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簡介

2021-09-14 14:22:33 字數 1536 閱讀 7551

橄欖果中榨取的橄欖油更是寶中之寶,被稱為「液體**」。

橄欖油是油橄欖果經物理冷榨後,油水自然分離得到的果油,未經任何熱處理和化學處理,完全儲存了各種天然營養成分及其活性,是完全天然的食品。它同時也是純天然的果汁,是世界上唯一以天然狀態被食用的植物油,可直接飲用。

橄欖油來自橄欖果,沒有經過任何化學填加劑,直接冷榨而成,含有大量維生素e和單非飽和酸。

橄欖油中的維生素e能夠抑制人機體組織氧化過程。維生素e這種減慢氧化的功能,正是人類延長壽命要研究的重要課題。

動物脂肪和一般植物油都含有酸。其中飽和酸在氧化後會腐敗,氣味難聞。食用含酸的油脂,會在血液中形成血脂。

高血脂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橄欖油不僅含酸量低,而且含有大量單非飽和酸。正是這種酸起到對飽和酸的中和作用。

所以,常年食用好的橄欖油的人能自動中和血液中形成的血脂。有人把橄欖油稱為「血管的清道夫」不是沒有道理的。

橄欖油有以下獨特優點:

1、適於高溫烹調

鑑於橄欖油高溫的熱穩定性,非常適合於高溫烹調:炮、烤、煨、炸都行。特別是在130度-190度的高溫下進行油炸,橄欖油更能顯示出它的長處在此溫度下,橄欖油給食品裹上一層金黃色的脆殼,令其更為可口誘人,但絲毫未減少其營養價值。

另外,油液並未滲入食品內部,所以油炸物顯得比較清淡,容易消化。

2、加熱會膨脹

值得提醒的是,橄欖油一加熱就會膨脹,所以烹製同樣乙個菜,需要的量就比其它的油少。建議炸東西時,選用口徑小,四壁直而高的容器,以便函在小範圍內盛有更多的油。另外,最好把食品慢慢地投入煎炸,以避免油溫急劇下降。

3、不易分解

只要最高溫度不超過190度,橄欖油是不會分解的;同時還可以重複使用,只需在油炸之後,用紗布、棉花或者濾紙將其濾淨。炸過的油必須存放在搪瓷,上釉陶瓷或者不鏽鋼器皿內,以防氧化。

4、有很強的提味功能,而不"喧賓奪主"

滴幾滴橄欖油於做好的湯中,有特殊的"鮮味"。

5、地中海流域國家烹調的必需品

幾千年來,橄欖油一直是西班牙等地中海流域國家烹調的必需品。地中海膳食當今被認為是一種十分有益於健康的飲食,其特點為:大量的水果和新鮮蔬菜、穀物和豆類、魚和橄欖油,以及少量動物脂肪。

地中海式烹飪法已成為世界各地廚師產生靈感的源泉。它與亞洲等其它主要烹飪流派一起,滋養了一種被稱為融合烹調法,也就是把不同起源、風格、技巧及成份各異的烹調技術合為一體。該技術已成為一股給21世紀烹調賦予特色的潮流之一。

橄欖油進入中國的時間還不長,但是很快就佔據了國人廚房的重要位置,聰明的主婦們用橄欖油烹製出了獨具東方特色的美味佳餚:腰果雞丁蝦公尺豆腐色拉、清蒸新鮮生蠔、香脆雞蛋面、海鮮飯,普通食物經過橄欖油烹飪後,味道鮮美無比,色澤更是誘人,同時又只含極低的卡路里,實在不失為現代時尚都市人的上佳選擇。

小結:因為橄欖油中含有很高的抗氧化成份,它在陰涼避光處能儲存36個月的時間,這是其它任何油類及天然果汁無法比擬的。但是,橄欖油的儲存對於品質非常重要,強光對於橄欖油影響較大。

因此,它最適合儲存在深色的玻璃瓶中。俗話說,一分價錢一分貨。如果經濟條件允許,購買橄欖油同樣不要選擇太便宜的產品。

由於中國不是橄欖油原產地,要依賴於進口,成本較高,好的橄欖油進口後的**不可能很低。在國外,好的橄欖油**也比較高。

關於橄欖油

前羅馬時期,可以肯定是從西元前一世紀開始,地中海地區便有人進行橄欖油的交易活動,這使得油橄欖的種植傳入羅馬帝國占領的地區,橄欖油的美譽也隨之廣為流傳。由於羅馬人對橄欖油的特殊鍾愛,以至於形成了他們劃分橄欖油品質的標準 oleumexalbisulivis 青橄欖製成的橄欖油 oleumcaducum...

橄欖油沙拉的做法 橄欖油的妙用

導語 橄欖油能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併發症 高血壓 心臟並心力衰竭 腎衰竭 腦出血。食用油中 6脂肪酸會使動脈收縮,從而迫使心臟超負荷工作,造成高血壓。橄欖油富含與 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和人體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 彈性和潤澤。橄欖油中所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 k a d等及酚類抗...

橄欖油的妙用

女人都喜歡保養,橄欖油,作用太大了,又純天然,對 來說是極品,雖然也不便宜,但是忒有必要去用了。小提醒 女人選擇橄欖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選擇特純冷榨的橄欖油,只有這樣的橄欖油才能美容和 普通級別的酸度大於1度的橄欖油是不能用於美容的。在西方,上好的特純橄欖油一直是有錢女人的美容專用品,3千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