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材料3《舞動兒童的心靈 傾聽生命的拔節》

2022-12-16 04:36:05 字數 4288 閱讀 2884

舞動兒童的心靈傾聽生命的拔節

——**低年級兒歌的創作教學

廣西柳州市駕鶴路小學鐘豔

「學生寫作文,教師要敢於放手。你若放手,學生定會飛。」但是,學生要能「飛」起來,這是要具備兩個條件的:

一是有飛的慾望;二是有飛的本領。面對一年級孩子,兒歌的啟蒙教育是啟用思維,練就飛翔本領的重要一環。充分根據教學需要,合理整合與開發教材資源,多渠道去獲取寫作元素來打造孩子們閱讀、模仿與創作的興趣鏈,讓文字舞動孩子們的心靈,使孩子們的思維不僅僅侷限於文字,更是對文字的超越;不僅僅侷限於課堂,更是對課堂的超越和對生活經驗的喚醒與再創造。

而家庭教育作為乙個重要的教育渠道則起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教師在創設閱讀情景,拓展開發文字習作空間的同時,架起一座家校協同教育的橋梁,激發學生的創作慾望,引導學生在閱讀中學會積累,在積累的過程中學會運用,無疑增添了教育中睿智的砝碼。

一、晨讀賞析——步入兒歌的叢林

語文是心靈的對話,是情感的共振。兒童語言的發展需要我們營造一種富有情趣的大語文場,而兒歌的語言簡潔明快,內容通俗易懂,講究韻律和節奏,聽起來有一種**感,讀起來朗朗上口,特別是採用比喻,誇張,擬人等修辭手法,想象豐富,活潑有趣,因此是營造這種語言場的首選材料。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精心選讀集趣味性、思想性與藝術性為一體的兒歌,可以開啟他們的心智,幫助孩子們認識自然和社會,發展他們的思維能力和想象能力,培養對語言文字的興趣。

為此,每天清晨,我都會引導孩子們一道去賞析兒歌,通過設疑的方式引發學生的閱讀興趣,並和孩子們一道背誦積累。

如選讀的《太陽送的禮物》一文,我問學生:「同學們,猜猜看,太陽走的時候送給天空一件漂亮的衣裳,這件衣裳會是什麼樣?」

「衣裳上有好多美麗的小星星。」「衣裳上還有圓圓的月亮。」「衣裳上還有一些雲彩,還會有風婆婆。

」大家爭先恐後地猜著,然後迫不及待地等著老師公布答案。我微笑著環視了一下,接著讀:「天空穿上了,真的好美喲!

藍藍的紗,綴著晶瑩閃爍的寶石,大大小小,多得數不清,那個最大的,天空叫它月亮。」而後,我接著問:「那個最大的,天空叫它月亮,那麼大大小小,多得數不清的晶瑩閃爍的寶石是什麼?

藍藍的紗又是什麼?」

「晶瑩閃爍的寶石是星星,因為星星一閃一閃的,多得數不清。藍藍的紗是夜空,因為星星在天上。」

「對!說得真好!」我投去讚賞的眼光接著讀,「這件最美麗的晚禮服,就叫夜空。

恭喜你們,猜對了!」教室裡頓時一片歡聲雀躍,學生的思維就是在這樣一種晨讀賞析的氛圍中碰撞與共振,興致盎然地步入兒歌的叢林。

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宋代詩人蘇東坡也曾提出「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的見解。因而我所選取的兒歌**並茂,在引導學生賞析內容的同時,還引導他們去欣賞絢麗的畫面,從色彩的搭配,到構圖的精美都力圖給學生最直觀的感受,培養他們的審美能力,根植孩子們提詩作畫的興趣和能力。

二、文字拓展——舞動兒童的心靈

閱讀教學有三種定位「教過課文,讀懂課文,利用課文」,教學中較多的是第二者,最高境界的是第三者。的確,「教材」是教學的範本,語文課文大多是文質兼美的文章,

蘊含的人類文化精神深厚。往往「美文」的「美」,不僅美在語言,美在思想,美在內容,還美在結構上,教師只要利用課文,合理遷延,在教學過程中,考慮到學習的特點,稍稍勾勒其中篇段框架,讓學生背誦積累,並且隨時、隨處提醒點撥那些值得學習積累的詞語、寫法,長此以往,便可以幫助學生將這些「美文」內化為自己所用。蘇教版的課文暗香盈袖,選文文質兼美,透出濃濃的人文關懷,讀起來琅琅上口,孩子們特別喜歡,學習興趣也很濃厚。

作為一年級第一冊,所精選的課文更是以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富有生活情趣的兒歌、童話故事為主,具有很大的教材開發空間。為此,在課文學習的同時,在熟讀成誦的基礎上,拓展課文空間,引導學生創作一些有趣的兒歌,使孩子們的思維不僅僅侷限於文字,更是對文字的超越;不僅僅侷限於課堂,更是對課堂的超越和對生活經驗的喚醒與再創造。

如課文5《家》是一首兒童詩,全詩共六行兩句,通過學生熟悉的事物作比,生動活潑且富有兒童情趣,學生誦讀一遍就愛不釋手:「藍天是白雲的家,樹林是小鳥的家,小河是魚兒的家,泥土是種子的家。我們是祖國的花朵,祖國就是我們的家。

」在引導學生分別說出這樣打比方的原因後,我丟擲乙個問題:「開動腦筋想想,你還能照樣子說說什麼地方是誰的家嗎?」話音剛落,課堂上立刻有小手高舉:

「鉛筆盒是鉛筆的家。」我向學生投去了讚許的目光,雖然這個答案缺乏我所期待的美好的意境,但是這個答案卻是來自孩子們對生活最直觀的感受,重要的是透過這個學生的表述可以知道,他已經正確表達出了「鉛筆盒」與「鉛筆」間的大小種屬關係。「還有誰來試一試?

」「書包是書本的家。」

「除了學習用具,你們還能想得更遠嗎?」我試圖開啟學生的思路。「森林是動物的家。」

我眼前一亮,趕緊抓住這個契機,說:「說得真好,從教室到森林了!」「大海是水母的家。」

「呵呵,從森林來到了蔚藍神奇的大海了!還可以怎麼說?」也許是孩子們天性喜歡大海的緣故吧,話匣子一開啟就收不住了:

「大海是螃蟹的家。」「沙灘是貝殼的家。」「大海是藍鯨的家。

」「大海是海浪的家。」

「走出大海,我們還可以到哪些地方呢?看誰想得好。」我進一步引導孩子們。「沙漠是駱駝的家。」「草原是山羊的家。」「地球是人類的家。」「天空是神州號的家。」

「銀河是太陽和地球的家。」瞬間,答案五花八門,有趣極了!

「請同學們拿出筆,接著課文後面繼續把你們剛才說的記下來。你會發現,你也成了小詩人了!」

於是,班級中的學生興致盎然地寫起來,儼然乙個個小詩人。也許這課的創作激發了學生的創作熱情,學完《大海睡了》一課後,我設立「最佳兒歌創作獎」和「最佳美術設計獎」激勵學生進行兒歌創作,可以模仿創作《大海睡了》,也可以寫《大海醒了》,感興趣的還可以給自己創作的兒歌配上畫,果然寫出了不少值得回味的**並茂的兒歌:海鷗在飛,浪兒在笑,天亮了,大海醒了。

它抱著太陽,它揹著白雲,那調皮的浪花呀,是大海歡快的腰鼓。

太陽出來了,風兒追著浪兒跑,魚兒開始做早操。大海睡醒了,那一層層的浪花呀,是大海伸起的懶腰。

星星**了,海鷗回家了,深夜裡,大海睡覺了。它抱著月亮,它揹著星星,那輕輕的海浪呀,是她夢中甜甜的笑容

水本無華,相盪而生漣漪,石本無火,相激而發靈光。正是充分利用文字空間,把握住學生心靈的脈動,拓展了學生的思維空間,啟用了學生的創作熱情,讓文字舞動孩子們的心靈。

三、親子閱讀——傾聽生命的拔節

至樂莫如讀書,至要莫如教子。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果你要做孩子的朋友,那只有你學習他的語言,而不是要求他學習你的語言。一年級《語文閱讀》根據各年級孩子的年齡特點,精心選編了很多短小精悍,富有童趣的兒歌及童話故事,這些兒歌大多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採用反覆的構段方式,語言歡快明了,在讀起來琅琅上口的同時,也是很好的仿寫範本。

可以說書中那些充滿童趣的兒歌,富於想象的故事是誘發孩子們創造力的最豐沃的田野。因而充分利用家長資源,與學校一道架起創作的彩橋,多元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引導學生養成閱讀思考的習慣,並從中得到啟發,得到創作的靈感,邁出仿寫的一步是非常關鍵的,這對於培養學生的語感,積累運用語言大有益處。如《什麼彎彎》一兒歌語言平實,充滿童趣。

「什麼彎彎可以掛?鉤子彎彎可以掛。什麼彎彎可以遊?

鴨子彎彎可以遊。什麼彎彎可以飛?翅膀彎彎可以飛。

什麼彎彎可以爬?樹枝彎彎可以爬。什麼彎彎可以吃?

香蕉彎彎可以吃。什麼彎彎可以溜?滑梯彎彎可以溜。

」課後練習要求孩子們說說看,還有什麼東西也上彎的?學做小詩人,以「什麼圓圓」為題目說幾句詩。當孩子們在課堂上讀完這首詩歌後,便有模有樣地說開了,然後我趁熱打鐵,讓孩子們回家把自己隨口編的兒歌告訴爸爸媽媽,並和爸爸媽媽一塊兒續編兒歌。

第二天,廖淑亦興奮地跑過來說:「老師,昨天太有趣了!我認為月兒彎彎像香蕉,因為我最喜歡吃香蕉;爸爸說月兒彎彎像微笑的嘴角,我發現爸爸笑起來嘴巴真的像月兒呢!

我媽媽的答案特別有趣,她說月兒彎彎像掛在天上的鞦韆,真的好有意思喲!」「那《什麼圓圓?》你和爸爸媽媽又是怎樣編的呢?

」我追問著。

她天真地回答:「我編的是『什麼圓圓地上拍?皮球圓圓地上拍。

』媽媽說『什麼圓圓當空照?太陽圓圓當空照。』爸爸說『什麼圓圓萬物生?

地球圓圓萬物生。媽媽說這次我爸爸編得最好。』」

在閱讀完《風在哪兒?》一文,不少孩子也創作出了不少有趣的兒歌,從孩子們的創作中,我們不難聽到生命拔節的聲音:

「風在哪兒?風在海上。你看,它吹起的波浪,像一條條花紋。」「風在哪兒?風在窗前。你聽,它吹得風鈴叮叮鐺鐺,像一首歌。」

「風在哪兒?風在窗簾上。你看,它吹得窗簾飄,像小朋友們在遊戲。

」是呀,習作是究竟要教給學生什麼?就是要幫他們插上想象的翅膀,教會他們飛翔的本領。相信只要給予他們飛翔的空間,孩子們就一定能夠自由飛翔。

的確,一切創新都是從想象開始的,正如愛因斯坦所言:「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幼兒時期是想象力表現最活躍的時期,任何乙個幼兒都是天生的詩人。

培養自信積極的孩子自信心是孩子的潛力的「放大鏡」。這種培養,是一種啟用、一種喚醒、一種創造、一種發展。具體說,就是在學校教育的同時,調動家長協同參與,啟用學生想象力,喚醒孩子的創造力,維護孩子的天性,發展孩子的智慧型。

兒童閱讀的心靈地圖

兒童閱讀的心靈地圖 小學生閱讀指導書目 如果你是家長,這本閱讀地圖會給你提供多個與孩子交往 交流的角度,讓你更了解孩子,改變或完善與孩子的關係 如果你是老師,這本閱讀地圖可以為你提供工作上的便利,讓你可以更了解學生 如果你是孩子,這本地圖就是乙個老師,它會無聲地引領你走向美好。這是一本具體引導教師和...

閱讀開啟農村兒童的心靈之窗

豐富的課外閱讀,不僅可以使學生的知識得到積累,還可以開闊視野,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提高認知水平。關鍵詞 農村兒童 課外閱讀 教育 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5 06 031 01 教師是童年閱讀的引領人,我們有責任為孩子們開啟童年閱讀的大門,...

我愛閱讀美麗的心靈

我愛閱讀 美麗的心靈 用心觀察,善於動腦,抓住文中的典型事例,認真體會其包含的深刻寓意,學習作者借事喻理的表達方法,並在習作中運用。一 最貴的蛋是 笨蛋 阿瓜是個弱智的小孩。在三 1 班裡,他的成績是倒數第一。同學們常取笑他,說他頭大不中用。每天放學後,值日生搞衛生,阿瓜都會主動留下來幫忙倒垃圾。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