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優秀教學設計

2022-12-25 02:57:03 字數 4867 閱讀 9644

第一組本組教材是以「自然奇觀」為專題編寫的,選編的4篇課文以具體、形象的語言分別描寫了天下奇觀錢塘江大潮,世界最深最長的河流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南國風光「鳥的天堂」,以及絢麗多變的火燒雲。除了4篇課文以外,還安排了很多與專題密切相關的學習內容,如,「資料袋」中有相關背景材料的介紹;「口語交際」與「習作」要求學生就自己了解的自然奇觀展開交流;「日積月累」中,安排的是描寫自然景物的趣聯。整組教材中安排的各種語文活動,可以使學生感受到,大自然真像一位神奇的魔術師,鬼斧神工,天機獨運,在世界上留下了那麼多綺麗的自然風光和奇妙的自然現象,使學生油然而生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教學本組課文,要引導學生認真讀書,揣摩、品味語言,從字裡行間感受大自然的美。這幾篇課文都描寫了自然界的美景、奇景,畫面感很強,教學時要注意引導學生邊讀邊想象,從作者生動的描寫中想象畫面。同時要重視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課文中精彩的語段應讓學生熟讀成誦。

另外,應建議學生運用課上獲得的閱讀方法閱讀選讀課文中的《五彩池》,並引導學生課前課後蒐集有關自然奇觀的其他資料,通過相互交流,豐富見聞,進一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神奇。

教學本組教材可用10~13課時。其中精讀課文4~5課時,略讀課文2~3課時,口語交際1課時,習作2課時,「我的發現」「日積月累」「趣味語文」1~2課時。

1 觀潮

一、教材解讀

1.課文簡說。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這是北宋大詩人蘇東坡詠讚錢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千百年來,錢塘江以其奇特卓絕的江潮,不知傾倒了多少遊人看客。

本文記敘的就是一次觀潮的盛況,寫的是作者耳聞目睹的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景象,描寫了大潮由遠而近、奔騰西去的全過程,描繪出江潮由風平浪靜到奔騰咆哮再到又恢復平靜的動態變化,寫出了大潮的奇特、雄偉、壯觀。

課文結構清楚,層次分明。在文中,作者不但運用比喻等方法直接描繪了潮水洶湧澎湃、雷霆萬鈞的情狀和聲威,還從觀潮的人數之多、熱情之高間接地表現了大潮的奇特,使人讀後不禁發出由衷的讚嘆:錢塘江大潮真不愧為自古以來的「天下奇觀」!

課文的第3、4自然段是全文的重點部分,描寫了潮來時的壯觀景象。寫聲音,從「悶雷滾動」到「山崩地裂」;寫景象,從「一條白線」到萬馬奔騰……其生動優美、富有感染力的語言把錢塘江大潮描繪得有聲有色、氣勢非凡,使我們眼前彷彿浮現出大潮的畫面,感受到大潮的響聲越來越大,大潮越來越近,潮頭越來越高,聲勢越來越猛。讀來使人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如見其景,深受震撼。

教材中配了兩幅緊扣課文內容的**。第一幅**,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寬闊的錢塘江橫臥在眼前」,海塘大堤上「人山人海」,水面上的那條白線正向我們移來;第二幅**,則是另一番態勢,我們看到的是「兩丈多高的水牆」浩浩蕩蕩飛奔而來的壯觀景象。這兩幅**為學生深入領會課文內容提供了憑藉。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是使學生通過閱讀感受錢塘潮之「奇」,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情感;二是引導學生一邊讀書一邊想象畫面,並通過品味重點詞句、重點語段,體會課文在表達上的特點。

本文的教學重點是引導學生感受錢塘潮的神奇壯觀,教學難點是體會課文中的有關語句,想象課文描繪的大潮景象。

2.詞句解析。

(1)對句子的理解。

① 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

「奇觀」,指雄偉美麗而又罕見的景象或出奇少見的事情。錢塘江觀潮,歷史悠久。戰國時莊子在《南華經》中寫道:

「浙江之水,濤山滾屋,雷擊霆碎,有吞天沃日之勢。」這是歷史上有關錢塘江的最早記載。觀潮的習俗起源於漢魏六朝,唐代形成觀潮之風,沿襲至宋,盛況空前。

歷代很多文人墨客都曾描繪過錢江潮的壯觀景象和觀潮的風俗。

② 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出現了一條白線」,意味著江潮開始從遠處過來了。這時,寬闊的潮頭激起白色的水花,遠遠望去,好像是一條白線。宋朝詩人楊萬里在詩句「海湧銀為郭,江橫玉系腰」中,把這條「白線」比作了錢塘江上的一條白玉腰帶。

③ 再近些,只見白浪翻滾,形成一堵兩丈多高的水牆。

「丈」是長度單位,1丈約等於3.33公尺。文中把水浪比作「水牆」,形容江潮浪頭之高,範圍之寬。

(2)對詞語的理解。

籠罩:指像籠子似的罩在上面。

屹立:像山峰一樣高聳而穩固地立著,常用來比喻堅定不可動搖。

鼎沸:用來形容喧鬧、混亂,像水在鍋裡沸騰一樣。

二、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正確讀寫「寬闊、籠罩、薄霧、若隱若現、昂首東望、風平浪靜、水天相接、沸騰、橫貫江面、齊頭並進、奔騰、漫天卷地、依舊、恢復」等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3、4自然段。

3.邊讀書邊想象畫面,能聯絡上下文或結合生活實際體會詞句的含義。

4.感受大自然的壯觀,受到自然美的薰陶,能把自己的閱讀感受與他人交流。

三、教學建議

1.課前,教師可以鼓勵學生查閱有關潮汐、潮汛的資料,了解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

2.教學時,可以按照初讀—研讀—熟讀的教學程式,引導學生邊讀邊想象畫面,體會錢塘江大潮景觀之奇。很多學生對課文描繪的景象比較陌生,教學時應通過反覆有感情的朗讀,使學生置身其中,感受大潮的雄偉、壯觀。

3.初讀課文時,要求學生借助拼音讀準生字;聯絡上下文體會生詞在文中的意思;能把課文讀正確、讀通順。還可以動手作記號,提出難以理解或覺得有研究價值的問題。同時要引導學生了解課文的順序(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

4.在初讀課文的基礎上,引導學生以多種形式反覆朗讀課文,體會江潮的變化,體驗觀潮者心情的變化。教師可以「天下奇觀」的「奇」字為突破口,引導學生抓住有關語句深入研讀。

如,引導學生邊讀邊想象江潮的變化,體會錢塘潮之「奇」,然後交流閱讀的體會。學生交流時,教師可以從大潮的聲音和形態的變化兩方面進行引導:從「隆隆的響聲」「悶雷滾動」「山崩地裂」「顫動」「風號浪吼」等詞語中感受江潮的聲威及其變化過程;通過「寬闊」「橫臥」「橫貫江面」「白浪翻滾」「奔騰西去」「漫天卷地」等詞語體會江潮的形狀和氣勢。

第3、4自然段中,對潮來時的過程描寫非常精彩,可以引導學生重點朗讀這一部分。在充分讀的基礎上,讓學生相互交流自己喜歡的語句是哪些,為什麼喜歡這些語句,教師相機引導學生品味鑑賞這些寫得具體形象的語句。如,可以用「浪潮越來越近,猶如戰馬飛奔而來」與課文中的原句進行比較,體會作者是如何把江潮寫得更加形象的。

同時,還要引導學生關注課文中的襯托之筆,關注作者對觀潮者神態、動作的描寫,如,「人山人海」「昂首東望」,「人聲鼎沸」「踮著腳」,「又沸騰起來」,從中體會觀潮人的驚喜之情,從另乙個角度體會錢塘江大潮之奇。

5.要重視語言的積累,引導學生在熟讀的基礎上把課文的第3、4自然段背誦下來。另外,文中打比方的句子很多,要在引導學生交流的基礎上把這些寫得具體形象的句子抄寫下來。還可以建議學生歸類積累文中的四字詞語,如,寫聲音的「人聲鼎沸、風號浪吼」,寫形態的「風平浪靜、水天相接、浩浩蕩蕩、漫天卷地」。

6.進入四年級的學生已具備了獨立識字的能力,教學本文時可以讓學生邊讀課文邊認讀生字,並聯絡上下文了解詞語在文中的大概意思。教學時,重點引導學生在具體語境中體會詞語的意思,並指導學生運用部分詞語。還要提醒學生注意那些結構複雜、容易出錯的生字。

如,「蒙」字中間的短橫不能丟,「薄」字不能寫成左右結構,「昂」字下半部分的左邊不能加點。這些生字可以在學生抄寫詞語時進行適當指點。

7.在教學時,除了引導學生借助課文語言想象畫面之外,還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兩幅**。有條件還可以製作相關的課件,向學生展示大潮的生動畫面。使用課件要把握適當的時機,應先讓學生潛心讀書,邊讀書邊想象畫面,在此基礎上再引導學生觀察畫面或欣賞多**,讓學生把自己的想象與形象的畫面作對照。

不宜過早過多地用形象去替代學生的閱讀和思維活動。

8.教學時,還可以開展一些拓展活動,豐富學生的語言實踐。如,讓學生以解說員的身份,以課文為藍本,以插圖為依託,進行觀潮現場直播,按照課文描寫的順序,進行創造性複述。

9.「資料袋」中,**結合介紹了錢塘江潮比其他地方的秋潮更為壯觀的原因。在教學時,可以在初讀課文之前,借助地圖使學生初步了解錢塘江大潮的成因,以及海寧市和鹽官鎮的地理位置;也可以在學生初讀後提出疑問時,再引導學生閱讀「資料袋」中的內容,以加深對課文的理解。還可以建議學生課後繼續蒐集有關錢塘江大潮的文字和**資料,並在進一步的交流中不斷加深體會。

四、教學案例

教學設計:重點段的教學

1.聽寫詞語。

2.細讀課文,想象畫面。

(1)默讀第3、4自然段,思考:大潮來時,江面上出現了哪些驚心動魄的景象?哪些地方最讓你感到驚奇?邊讀書邊想象畫面,在課文中適當批註。

(2)同桌或合作小組內交流,說說大潮來時的聲音和形態。

(3)全班交流,教師點評,並出示相關課件加深感受。

3.領悟表達方式。

(1)畫出描寫大潮來時聲音的詞句。說說這些詞句用得好不好,為什麼。

(2)比較句子。

① 浪潮越來越近,猶如戰馬飛奔而來。

② 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飛奔而來。

③ 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

(第一句把意思說完整了;第二句寫出了顏色和數量;第三句更具體地寫出了大潮發出的巨響和浩大的聲勢)

4.熟讀背誦。

再讀從大潮來時到潮頭西去這一部分,邊讀邊記憶大潮的變化過程,練習背誦。

五、相關鏈結

錢塘江舊稱浙江,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中游稱富春江,流經杭州始稱錢塘江。

錢塘潮是世界著名湧潮之一,國際地理學界將錢塘江與南美亞馬遜河、南亞恆河並稱為「世界三大強湧潮河流」。

錢塘江發生這樣壯觀的潮湧,與入海的杭州灣的形狀,以及它特殊的地形有關。起潮時,寬深的灣口一下子吞進大量海水,由於江面迅速收縮變窄變淺,奪路上湧的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公升,便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到大夾山附近,又遇水下巨大攔門沙壩,潮水一擁而上,掀起高聳驚人的巨濤,變成陡立的水牆,形成初起的潮峰。

每年秋分後的一段時間,地球離太陽最近,所受引力特別大,農曆八月十八,錢塘江的潮頭最大,以千古絕稱的「海寧潮」聞名天下,海寧縣鹽官鎮東南的潮勢最盛,且以齊列一線為特色,故有「海寧寶塔一線潮」之譽。

有關錢塘潮的名詩句

范仲淹: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橫。

杜甫:天地黯慘忽異色,波濤萬頃堆琉璃。

王在晉《望江臺》:海闊天空浪若雷,錢塘潮湧自天來。

李廓《憶錢塘》:一千里色中秋月,十萬軍聲半夜潮。

四年級教學設計

pep小學英四年級上冊unit 5 dinner s ready part a let s talk教學設計 楊店子鎮中心完全小學張曉娜 教材分析 本單元學習的主題是用餐。新版pep教材在三年級上冊第五單元 三年級下冊第五單元及本冊的第五單元都是關於食物的話題,涉及的詞彙與句型也逐漸豐富起來。本節課...

四年級上冊教學總結

教學總結 緊張的一學期已結束,為了更好的開展下學期的教學工作,提高本班教學成績,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教學任務完成情況及學生掌握情況 本學期圓滿完成了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學生基本掌握各單元的教學目標。二 主要成績和經驗 在本學期的教學工作中,我始終按照數學學科管理制度嚴格管理學生,注意培養學...

四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畫角 教學反思 畫角 是在學生學習了 角的度量 之後進行教學的。學生已經知道了量角的方法,對於反過來 角的畫法興趣非常濃厚。課前預計到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比較薄弱,因此在學習畫法時主要以教師講解,並結合講解板演為主,沒有放手讓學生去自主探索畫法。把更多的時間放在了學生動手練習上。從課堂的效果來看,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