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計畫 優秀

2022-03-17 01:57:24 字數 2106 閱讀 6350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學情簡析

本期我班大部分學生能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知識。抽象思維水平有了一定的發展,基礎知識掌握較牢固,具備了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 個別學生基礎知識差。

對數學不感興趣,學習被動,上課不認真聽講,作業不能按時完成,學習有困難,特別對應用題數量關係的分析存在問題。還有個別學生比較聰明,但學習不勤奮,成績不理想。

二、教材分析

1、教材內容簡介

本冊教材包括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認識圖形、小數乘法、觀察物體、小數除法、遊戲公平、認識方程。

(一)「數與代數」

1.第一單元「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在三年級下冊學習「元、角、分和小數」的基礎上,擴充套件對小數的認識,把小數和分數初步聯絡起來,進一步了解小數的意義。

結合具體情景,學習小數加減法和加減混合運算,運用小數加減法解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問題,感受小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

2.第三單元「小數乘法」。結合具體情景,使學生了解小數乘法的意義,經歷探索小數乘法計算方法的過程,掌握小數乘法的計算方法,運用小數乘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3.第五單元「小數除法」。本單元包括小數除法,積商近似值,迴圈小數、小數四則混合運算等內容。

結合具體情景,經歷探索小數除法計算方法的過程,初步體驗轉化的數學思想。了解在生活中有時只需要求積商的近似值,掌握求近似值的方法,培養估算意識。初步了解迴圈小數,運用小數四則運算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4.第七單元「認識方程」。結合生活情景,使學生初步了解可以用字母表示數;通過直觀教具,初步了解方程;通過遊戲活動,初步了解等式性質,並能用等式性質解簡單的方程。

(二)「空間與圖形」

1.第二單元「認識圖形」。通過分類活動,梳理已學過的一些圖形;通過對三角形分類,了解各類三角形的特點;通過操作,探索並發現三角形三個角的度數和等於180度,三角形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進一步認識平行四邊形,了解梯形的特徵;會運用學過的圖形設計一些簡單的圖案。

2.第四單元「觀察物體」。能辨認從高低、遠近不同觀察點拍攝到的**及其先後順序;通過實際觀察,使學生體會到同一景物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畫面不同;能辨認從不同位置拍攝的**及其先後順序。

(三)「統計與概率」

第六單元「遊戲公平」。通過遊戲,使學生初步體驗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能設計公平、簡單的遊戲規則。

(四)「綜合應用」

本冊教材在每一單元的教學內容中,配有題材具有現實性、趣味性呈現形式多樣化的應用問題和實踐活動。除此之外,還安排了「數圖形中的學問」「激情奧運」,「圖形中的規律」三個專題活動,讓學生綜合應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五)整理與複習

包括整理與複習(一)、整理與複習(二)、總複習

2、教學目的與要求

(1)認識小數意義,會比較小數大小,會進行小數加減法運算。

(2)認識三角形按邊分類。三角形內角和。三角形邊的關係。

(3)掌握小數乘法的運算方法,會計算小數乘法,會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掌握小數除法的運算方法,會計算小數除法,會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5)學會一些簡單的統計方法。

(6)認識方程,會解方程,能用方程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3、教學重難點

(1)掌握小數加減法計算方法。

(2)三角形內角和的推導。

(3)小數乘法的計算方法及運用。

(4)小數除法的計算方法及運用。

(5)解方程及用方程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三、本學期教學措施

1、加強學習目的性教育,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增強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3、加強個別輔導,提高學困生的成績。

4、多創設學習情境,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學,解疑問難,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

5、注意加強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絡,讓學生在生活中解決數學問題,感受、體驗、理解數學。

6、對學困生要付出更多的關心和愛心,作業適當降低要求。

7、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與合作能力。

四、教學進度(附後)

1、小數的認識和加減法11課時

2、認識圖形9課時

3、小數乘法10課時

4、觀察物體4課時

5、小數除法12課時

6、遊戲公平2課時

7、認識方程10課時

8、總複習5課時

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教案

第一單元 四則運算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p4 例1 例2 只含有同一級運算的混合運算 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含有同一級運算的運算順序。2.讓學生經歷探索和交流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感受解決問題的一些策略和方法。3.使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養成認真審題 獨立思考等學習習慣。教學過程 一 主...

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教案

四年級下冊數學教案 第一單元乘法 1三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 2課時 教學要求 1 使學生經歷探索三位數乘兩位數計算方法的過程,掌握三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方法。2 使學生獲得運用已有知識解決新的計算問題的體會,感受數學知識和方法的內在聯絡。3 學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體驗成功的愉悅,進一步樹立學習數學的...

四年級數學下冊備課計畫

李文林一 目標要求 以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和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為依據,在全面實施新課程過程中,加大教研 教改力度,以踐行 生本 理念 構建 五自 課堂為重點,深化教學方法和學習方式的研究。結合四年級數學的實際情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為抓手,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二 教學進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