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建設

2022-12-23 00:33:05 字數 2485 閱讀 2355

企業如何建設「執行力」基礎?

前些時候「執行力」這個名詞被追捧了很長一陣子,到現在還沒有降溫的跡象,從另乙個側面也反應出我們很多企業的執行系統已經成為阻礙企業發展的一塊短板,這是乙個關係企業生死存亡的大事情。管理者們對此抱著極高的熱情,其良苦用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為企業的領導者,我們是否明白乙個最簡單的道理:

建房子要打好地基!再高的樓如果建在沙灘上,要不了多久,就會崩塌!如果我們把乙個企業的「執行力」建設工作看著是在建一幢大廈的話,那我們要想牢牢地樹起這所大廈,那麼我們就不能忽視基礎的建設!

如何建設「執行力」的基礎?下面做一簡單闡述,拋磚引玉,懇請不吝指教!

「執行力」建設實際上是企業一種執行文化(可大部分時候被曲解為一種「服從」文化)的建設!如何建設一座高樓,「地基」首先建設好,我們不能僅僅把目光鎖定在地表層的高大建築物,而是要真正下番功夫去研究一下地表層下的水泥鋼鑄建築結構是否合理和牢固?是否可以支撐得起地表層的高大建築。

如果你不去仔細研究一番,你可能會被表象的繁榮給掩蓋或是被蒙蔽,頃刻之間,你辛苦建起來的大廈,可能就化為了烏有!同樣的道理,企業要全面提公升隊伍的「執行力」,那同樣不能忘記將企業「執行力」的基礎當作一項重要的工程來建設,沒有無源之水,沒有無根之木,可能會有人會說,照你的理論是企業先什麼也別做,等把你說的「執行力」基礎建立起來再去經營,這是乙個好比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實際上「執行力」的基礎是在企業經營活動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一種企業文化,沒有誰先誰後的概念!那麼企業執行力的基礎是什麼?

企業「執行力」的基礎就是企業文化,一種「敬業、責任、高效」的企業文化!一種文化的形成,不是喊幾句口號,貼幾條標語就能夠湊效的!文化是什麼?

企業文化是影響企業行為的潛在導向規則!哲學上有個最基本的原理: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又反作用於物質!

企業文化就是一種意識類別,如何形成一種高效執行力的文化?實際上就是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我們很多企業的管理者僅僅將其簡單的理解成給員工**,如是當前流行很多所謂執行力的書籍,如《致加西亞的一封信》、《自動自發》、《沒有任何藉口》,《這是我的錯》、《敬業》等,實際上我們很多管理者出於某種目的的需要將其曲解為一種「服從」或「絕對服從」的強迫文化,有背離人性管理原則的嫌疑,終究是走不了多遠的!

畢竟人不是機器!可能一時間能湊效,但用不了多久你會發覺自己實際上正在服毒!嚴重的扼殺了員工的創造性和積極性,沒有創新的企業終究是要玩完的!

前一段時間很多企業將此類書籍人手一冊,不是說這種做法不好,而是你是否真正去給予過引導和啟發,很多企業的做法大體是將書發下來,寫份讀後感交差了事,你能說這樣就能提高執行力了嗎?有家大型食品企業每次開全國銷售經理營銷會議的時候,老總事先都要定好會議的主基調,寫成一句口號,整個會議的組織、安排與主持都可以說是很出色的,但每次會後都讓人感覺到空洞,銷售經理們下到一線市場光記得口號,卻沒有實際的行動!這是否說明銷售經理們的素質太低,領悟理解能力太差嗎?

不是!關鍵的原因是企業僅僅是將指導「精神」提出來,沒有將「精神」具體化,物化,而在後來的時間裡也就得不到真正的延續!!也怪不得銷售經理們只記得空洞的口號和發出有感浪費時間的牢騷,而無法真正理解透管理者的良苦用心。

「執行力」文化的塑造,不應該是空洞的口號,我們很多企業還沿用計畫經濟時的「高炮口號」的做法去建立自己的所謂企業文化,注定是要失敗的!曲高和寡的局面畢竟是避免不了了!

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我們在苦惱企業執行力差的時候,應該更多的去省視我們是否做了將企業文化精神滲透到企業員工行為中的基礎工作,是否將「執行」文化的內涵物化成企業每乙個員工都能理解的行為準則!

其次「執行力」基礎文化的建立需要企業能夠建立起相對完善的配套支援系統,比如企業的各項有效管理制度、行政、財務、薪資激勵等有效支援系統。目前我國稍大一點的企業就產生「官僚主義」大企業病,在很多企業,一線的營銷人員可能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乙個市場申請報告需要將近半個月的時間才能審批結束,等報告審批結束,市場機會已經流失。

這樣的系統能產生高效的執行力嗎?在很多企業執行力匱乏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有效制度建設相對落後,主要集中在一些中小企業,沒有制度支援的執行關鍵在於執行主體的主觀能動性,你無法保證不出現偏差;二是一些相對大型企業雖有完善的有效管理制度,但制度僅僅是束之高閣的擺設,沒有有效得到落實,這是一種執行意識的問題。

前幾天上網看到一篇網貼說:東北有家大型國有企業因為經營不善導致破產,後來被日本一家財團收購。廠裡的人都在翹首盼望日本人能帶來什麼先進的管理方法。

出乎意料的是,日本只派了幾個人來,除了財務、管理、技術等要害部門的高階管理人員換成了日本人外其他的根本沒動。制度沒變,人沒變,機器裝置沒變。日方就乙個要求:

把先前制定的制度堅定不移地執行下去。結果怎麼樣?不到一年,企業就扭虧為盈了。

日本人的絕招是什麼?執行力,無條件的執行力。三是一些企業的制度建設存在眾多不合理的地方,將制度建設和實際工作本末倒置,工作圍繞制度去做,而不是制度服務和規範工作。

比如在目前很多企業為控制終端市場,在全國市場進行深度分銷,在各地成立了眾多分支銷售服務機構,在制度建設過程中經常出現

與各市場當地實際情況相背的條款,這樣的制度頒布後必然要被執行走樣,所謂的高效執行力也就無從談起。因此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我們一邊在強化員工執行意識的情況下,不要忘記將「執行力」基礎的建設工作提上自己管理工作日程,真正在企業內部形成一股高效的執行力文化氛圍。

如何建設企業文化

制度 被動的感應 那麼,究竟如何建設企業文化呢?如何讓所有員工的意識都朝向同乙個方向,而且是我們希望朝向的那個健康的方向呢?企業文化是什麼?一定是意識。那麼,只有你的制度觸及到了意識,才能真正起到效果。制度是第乙個層次的文化建設手段,它能讓人產生一種被動的感應。環境 被動的心理 文化建設的第二個層次...

如何建設完善的企業制度

二 與企業發展階段的適應性 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企業會面臨不同的階段性任務,相應地就不可避免的要應對不同的問題。制度這時的作用是就保障企業在這個階段的運營,圓滿完成階段性任務。例如在成長階段的企業中大多強調銷售,這時的制度應該偏重銷售方面,能抓住老鼠的貓就是好貓 而其他的某方面是應該包容 而在發展已經...

如何搞好企業文化建設

文化一詞定義很多,霍夫斯坦特從管理心理學的角度把文化定義為 一組織成員或者一種區劃下的人群在精神氣質方面的集體性特徵,這種特徵使之與其他組織或人群區別開來 企業文化實際上是一種市場經濟中的微觀文化,對企業經營 管理和企業興衰有深遠的指導意義。是一種價值觀念,屬於社會意識範疇。包括企業內部成員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