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荷花教案

2022-12-20 05:18:03 字數 2756 閱讀 1549

3荷花3荷花教材分析:這篇精讀課文描寫了夏日公園裡一池荷花盛開時的情景,以及「我」沉浸在此景中,與荷花融為一體的感受。作者以豐富的想象力,描寫了荷花的清新美麗,展現了一幅各具姿態、色彩明豔、活生生的水中荷花的畫面,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全文共五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寫去公園看荷花,第

二、三自然段描寫荷花生長的各種優美的姿態,第

四、五自然段分別寫自己觀荷花時的想象和感受。教學目標:

1.會認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正確讀寫「荷花、清香、挨挨擠擠、碧綠、蓮蓬、破裂、彷彿、衣裳、翩翩起舞、舞蹈、蜻蜓」等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積累優美語句。3.理解課文內容,感受荷花的美麗,培養愛美的情趣和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4.體會作者豐富的想象,學習邊閱讀邊想象畫面的讀書方法。教學重點:

感受荷花美麗的姿態,體會作者豐富的想象,培養對大自然美的體驗。教學難點:理解重點語句:「把眼前的一池荷花看作一大幅活的畫……」課文重點:2-4段感情朗讀訓練點:2-4段

讀說結合訓練點:如果自己也是池中的一朵荷花,會看到、聽到、想

到些什麼呢?

教學準備:學生:查詢有關荷花的資料。

教師:製作教學課件。

預習提綱:

導語:夏日炎炎,荷花盛開。從古至今,描寫荷花的詩詞數不勝數,人們之所以喜歡荷花就是因為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想看看葉聖陶爺爺筆下的荷花嗎?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葉聖陶爺爺的荷花世界吧。

1.根據常規預習要求預習課文。

2.把詞語表中的詞語寫在下列橫線上,比一比誰寫得漂亮,記得牢固!3.給多音字注音組詞。(整理在書本上)挨佛

4.解釋下面的詞語。(聯絡上下文、查字典或換詞語等方法理解詞語)飽脹:挨挨擠擠:翩翩起舞:5.默讀課文,概括主要內容:

本文主要寫了夏日公園裡的情景,以及「我」沉浸在此景中,的感受。讚美了荷花的,表達了作者。

6.認真讀課文,思考下列問題。

(1)「白荷花在這些大玉盤之間冒出來」一句中的「冒」字還可以換成哪幾個字?結合前後文,想想作者為什麼用「冒」字?

(2)默讀課文第三段,思考:作者為什麼說這一池荷花就是一大幅「活的畫」?

7.課文的語言真美,我要把課文背下來,並把喜歡的句子抄下來。8.我也蒐集了許多描寫荷花的優美詩句、**,咱們上課時再來交流吧!

教學時間:3課時教學過程:

一、預習成果展示1.出示生字詞

荷花清香碧綠蓮蓬破裂挨挨擠擠彷彿衣裳舞蹈蜻蜓飽脹翩翩起舞指名讀,**車讀。2.認讀詞語,強調多音字的讀音挨打、挨揍、挨挨擠擠、挨著彷彿、佛像、佛珠、佛主

3.指名讀課文,思考:課文寫了荷花的什麼?二、精讀感悟

1.出示句子「清早,我到公園去玩,一進門就聞到一陣清香。我趕緊往荷花池邊跑去。」(1)說說你從這句話中知道了什麼?

(2)從「趕緊」一詞看出「我」想看荷花怎樣的心情?(急切)(3)帶著急切的感情讀2.學習第

二、三節。

(1)生自讀二三節。說說描寫了荷花的什麼?從哪句話讀出來的?

引導學生體會描寫荷花生長的各種優美的姿態,以及荷花荷葉的顏色。(2)勾畫你難以理解的句子。「白荷花在這些大圓盤之間冒出來。

」「冒」字可以換成什麼字?(露、伸……)

為什麼用「冒」字?(冒:形象寫出了荷花突現出來,格外引人注目。)(3)這麼多的荷花一朵有一朵的姿勢。想象他們都會有怎樣的姿勢?

(4)師出示「如果把眼前的一池荷花看作一大幅活的畫,那畫家的本領可真了不起」。

為什麼把一大池的荷花比作一大幅活的畫?(引導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想象生活中荷花的樣子,再引導學生身臨其境的想象,感受荷花、荷葉的各種美妙的姿態,體會一大池荷花的動態美,從而理解這是活的畫。)

(3)讓生看圖,看看作者是怎樣寫出這一池荷花的。你喜歡哪句?為什麼?3.交流:荷葉:像大圓盤(比喻)

師引讀:「有的……有的……有的……」想象荷花的姿勢。

4.你還能用自己的語言描繪荷花嗎?(生各抒已見。)5.朗讀第二節,再讀第三節。

(1)談自己的理解。

(荷葉、荷花有各種美妙的姿態,而且,它們在微風的吹拂下,更有一番別樣的風韻。)

(2)生想象動態荷花圖。朗讀二三節。6.學習4、5節。大螢幕出示荷花圖。

師:多美的荷花呀!看著看著,我們就彷彿變成了那一朵朵美麗的荷花,進入了這精彩的畫卷之中。齊讀第四節。

7.如果你就是池中的一朵荷花,你會看到、聽到、想到些什麼呢?生帶問題再讀第四節。(生各抒已見。)美讀第四節,

8.讀第五節,思考:「我」怎麼會忘記自己是在看荷花呢?(被美景所吸引,忘了自己在做什麼)

9.從這兒你看出什麼:(作者對荷花的讚美,對大自然的讚美。)三、拓展延伸1.再讀全文。

感覺作者把荷花寫得如此之美,你們一樣能把自己喜歡的花寫下來。2.交流課前所觀察的花,引導分成幾個部分寫,寫出特點,寫生動。四、指導書寫

1.出示生字,觀察生字的結構

左右:挨、脹、佛、翩、蹈、蜻上下:荷、蓮、蓬、裳

2.師做個別易錯字的指導。生練習書寫限時性作業:一、聽寫

二、給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選擇正確讀音。挨打(āiái)佛像(fófú)..挨挨擠擠(áiāi)彷彿(fófú)...三、聯絡上下文解釋詞語。

翩翩起舞:四、概括文章主要內容。

本文主要寫了夏日公園裡的情景,以及「我」沉浸在此景中,與荷花融為一體的感受。讚美了荷花的,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五、按原文填空。

荷花已經開了不少了。荷葉()的,像乙個個()。白荷花在這些()之間()。

有的才展開(),有的()展開了,露出()。有的還是(),看起來要()馬上要()。六、想象說話。

如果你就是池中的一朵荷花,會看到、聽到、想到些什麼?

板書設計:

3荷花兩三片全花骨朵穿站舞停站冒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荷花》教學反思二

本節課,在傳統教學的基礎上進行了一些改革,以新理念為指導,教學中注重激發學生自主創新的學習積極性,注重調動學生多種感官進行學習,注重借助多 進行合理情境的創設,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從而學好語文。一 盡可能體現新的課程標準。1 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 語文學習的過...

三年級語文下冊荷花預習案

3 荷花 班級姓名 一 課前預習 初讀課文,掃除障礙。1 我能借助拼音認真地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我讀了遍,完成了這個任務。2 我會正確讀寫本課詞語表中的詞語 課本167頁 我讀了遍,完成了這個任務。3 我能結合上下文理解以下詞語 飽脹翩翩起舞 4 我要認真書寫 蓬 佛 翩 蹈 蜓 我寫正確 ...

三年級語文下冊荷花教學反思二

荷花 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精讀課文描寫了夏日公園裡一池荷花盛開時的情景,以及 我 沉浸在此景中,與荷花融為一體的感受。作者以豐富的想象力,描寫了荷花的清新美麗,展現了一幅各具姿態 色彩明豔,活生生的水中荷花的畫面,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感情。本文的教學重點是 1 感受荷花美麗的姿態,體會作者豐富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