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怎樣運用自己的眼睛

2022-12-20 16:12:02 字數 4366 閱讀 3745

案例簡介

又名《韓熙載的夜宴》,通過《韓熙載夜宴圖》這一件作品、範示一種鑑賞方法,並在學習過程中使學生能對其餘方法觸類旁通。在緊扣教材主題的前提下,根據教學需要對教材做了重大調整與開發,並異構出兩個教學實施方案,以適應不同班級的教學需要。

設計思想

普通高中美術新課程是一門被認為具有人文學科特徵的課程,在眾多模組的教學中又以鑑賞模組涉及的人文性最強。一件優秀作品的誕生,離不開人類社會特有的文化情境,藝術家是有骨骼血肉有思想感情的人,藝術作品要表現的也是人類生活多姿多彩的每個方面。

那麼,當我們在面對一件經典作品時,應該從什麼樣的視角出發來看待它呢,是侷限於學科本體之內,還是在文化的情境中來認識美術?普通高中美術新課程的理念認為在適當回歸學科本體的基礎上,將美術語言融合於文化情境中來認識,更能呈現藝術家當日的心境,再現創作時的情景,以利於我們讀懂作品的深刻內涵,還能夠加深對美術語言的理解。使學生學會分析、嘗試合作學習、思考評價美術作品所反映的文化、社會與歷史問題。

我認為,文化情境是綜合了哲學、宗教、歷史、文學、藝術等多個學科的知識後產生的一種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不僅僅可以體現在具體的美術鑑賞活動中,也可以反映在我們的教學活動中,更能夠由此提高學生對美術學科語言的認識水平。

本課正是基於這樣的思路,綜合其他多個體系的知識來分析作品構成自己的教學內容。

教材分析

湘美版「美術鑑賞」教材第一單元第三課教學設計(1課時)在教材的第一單元中以本課的知識容量最大,僅論及的鑑賞方法就有四種:1、感悟式鑑賞,2、形式鑑賞,3、社會學式鑑賞,4、比較式鑑賞。高中生的美術學習比義務教育階段更強調它的深度與廣度,而學科教學指導意見中對本課教學又僅給了乙個課時,因此要想對四種鑑賞方法展開全面的研究勢必不可能。

而在有限的課時裡集中精力對一件主要的作品展開分析、討論,範示一種鑑賞方法,更能適應高中美術教學要求。同時在這基礎上還異構出兩個方案,以適應不同班級的教學。而教材中其餘的內容則可以由學生用合作學習與自主**的方式完成。

兩個方案如下:

a方案側重社會學式鑑賞,主要通過對歷史背景以及人物情節的分析、加深對美術語言的認識來完成這一教學命題。

b方案側重比較式鑑賞,主要通過與其他藝術門類作品(如李煜描寫晚宴的詞),以及不同文化情況下美術作品(如達文西《最後的晚餐》)藝術手法的對比,完成這一教學命題。

學情分析教學目標

高中學生語數外、理化生等課程學習非常繁重,怎麼樣讓美術課程能夠成為學習中乙個必不可少的思維方式的開啟,而不是所謂的陪襯與點綴,這一教學研究目標應該是未來高中美術課程教學研究的方向。在這樣的學生生活背景下,結合其他學科知識體系的教學應該取得良好的效果。1、知識與技能:

了解畫卷的創作形式與手法,基本掌握社會學式或比較式美術鑑賞的方法。2、方法與過程:

將《韓熙載夜宴圖》置於社會、文化、歷史的情境中,借助美術與其他學科相聯絡的方法,使學生能表達自己對作品的感受與理解。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由背景主義式的心理分析和思想藝術批評,引導學生認識和理解美術以及美術作品,激發學生積極鑑賞美術作品的興趣,在注意對作品審美經驗中個人感覺的前提下,幫助學生逐步建立起判斷和批評的價值取向。

重點難點策略課前準備

重點:多學科知識的聯絡,不同藝術門類不同文化背景作品間的比較。難點:與同學的對話、與老師的對話、尤其是與作品的對話。

教師丟擲文字與圖象,預設情境,引導學生進行感受、體驗與**、思考。五代十國歷史背景南唐君主與韓熙載的關係

南京與《韓熙載夜宴圖》相關的古蹟可資比較的其他藝術門類作品馮小剛電影《夜宴》

匯入教師出示《夜宴》劇照,概述故事基本情節。

教師:電影是虛構的,而我們今天要講的另乙個夜宴的故事,卻真真切切地在歷史上發生過!(引出繪畫《夜宴》)

教學過程

a方案社會學式鑑賞環節一:初步感知作品

教師**《韓熙載夜宴》全圖,學生瀏覽,b方案比較式鑑賞環節一:韓熙載的夜宴

學生欣賞夜宴全圖及五個場景,教師講述人物了解作品的情節內容。

教師(創設情境):五代十國期間,在南唐的首都金陵城裡,有一天日暮時分,**韓熙載的家中賓客盈門,十分熱鬧!一場盛大的宴會開場了——!

畫幅用長卷式手法構圖,場景如一幕幕電影似的在我們面前展開。分析這場夜宴對我們掌握美術作品的鑑賞方法具有重要的意義!環節二:深入細緻分析

教師分五段展示作品,共同分析畫裡畫外人物的命運。a聽樂,

學生活動:找出畫面中誰是韓熙載?通過宴會上的幾個場景,分析他的內心世界,是否真的甘心沉湎於聲色歌舞之中?b觀舞,

學生活動:找出誰是最尷尬的人?思考乙個僧人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c小憩,

學生活動:觀察韓熙載家的器具陳設,哪些東西能說明他的生活背景?畫家又是通過什麼事物暗示出夜已漸深而歌舞未歇?d清吹,

學生活動:觀察侍女們的樂器,以及韓熙載坦腹的細節。e送別,

學生活動:思考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這種醉生夢死生活的代價是什麼?環節三:充分挖掘意蘊師生對話:

學生或教師:韓熙載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教師或學生:原來頗有政治抱負!學生或教師:他為什麼夜夜笙歌?教師或學生:無奈英雄老去!

學生或教師:畫家顧閎中怎麼完成這一作品

情節(參照方案a,但不及方案a深入透徹。)

教師:中外古今除了畫家顧閎中畫的《韓熙載夜宴圖》之外,還曾經有許多的藝術門類、許多的藝術家表現過這樣的宴會場景!環節二:李煜的夜宴教師出示文字一:玉樓春

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笙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便徹。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欄杆情味切,歸時休照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學生活動一:朗誦上面的詞

教師:皇帝的夜宴pk大臣的夜宴文學的夜宴pk繪畫的夜宴

學生活動二:找出畫與詞兩者對場景細節、宴會規模的描寫,並加以比較。教師出示文字二:浣溪沙

紅日已高三丈透,金爐次第添香獸,紅錦地衣隨步皺。佳人舞點金釵溜,酒惡時拈花蕊嗅,別殿遙聞蕭鼓奏!

學生活動一:朗誦上面的詞

活動二:分析畫與詞兩者各自怎麼樣來表達和暗示夜宴的時間。

活動三:比較文學與繪畫在藝術手法上的異同,比如在對色彩的描繪上,兩者各自怎麼樣訴諸感官的。

教師總結:通過研讀「春殿嬪娥魚貫列,笙簫吹斷水雲間」以及「紅日已高三丈透」這樣的詞句,我們發現李煜的夜宴從時間到規模都超過了韓熙載,而《韓熙載夜宴圖》一畫在視覺上比詩詞用更直觀的形式,如對韓熙載家許多人物、器具以及場景的細膩描寫,將當時貴族窮奢極欲的生活面貌表現出來,引發我們的思考。這樣的對不同藝術門類的作品加以比較的方式,有助於我們加深對美術語言的認識。

環節三:達文西的夜宴

的?教師或學生:複雜的南唐政局!

教師講述:這樣的王朝怎麼能夠不滅亡!南唐後主李煜的人生悲劇!

學生背誦李煜的詞: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或破陣子-四十年來家國!

環節四:獲得鑑賞成果,形成正確的價值取向。

學生活動:總結構圖等美術語言對主題表達的作用!

教師總結:我們鑑賞者,只有把作品放到社會大背景中去考察時,才能真正領悟畫面裡的深

學生**壁畫《最後的晚餐》,教師簡單講述人物與故事情節。

教師:義大利的晚宴pk中國的晚宴

宗教的晚宴pk世俗的晚宴

學生活動一:比較構圖等美術語言不同對畫面藝術效果的影響。

教師總結:《最後的晚餐》用典型的焦點透視構圖,畫面風格嚴謹氣氛肅殺;《韓熙載夜宴圖》運用長卷構圖,給人自由舒展的感覺。中國傳統散點透視運用在這裡,給人如同一種看電影的感覺。

學生活動二:比較宗教文化與世俗文化對藝術創作的影響。

的殉道主義,更代表了文藝復興時期為追求真理而不惜獻身的精神,《韓熙載夜宴圖》與之一比較以後,其中的世俗享樂氣氛就越發顯現了出來!得出如此王朝焉能不亡的結論。由此我們會再次加深對《韓熙載夜宴圖》的理解!

課堂總結

教師:我們今天的鑑賞活動主要側重在一種鑑賞方法的應用上,而真正成功的鑑賞活動,必須在美術學科本體基礎之上,再通過文史等其他多個科學與藝術門類展開全方位的分析、比較、研究、感悟,多種方法合用,在文化的情境裡認識和理解美術,才能更好的挖掘作品中的深刻人文內涵,體現出美術作品在人類社會中的最大價值!

韓熙載夜宴圖呈現了中國古代歷史上鮮活的一幕,對今人研究五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生活具有重大的意義!

作業反思

用本課所學的方法鑑賞倫勃朗的油畫《夜巡》。

1、美術教師應該怎樣來面對新課程越來越綜合化的發展方向?2、怎樣合理的對教材加以調整、補充與改動?

3、教師、學生和教材三者之間如何才能形成良好的對話關係?

姓名班級作品感悟式鑑賞

說說你對該作品的第一感受,並展開一些情境聯想。

形式鑑賞

如構圖、用光與用色,簡單分析它藝術效果的形成自評成績

評語作者

社會學式鑑賞與社會大環境中考察。

比較式鑑賞

聯絡一件中外古今相類似的作品展開分析,可以是不同藝術門類的作品。

倫勃朗互評成績

評語刻內涵!這也就是所謂社會學式鑑賞的含義!教師總結:《最後的晚餐》要表現的不僅僅是宗教

作品:《夜巡》見本課教材(第10頁)

從美術本體語言的角度,把該作品放到歷史背景

要求:請側重運用一種方法鑑賞該作品,寫左右的藝評小短文。總評成績時間

教師評語

2023年高一美術教案我們怎樣運用自己的眼睛

我們怎樣運用自己的眼睛 一 基本說明 教學內容 1 教學內容所屬模組 美術鑑賞 2 年級 高一 4 所屬的章節 第一單元第三課 我們怎樣運用自己的眼睛 5 學時數 45 分鐘 二 教學設計 1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的審美意識學會從多角度 多層面鑑賞美術作品。2 掌握美術鑑賞的四種基本方法。能比較熟...

保護我們的眼睛班隊教案

一 活動目的 1.使學生知道眼睛的基本結構以及眼睛的重要性 2.通過活動的開展,懂得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是欣賞事物最直接的器官,我們要保護它。二 活動過程 1.今天老師給你們請來了一位神秘的好朋友,它跟我們小朋友有著密切的關係,是五官中的一員,我們誰也少不了它!請小朋友猜一猜它是誰?是 眼睛 2.教師...

第四主題 珍惜我們的眼睛

5 聽了剛才各小組的匯報,又看了這些統計圖表,你們發現我們班級同學的視力情況怎樣?普遍視力下降,個別不變,個別上公升。5 看來 珍惜我們的眼睛 隨機出示課題 是件刻不容緩的事情了。二 提出問題,分析原因 1 那麼依你們的猜想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那麼多同學視力下降呢?師隨機貼出板書 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