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橄欖油

2021-09-20 16:16:09 字數 1762 閱讀 3694

前羅馬時期,可以肯定是從西元前一世紀開始,地中海地區便有人進行橄欖油的交易活動,這使得油橄欖的種植傳入羅馬帝國占領的地區,橄欖油的美譽也隨之廣為流傳。由於羅馬人對橄欖油的特殊鍾愛,以至於形成了他們劃分橄欖油品質的標準:oleumexalbisulivis(青橄欖製成的橄欖油),oleumcaducum(用那些在收穫季節晚期撿拾的橄欖果製成的橄欖油),oleummaturum(用那些成熟的橄欖果製成的橄欖油),oleumcibarium(用那些掉在地上的橄欖果製成的橄欖油),oleumcibarium(用那些幾乎腐爛的橄欖果製成的橄欖油,是供奴隸食用的橄欖油)。

橄欖油的價值受到了羅馬統治者的重視,他們要求被征服地區的人民用橄欖油來抵付應納賦稅。因為羅馬為此收到的橄欖油品質極高,又因為橄欖樹種植在羅馬一段時期的衰落,由此從二世紀開始,羅馬不得不從西班牙進口橄欖油。

關於油橄欖樹從一開始就帶有很多的傳說故事,富有傳奇色彩,我們現在已很難再找到某一樹種能與之相媲美了。地中海沿岸地區出現的各種宗教的所有經書中,對油橄欖樹及橄欖油都有描述:《聖經》的「創世紀」一節中,挪亞方舟放出的鴿子就是嘴銜橄欖枝回到方舟的,帶給人們洪水消退和上怒平息的喜訊。

在《新約》中以及在描述**生平的故事裡,有關橄欖樹的描述可以說是俯拾皆是。耶穌受難之初,當他順利進入耶路撒冷時,他便是受到手持橄欖枝和棕櫚的人們的熱烈歡迎;耶穌臨終前在橄欖園作過祈禱;十字架是用雪松木和油橄欖木製成,而耶穌最後也是葬身於一片油橄欖地中。《聖經》依此認定油橄欖樹是既神聖又神秘的植物,書中曾140多次提及「橄欖油」,而提及「油橄欖樹」的地方則有100多處。

即使在《古蘭經》裡,也有200多處講到了「油橄欖樹」,不過《古蘭經》將它描寫成了一種「神樹--它的油未得光、火照耀便已熠熠發光」。

正是那些阿拉伯人在公元8世紀到公元14世紀占領了伊比利亞半島,將油橄欖的種植技術和橄欖油的榨取技術傳播到了西班牙。從那時侯起,油橄欖樹的種植和橄欖油在西班牙社會和西班牙烹飪中便佔據了重要的位置。16、17世紀征服美洲時期,西班牙人又把油橄欖樹帶到了現今的秘魯、智利、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地。

今天,在加利福尼亞和南美的一些地區也種植油橄欖樹。從征服時期開始,關於橄欖油的使用便常見諸於一些文學作品中,如在《堂吉珂德》中有這麼一段:「……她抓起一盞盛滿橄欖油的油燈,照准堂吉珂德的頭扔過去,砸了個滿臉花。

」然而直到19甚至20世紀的時候,在工業革命的後期,特別是到大英帝國和英法的罐頭工業鼎興時期,橄欖油的出口才規模化。

目前西班牙是世界上油橄欖樹種植最多的國家(達三億多株,220多萬公頃),遠遠超過了希臘和義大利,更遠超過其他油橄欖樹的種植國家,如突尼西亞、土耳其、敘利亞等國。因此,橄欖油已不僅僅是地中海地區人們常見的傳統食品,它作為乙個帶有象徵人類的標誌性植物,其重要性和象徵意義在地中海人民及其他地區人民眼中,已經成為地中海地區的象徵物。是否使用橄欖油直接影響到了烹飪--各種菜餚的樣式和風味以及大量品嚐美味的食客的胃口。

它作為各種主食的佐餐之料,調製各種菜蔬肉類的功用是非常重要的,並形成了地中海地區烹飪的一大特色,被譽為「地中海食譜」,時下又因其營養均衡而名滿天下。

除了烹飪以外,油橄欖還激發了藝術家們的創作靈感。從梵谷到畢卡索都曾多次將油橄欖樹作為藝術創作的物件。實際上,畢卡索這位來自盛產橄欖油的安達盧西亞地區的畫家就創作出了如今象徵世界和平的藝術形象--乙隻嘴銜橄欖枝的鴿子。

油橄欖樹根系深入地下,樹幹相互纏繞,面對狂風暴雨的侵襲仍屹立不倒,這一形象就深深地觸動了無數詩人的靈感,豐富了美食的烹飪方式。如今,用橄欖油烹製的美食也因被科學所認同而備受推崇。在油橄欖樹被發現幾千年之後的二十一世紀初,世界上對橄欖油的保健、營養功能的科學而廣泛的認同,使得它再次散發出勃勃的生機,而這也不過是油橄欖樹--不僅僅是西班牙的,更是全人類的--,這種古老而神聖的樹種悠久歷史的又一篇絢麗華章。

橄欖油簡介

橄欖果中榨取的橄欖油更是寶中之寶,被稱為 液體 橄欖油是油橄欖果經物理冷榨後,油水自然分離得到的果油,未經任何熱處理和化學處理,完全儲存了各種天然營養成分及其活性,是完全天然的食品。它同時也是純天然的果汁,是世界上唯一以天然狀態被食用的植物油,可直接飲用。橄欖油來自橄欖果,沒有經過任何化學填加劑,直...

橄欖油沙拉的做法 橄欖油的妙用

導語 橄欖油能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併發症 高血壓 心臟並心力衰竭 腎衰竭 腦出血。食用油中 6脂肪酸會使動脈收縮,從而迫使心臟超負荷工作,造成高血壓。橄欖油富含與 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和人體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 彈性和潤澤。橄欖油中所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 k a d等及酚類抗...

橄欖油的妙用

女人都喜歡保養,橄欖油,作用太大了,又純天然,對 來說是極品,雖然也不便宜,但是忒有必要去用了。小提醒 女人選擇橄欖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選擇特純冷榨的橄欖油,只有這樣的橄欖油才能美容和 普通級別的酸度大於1度的橄欖油是不能用於美容的。在西方,上好的特純橄欖油一直是有錢女人的美容專用品,3千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