生樹立合作**的學習意識。

[教學重點]

正確理解「相交」「互相平行」「互相垂直」等概念,發展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

[教學難點]

相交現象的正確理解(尤其是對看似不相交而實際上是相交現象的理解)。

[教具、學具準備]

課件,水彩筆,尺子,三角板,量角器,小棒,淡粉色的紙片,雙面膠。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四年級上冊64~65頁的內容。

[教學過程]

一、畫圖感知,研究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

匯入:前面我們已經學習了直線,知道了直線的特點,今天咱們繼續學習直線的有關知識。

(一)學生想象在無限大的平面上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

師:老師這兒有一張紙,如果把這個麵兒無限擴大,閉上眼睛,想象一下,它是什麼樣子的?在這個無限大的平面上,出現了一條直線,又出現一條直線。

想一想,這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是怎樣的?會有哪幾種不同的情況?(學生想象)

(二)學生畫出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各種位置關係

師:每個同學手中都有這樣的白紙,現在咱們就把它當成乙個無限大的平面,把你剛才的想法畫下來。注意,一張白紙上只畫一種情況。開始吧。(學生試畫,教師巡視)

二、觀察分類,了解平行與垂直的特徵

(一)展示各種情況

師:畫完了嗎?在小組中交流一下,看看你們組誰的想法與眾不同?(小組交流)

師:哪個小組願意上來把你們的想法展示給大家看看?

(小組展示,將畫好的圖貼到黑板上)

師:仔細觀察,你們畫的跟他們一樣嗎?如果不一樣,可以上來補充!(學生補充不同情況)

(二)進行分類

師:同學們的想象力可真豐富,畫出來這麼多種情況。能把它們分分類嗎?在小組中交流交流。(小組討論、交流)

1.小組匯報分類情況。

預案:a.分為兩類:交叉的一類,不交叉的一類;

b.分為三類:交叉的一類,快要交叉的一類,不交叉的一類;

c.分為四類:交叉的一類,快要交叉的一類,不交叉一類,交叉成直角的一類。

當學生在匯報過程**現「交叉」一詞時,教師隨即解釋:也就是說兩條線碰一塊兒了。在數學上我們把交叉稱為相交,相交就是相互交叉。(並在適當時機板書:相交)

2.引導學生分類。

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分為相交、不相交兩類。

(學生說出自己小組的分法後)師:對於他們小組的這種分法,你們有問題嗎?

設想:當出現「b」情況後,教師要引導學生自己發現問題,通過想象直線是可以無限延伸的,並把直線畫得長一些,使學生明白,看起來快要相交的一類實際上也屬於相交,只是我們在畫直線時,無法把直線全部畫出。

當出現「c」的分法時,開始同「b」的做法一樣,先使學生明確快要相交的一類也屬於兩條直線相交的情況。再使學生明確分類時要統一標準。相交的一類,快要相交的一類,不相交一類,這樣分類是以相交與否為分類標準。

而相交成直角是根據兩條直線相交後所成角度來分類的。二者不是同一標準,所以這種分法是不正確的。從而達成分類的統一,即相交的一類、不相交的一類。

總之,在分類過程中重點引導學生弄清看似兩條直線不相交而事實上是相交的情況。先想象是否相交,再請一兩名學生動手畫一畫,從而達成共識。

三、歸納認識,明確平行與垂直的含義

(一)揭示平行的概念

師:那剩下的這組直線相交了嗎?(沒有)想象一下,畫長點,相交了嗎?(沒有)再長一點,相交了嗎?(沒有)無限長,會不會相交?(不會)(邊提問邊用課件演示)

師:這種情況你們知道在數學上叫什麼嗎?我們就說這兩條直線互相平行。

(板書:互相平行)知道為什麼要加「互相」嗎?(學生回答)誰能說說什麼是互相平行?

(學生試說不完整的概念)

小結:在同一平面內,畫兩條直線會出現幾種情況?

(二)揭示垂直的概念

師:咱們再來看看兩條直線相交的情況。你們發現了什麼?(都形成了四個角)

師:你認為在這些相交的情況中哪種最特殊?(相交形成了四個直角)

師:兩條直線相交成直角,而其他情況相交形成的都不是直角,有的是銳角有的是鈍角。

師:你是怎麼知道他們相交後形成了四個直角呢?(學生驗證:三角板、量角器)(板書:成直角、不成直角)

師:像這樣的兩條直線,我們就說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其中一條直線叫做另一條直線的垂線,這兩條直線的交點叫做垂足。用自己的語言說說什麼是互相垂直。

(學生試說後指名回答)(課件出示互相垂直的概念)

四、練習鞏固,深化對垂直與平行的理解

1.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垂直與平行的現象,你能舉幾個例子嗎?(學生舉例後教師可適當新增一兩個沒想到的例子。

2.我們看看運動場上還有這樣的現象嗎?(出示主題圖)

3.咱們看看幾何圖形中有沒有垂直和平行的現象?(出示幾何圖形)

五、拓展延伸,發展空間觀念

師:下面咱們一起來做個遊戲,(出示小棒)每根小棒代表一條直線。

1.擺出兩根紅色小棒與綠色小棒平行,想象有多少條直線跟綠色小棒平行。觀察發現規律。

2.擺出兩根紅色小棒與綠色小棒垂直,想象有多少條直線跟綠色小棒垂直。觀察發現規律。

六、課堂總結

今天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

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教案

第一單元 四則運算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p4 例1 例2 只含有同一級運算的混合運算 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含有同一級運算的運算順序。2.讓學生經歷探索和交流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感受解決問題的一些策略和方法。3.使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養成認真審題 獨立思考等學習習慣。教學過程 一 主...

小學四年級數學除法教案

一 單元主題 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的計算方法 二 單元目標 1.知識與技能 結合具體的情景,探索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筆算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除法。在實際的情景中,理解和掌握路程 時間與速度之間的關係,並能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結合具體情景,認識億以內的大數,體會萬 億等大數的實際意義。...

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教案

四年級下冊數學教案 第一單元乘法 1三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 2課時 教學要求 1 使學生經歷探索三位數乘兩位數計算方法的過程,掌握三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方法。2 使學生獲得運用已有知識解決新的計算問題的體會,感受數學知識和方法的內在聯絡。3 學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體驗成功的愉悅,進一步樹立學習數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