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鼻子堵了怎麼辦

2022-12-18 01:45:03 字數 1193 閱讀 3693

:寶寶鼻子堵了怎麼辦?

1、吸鼻器對付溼鼻涕很有效

一般來說,兒童的鼻腔分泌物較多,同時,其鼻腔通道又很狹窄。如果鼻子裡的鼻涕不及時處理,再吸入空氣中的塵埃和固體微粒,就很容易變乾,形成鼻屎,時間久了,鼻屎越變越大,就會堵住寶寶的鼻腔。為了防止這種情況,首先就是及時清理寶寶的鼻涕。

現在大多數嬰兒用品店都有吸鼻器**,在寶寶的鼻涕還沒變幹的時候,用吸鼻器還是很有用的。

此外,兒童鼻涕如果忽然增多,很可能是由受涼感冒或感染了鼻黏膜的炎症引起。這時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進行消炎等**,消除引起鼻涕增多的「罪魁禍首」。

從人的鼻腔結構來看,越靠裡面會越大,這也可能引起乙個問題:寶寶把鼻屎吞到肚子裡去了。雖然多數情況下,這對寶寶的身體沒什麼影響,但媽媽們多數會替孩子難受。

而且,因為鼻屎中含有大量細菌,偶爾也會引起細菌感染,而由於兒童鼻黏膜很薄,有些鼻屎結成了血塊,時間久了會變得很硬,吞嚥時也有可能損傷鼻腔等。所以,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趁寶寶的鼻涕還沒乾,就把它弄出來。

2、用蘸水棉籤可弄出鼻屎

如果大人發現的時候,寶寶的鼻涕已經變乾形成鼻屎怎麼辦?如果鼻屎不太大,大人可以用鑷子或蘸溼水的棉籤幫寶寶弄出來。如果已經像黃豆那麼大,就要帶寶寶看兒科或耳鼻喉科了。

需要提醒的是,家長們碰上這種情況別太擔心,寶寶的鼻屎處理起來雖然有點麻煩,但頂多也就是呼吸不太順暢,並不會造成窒息,很多時候寶寶玩耍時,鼻屎還會隨著噴嚏一起出來。

3、鼻涕可判斷寶寶是否健康

正常情況下,寶寶的鼻涕顏色呈淡黃色。如果寶寶鼻子裡鼻涕很多,剛擦過馬上又流出來,並且鼻涕澄清,或乾結後鼻屎堵住鼻孔,寶寶只能不停地用嘴呼吸,這時就要提高警惕,寶寶可能患傷風感冒。還在**的寶寶常常吃幾口奶就停一會兒用嘴呼吸一下,或者邊**邊哭,很可能寶寶鼻子被鼻涕或鼻屎堵住,應用吸鼻器將鼻涕吸出。

如果鼻子裡流出的鼻涕有臭味,帶血絲,鼻子腫脹並有壓痛感,很可能寶寶的鼻子內有異

物,這時一定要去看醫生了。

這些方法也可試試:

1、如果是鼻涕,可以用吸鼻器;如果是幹鼻屎,可以去買一種專門夾鼻屎的小夾子,塑料的,小圓頭,等寶寶睡著的時候夾,要快要輕,很好用的。

2、用脫脂棉花搓成和寶寶鼻孔大小一樣的棉條,先用水浸濕後放入寶寶鼻孔裡濕潤鼻屎,後再用幹棉條把鼻屎粘出來。

3、拿魚肝油或生理鹽水在鼻孔裡各滴一滴,這樣會軟化鼻屎,過一會兒孩子打個噴嚏就會把鼻屎給帶出來了。

4、晚上在開空調的房間裡放乙個加濕器,可以增加室內濕度,緩解孩子因空氣乾燥而引起的鼻塞。

安全 鼻子流血了怎麼辦

活動內容 大班安全教案 鼻子流血了怎麼辦?活動目標 1 學會流鼻血時的簡單處理方法。2 知道遇到事情不慌張,沉著 冷靜的對待。3 當別人遇到困難時,知道應該去幫助別人。活動準備 1 衛生紙 毛巾 2 幼兒有過流鼻血的經驗。活動過程 一 請幼兒結合生活經驗說一說,流過鼻血嗎?小朋友為什麼流鼻血?幼兒根...

寶寶發燒怎麼辦

小孩發燒怎麼辦?正常小兒的基礎體溫為36.9 37.5 一般當體溫超過基礎體溫1 以上時,可認為發熱。其中,低熱是指體溫波動於38 左右,高熱時體溫在39 以上。連續發熱兩個星期以上稱為長期發熱。上述基礎體溫是指的直腸溫度,即從 所測得,一般口腔溫度較其低0.3 0.5 腋下及頸部溫度又較口腔溫度低...

痛風了怎麼辦

痛風了怎麼辦,在平常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可能會引起痛風的出現,一旦出現就會給患者,造成很大的影響,痛風疾病常使病人休息不好,痛風患者生活中會,產生極煩悶的感覺,以至於出現很多的不好的現象,但是痛風患者要振作起來。人們要注意了解痛風的出現,痛風有可能是病,從口入患者要注意。1 保持理想體重,超重或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