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電力企業安全建設

2022-09-28 06:06:03 字數 2133 閱讀 6847

安全管理促進生產

如何搞好電力企業安全管理,提高職工安全素質和企業安全管理水平,實現安全生產目標,是現階段企業安全發展的首要任務。結合南方電網公司安全生產工作部署,堅守「切實保證人身安全、堅決防止大面積停電事故、保證重要使用者供電」三大安全生產底線,為夯實我局安全生產基礎,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出了以下幾點措施:

一、 加強安全管理,保證人身安全

1、很抓教育,提高安全認識。定期對員工思想狀況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研究和解決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激發員工的幹勁,使員工能全身心地投入安全生產工作之中;做好事中保障工作。把平安文化扎扎實實地滲透到一線實際工作中,樹立「風險可以防範、失誤應該避免、事故能夠控制」的平安理念,認真開展危險點、源分析與控制,做到切入點準、針對性強,杜絕習慣性違章現象;做好事後思想工作。

工作結束後,成功經驗要總結積累,事故教訓要認真反思。對於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環節,要及時制定對策和措施;車間、班組安全活動要聯絡實際,談體會,查隱患,提對策,保證安全活動不流於形式,取得實效;抓培訓,提高安全素質。培訓工作,要捨得投入,捨得花時間。

每年要抽出一定的時間進行集中培訓,做到重點人才重點培訓,優秀人才加強培訓,緊缺人才抓緊培訓,新進人員要經常培訓。

2、抓好安全責任的落實,提公升安全措施的可操作性。落實安全責任是搞好安全生產的前提條件。要強化全面、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安全管理和監督,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

要落實好安全責任,就要清晰安全責任介面,將安全責任落實到每乙個部門、每乙個崗位、每一位員工,保證安全責任壓力層層傳遞。為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在安全管理上全面推行第一責任人制度,將安全管理全部責任到人,明確安全目標與獎懲規定,定期嚴格考核兌現。形成「有檢查、有跟蹤、有回音、有結果」的閉環管理。

使生產一線廣大員工的責任感、緊迫感、危機感明顯增強。

3、抓制度建設,促進安全生產日常管理規範化。制定完善《安全生產獎懲規定》、《安全管理評先考核細則》、《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實施辦法》、《反事故鬥爭工作方案》、《兩票管理規定》等管理規定,將安全生產納入規範化管理。此外,還要結合國內現行的管理制度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特點的管理體系,使其規範、科學、適用並嚴格執行,對電力安全生產產生積極的作用,降低企業風險,預防各類事故的發生。

4、抓現場管理,落實現場各項安全措施。現場安全管理是安全生產的第一道防線,搞好現場安全管理工作,落實好現場各項措施,是保證供電企業安全生產的重要手段。應做到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設施標準化、現場布置條理化、材料擺放定置化、作業行為規範化、環境影響最小化。

重視對施工隊伍的安全管理,特別是對分包隊伍的安全管理。應將資質完善、實力雄厚、資信可靠的分包隊伍作為合作夥伴;對施工隊伍還應做好安全技術措施、施工作業現場交底,交底時要明確說明工作任務、工作範圍、停電範圍、帶電部位、現場安全措施及其他注意事項;要求監理人員對施工現場加大監督力度;告別對電網建設、大修技改等施工作業,應堅持始終傍站監理,加強對現場的安全監督把關。抓好施工「四措」管理 。

把好每一環節,使現場每個工作人員對工作內容、安全措施、技術和質量要求做到心中有數,確保施工作業的每一項安全措施落到實處,確保人身安全。

二、堅決防止大面積停電事故

1、建立健全應急保障體系組織機構,成立大面積停電應急領導小組。根據各類電力使用者突然停電可能帶來的影響、損失或危害,制訂應對電源突然中斷情況下的應急保障措施和救援預案。落實防止大面積停電的預防性措施、緊急控制措施和電網恢復措施,不斷完善應急機制。

2、在預警狀態下,立即啟動大面積停電的應急準備工作,按照職責分工要求,落實各項預警控制措施。在緊急情況下,為保證主網安全穩定,為保證重點地區、重要使用者的供電,電網值班排程員有權決定採取拉限負荷、解列電網、解列發電機組、臨時中止電力市場交易等一切必要手段,防止事態進一步發展和擴大。

3、發生大面積停電時,各級應急領導小組根據情況需要,請求地方**啟動社會應急機制,組織開展社會停電應急救援與處置工作。

三、保證重要使用者供電安全

1、加大對重要使用者及管轄裝置的安全用電管理,對重要使用者用電裝置進行專項安全排查,同時針對重要使用者的裝置特點定周密的保電方案。

2、建立供用雙方保電應急演練,定期組織供電企業和用電戶進行聯合演練,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救援保障體系確保發生危機時能快速救急處理,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確保重要使用者用電。

2、認真部署搶修安排,加強裝置巡視和維護,落實搶修人員和物資,確保節日期間電網安全穩定執行。

3、重要客戶進行用電安全檢查評估,消除安全隱患。提前更換老化和存在安全隱患的裝置,杜絕各類裝置「帶病上崗」。

電力企業如何搞好優質服務工作

供電企業面對著廣大的城鄉電力客戶,搞好優質服務工作是電力企業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是供電企業營銷的重要策略。近年來,隨著電力體制的不斷改革,優質服務也不斷地被提公升到電力行業相當的乙個高度,被人們所重視,那麼,在市場激烈競爭的今天,我們電力企業應如何看待優質服務,是我們每一位電力員工應該認真思考的...

電力企業建設工程安全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越發展,電網規模空前擴大,電力行業出現的安全問題也逐漸複雜和多種多樣。安全問題相聯到電力行業得到進一步發展。為此,筆者主要就電力建設工程及安全管理工作進行 關鍵詞 電力工程 電力建設 安全管理 一 電力工程安全管理的現狀分析 國家電力部門近幾年來為電力建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

如何加強電力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安全文化是人類生存和社會生產過程中所創造的關於安全物質和精神財富的總和,是隨著人類的產生而產生 隨人類社會的進步而發展的。安全文化同時也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企業在長期的安全生產管理實踐中形成的具有本行業特徵和本企業特色的安全管理思想 管理方式 群體性安全意識和行為規範及安全規章制度體系的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