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流程

2022-12-14 18:27:05 字數 3350 閱讀 9120

1、事項名稱: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2、行政許可程式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進行分類審批管理,根據建設專案對環境的影響分三類:環境影響登表、環境影響報告表、環境影響報告書。

ⅰ類專案:對環境影響很少,不需要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的,實行環境影響登記表審批管理。列入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公布的《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分類管理名錄》應報批環境影響登記表的專案,填寫《環境影響登記表》。

ⅱ類專案:對環境有影響,須建設汙染防治設施以消除或減少專案對環境的汙染或破壞的,實行環境影響報告表審批管理。列入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公布的《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分類管理名錄》應報批環境影響報告表的專案,由建設單位委託有資質的環評單位編寫《環境影響報告表》。

ⅲ類專案:從事區域性開發或對環境產生較大影響的建設專案,實行環境影響報告書審批管理。列入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公布的《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分類管理名錄》應報批環境影響報告書的專案,由建設單位委託有資質的環評單位編寫《環境影響報告書》和委託有資質的環境技術評估單位對報告書提出評估意見。

其中,改建、擴建、技改專案,若新、老汙染源均可達標排放,排汙量全面減少,並且環保問題較為簡單的,經環保部門確認可編寫《環境影響報告表》。

需辦理立項的專案,與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審批程式相同。

業務申報流程圖

3、需提交的資料、證件

ⅰ類專案:填寫《環境影響登記表》的專案:(1)《環境影響登記表》一式兩份

(2)工商局核發《企業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乙份(影印件)。已領工商執照的,提交其影印件;屬申辦分支機構的,提交上級公司營業執照影印件。

ⅱ類專案:編寫《環境影響報告表》的專案:

(1)《建設專案環境影響申報表》一式三份;投資額100萬元以上的建設專案還應同時提交專案可行性報告或生產經營簡要可行性分析影印件乙份。

(2)《環境影響報告表》一式五份;(3)《環境技術評估意見》一式五份;(4)專案平面布置圖;

(5)已辦理立項的專案還須交有關部門的立項批文.ⅲ類專案:編寫《環境影響報告書》的專案

(1)《環境影響報告書》(市環保局審批的專案須送6本環境影響報告書,省環保局審批的專案須送12本環境影響報告書);

(2)環境影響報告書技術評估意見;

(3)已辦理立項的專案還須交有關部門的立項批文;

(4)除端州區以外的建設專案還須交當地環保部門對《環境影響報告書》的初審意見。4、收費標準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諮詢費:根據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國家環境保護總局聯合檔案計**[2002]125號

(建設專案環保審批不收費)5、行政許可時限

(1)自收到《建設專案環境影響申報表》之日起,5日(工作日,下同)內辦理批覆;(2)自收到《環境影響登記表》之日起,7日內批覆;(法定15日)(3)自收到《環境影響報告表》之日起,15日內批覆;(法定30日)(4)自收到《環境影響報告書》之日起,60日內批覆。6、行政許可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二十二號,自2023年12月26日起施行)。(2)《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評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七十七號,自2023年9月1日施行)。(3)《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令第253號,自2023年11月29日施行)

(4)《廣東省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廣東省八屆人大常務委員會公告第57號,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7、**材料附件

(1)《建設專案環境影響登記表》(2)《肇慶市建設專案環境影響申報表》8、許可部門肇慶市環保局9、批准檔案形式

審批意見書和《廣東省排放汙染物臨時許可證》10、是否在中心視窗受理是11、備註①.行業範圍

建設專案指新建、改建、擴建、遷建專案,技術改造專案,區域開發建設專案。須實施環境保護管理的建設專案主要包括:

1.所有工業建設專案;

2.水利工程、江河整治工程、圍海(江、湖)造地工程,各類海洋及海岸工程,各類流域開發工程;

3.港口、碼頭、機場、鐵路、公路、橋梁、管線運輸工程,危險物品、放射性物品、化學品倉庫及各類倉儲工程;4.飲食業、屠宰業、旅館業、商業專案,各類城鎮娛樂及服務專案,設有**空調設施專案;5.

醫院、療養院、學校、科研單位專案及所屬實驗室(廠)專案;6.電訊工程,設有電磁輻射設施專案,設有放射性設施專案;7.養殖業,農業開發專案;

8.城市汙水處理廠,垃圾(廢物)處理場(廠),城市環境整治工程,城市供水、道路、園林等市政工程專案;9.各類開發區(含工業區)、旅遊區、房地產開發專案、體育設施開發專案、城市新區的總體建設及其具體專案;10.

國家環保總局、省環保局確定的其他對環境有影響的專案②.審批前置條件

?飲食行業:市區中心區內新建的飲食行業建築面積須在40m2以上,宜選址在符合城市規劃功能的地點興建,如設計、建設中已預留飲食業功能的綜合性大廈,不宜選址在住宅小區和居民密集區內的住宅樓下。

?機動車輛維修業:市區中心區內汽車維修業的建築面積須在200m2以上,電單車維修業的建築面積須50m2以上。不宜選址在居民密集區內的居民住宅樓下。

廢品**業:廢品**業宜選址在市郊,不宜選址在市區中心區。③工業專案環保審批說明

建設單位在進行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階段或在辦理工商登記、劃定開發用地紅線之前,必須到環境保護行政管理部門(以下簡稱環保部門)辦理環境影響審批手續(以下簡稱環保審批)。④具體環保要求

市區興辦的飲食、娛樂等第三產業,須執行汙染防治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使用的「三同時」制度。排放的汙染物必須達到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排放標準,並實行每年年審制度。

(1)廢水:專案產生的廢水須有地方建設隔油、隔渣沉澱地,並經隔油、隔渣等處理後排放,符合國家和地方規定的排放標準。

(2)廢氣:專案產生的廢氣(油煙、火煙)須經噴淋、吸收等淨化處理後,經具備飲食功能的樓房煙囪高空排放,符合國家和地方規定的排放標準。

(3)雜訊:專案產生的雜訊須經隔聲、吸音、減振等處理,外排雜訊符合《工業企業廠界雜訊標準(gb12348-90)》。(4)飲食娛樂服務業必須使用電、石油氣等清潔能源,禁止使用柴油、重油和煤等高耗、重汙染燃料。

清潔能源工程的設計、施工,應當由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設計和施工單位承擔。使用的燃氣器具必須是符合燃氣使用有關規定的合格產品。為強化市區飲食、娛樂等行業的環境監督管理,減少因飲食娛樂業造成的擾民情況,逐步提高市區環境質量,根據國家有關環保法律法規,我局對市區飲食娛樂等「六種行業」所持有的《排放汙染物臨時許可證》實行每年年審一次的制度;在《排放汙染物臨時許可證》有效期屆滿後次年的一至四月,持《排放汙染物臨時許可證》和《繳納排汙費登記手冊》到肇慶市行政服務中心環保視窗進行年審。

年審條件:

(1)按我局批准的經營專案進行經營,不得超出經營範圍;

(2)廢氣(油煙、火煙)汙染防治設施執行正常,煙囪排放暢通,無破損、無洩漏,不得影響周圍的居民生活環境;(3)廢水須經隔油池隔油、隔渣處理後排入市政下水道,確保下水道的暢通;(4)使用石油氣、電等清潔能源,不能使用柴油、重油和煤等高耗、重汙染燃料;(5)繳納當月前的排汙費。

各飲食娛樂業年審前須對照以上要求進行自查整改,不符合要求的我局不予以年審。對逾期未能年審的,《排放汙染物臨時許可證》無效。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程式

一 審批原則 1 必須符合國家產業政策 2 符合城市環境功能區劃和城市總體發展規劃,做到布局合理 3 符合清潔生產要求,工藝先進 4 做到汙染物達標排放 5 滿足國家和地方規定的汙染物總量控制指標 6 能維持或改善地區環境質量,符合環境功能要求 二 審批程式 1 建設單位向我局申報建設專案 2 我局...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已於2008年12月11日修訂通過,現予公布,自2009年3月1日起施行。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二 九年一月十六日 主題詞 環保法規環評令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提高審批效率,明確審批權責,根據...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環境保護部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令第5號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已於2008年12月11日修訂通過,現予公布,自2009年3月1日起施行。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 二 九年一月十六日 主題詞 環保法規環評令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提高審批效率,明確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