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的功效與作用

2022-12-26 00:06:06 字數 1998 閱讀 5216

橄欖油是由新鮮的油橄欖果實不經加熱和化學處理直接冷榨而成的,保留了天然營養成分,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在西方被譽為液體**、植物油皇后,原因就在於其極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調用途,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橄欖油的功效與作用吧!

橄欖油可以從多方面保護心血管系統,能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併發症、高血壓、心臟病、心力衰竭、腎衰竭、腦出血,食用橄欖油可以有效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有預防糖尿病和美容的功效。

1、通過降低高半胱氨酸,防止炎症發生,減少對動脈壁的損傷。

2、通過增加體內氧化氮的含量鬆弛動脈,降低血壓。

3、橄欖油可以進而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併發症、高血壓、心臟病、心力衰竭、腎衰竭、腦出血。

4、橄欖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膽固醇的氧化,食用橄欖油可以有效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

5、橄欖油有改善並提高內分泌系統功能,對預防糖尿病,美容都有一定的功效。

橄欖油的作用

1、改善消化系統:橄欖油中含有比任何植物油都要高的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維生素a、d、e、f、k和胡蘿蔔素等脂溶性維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種成分,並且不含膽固醇,因而人體消化吸收率極高。有減少胃酸、阻止發生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的功能,並可刺激膽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腸黏膜吸收,以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還有潤腸功能,長期食用可以有效緩解便秘。

2、保護**作用:橄欖油富含與**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和人體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彈性和潤澤。所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k、a、d等及酚類抗氧化物質,能消除面部皺紋,防止肌膚衰老,有護膚護髮和防治手足皴裂等功效,是可以「吃」的美容護膚品,另外用橄欖油塗抹**能抗擊紫外線防止**癌。

3、防輻射的作用:橄欖油含有多酚和脂多醣成分,所以橄欖油還有防輻射的功能,因此橄欖油常被用來製作太空飛行員的食品。經常使用電腦者更視其為保健護膚的佳品,在長時間使用電腦之前,可以用橄欖油按摩面部及眼角,也可以通過使用富含橄欖油的沐浴品來達到相同的作用,但由於橄欖油和月桂油含量的不同,所達到的防輻射效果也是不盡相同的。

4、改善骨骼系統:橄欖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和ω-3脂肪酸有助於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如鈣、磷、鋅等,可以促進骨骼生長,另外ω-3脂肪酸有助於保持骨密度,減少因自由基(高活性分子)造成的骨骼疏鬆。

5、抗菌消炎作用: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這是一種在血液中流動的好膽固醇,並且降低壞膽固醇,還有消炎的作用,對血管和關節都有好處,而且富含有防癌作用的植物淄醇類和多酚類物質。

橄欖油的吃法

1、煎炸:與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欖油因為其抗氧效能和很高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溫時化學結構仍能保持穩定。使用普通食用油時,當油溫超過了煙點,油及脂肪的化學結構就會發生變化,產生易致癌物質。

而橄欖油的煙點在攝氏240~270度之間,這已經遠高於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煙點值,因而橄欖油能反覆使用不變質,是最適合煎炸的油類。

2、燒烤:橄欖油也同樣適合用來燒、烤、煎、熬,使用橄欖油烹調時,食物會散發出誘人的香味,令人垂涎,特別推薦使用橄欖油做雞蛋炒飯或做燒烤。

3、醬料:用醬料的目的是調出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掩蓋它。橄欖油是做冷醬料和熱醬料最好的油脂成份,可保護新鮮醬料的色澤。

橄欖油可以直接調拌各類素菜和麵食,可製作沙拉和各種蛋黃醬,可以塗抹、麵包與其他食品。用橄欖油拌和的食物,色澤鮮亮,口感滑爽,氣味清香,有著濃郁的地中海風味。

4、醃製:在烹食前先用橄欖油醃過,可增添食物的細緻感,還可烘托其他香料,豐富口感。

5、調味:特級初榨橄欖油直接使用時,會使菜餚的特點發揮到極至,可以像用鹽那樣來用橄欖油,因為特級初榨橄欖油會使菜餚口感更豐富、滋味更美妙。還可以將特級初榨橄欖油加進任何菜餚裡用來平衡較高酸度的食物,如檸檬汁、酒醋、葡萄酒、番茄等,還能使食物中的各種調料吃起來更和諧。

6、烘焙:橄欖油還適合於焙烘麵包和甜點,遠比忌廉的味道好,可廣泛用於任何甜品及麵包。

7、煮飯:煮飯時倒入一匙的橄欖油,可使公尺飯更香,且粒粒飽滿。

8、飲用:每天清晨起床或晚上臨睡前,直接飲用一湯匙(約8毫公升),可以降血脂和血糖、**腸胃疾病、減少動脈血栓的形成,特別是對老年人、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尤為有益,食用數週之後原本不正常的一些生理指標就會得到明顯改善。

橄欖油對女人的作用

女人都喜歡保養,橄欖油,作用太大了,又純天然,對 來說是極品,雖然也不便宜,但是忒有必要去用了。小提醒 女人選擇橄欖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選擇特純冷榨的橄欖油,只有這樣的橄欖油才能美容和 普通級別的酸度大於1度的橄欖油是不能用於美容的。在西方,上好的特純橄欖油一直是有錢女人的美容專用品,3千多年...

橄欖油沙拉的做法 橄欖油的妙用

導語 橄欖油能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併發症 高血壓 心臟並心力衰竭 腎衰竭 腦出血。食用油中 6脂肪酸會使動脈收縮,從而迫使心臟超負荷工作,造成高血壓。橄欖油富含與 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和人體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 彈性和潤澤。橄欖油中所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 k a d等及酚類抗...

橄欖油的妙用

女人都喜歡保養,橄欖油,作用太大了,又純天然,對 來說是極品,雖然也不便宜,但是忒有必要去用了。小提醒 女人選擇橄欖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選擇特純冷榨的橄欖油,只有這樣的橄欖油才能美容和 普通級別的酸度大於1度的橄欖油是不能用於美容的。在西方,上好的特純橄欖油一直是有錢女人的美容專用品,3千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