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規範

2023-01-04 03:21:04 字數 1709 閱讀 9441

近幾年來。隨著各級**的重視,特別是在2023年7月第四次全國環境保護會議之後,公路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收到了高度重視。2023年交通部頒發了《公路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規範》,使公路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工作規範化,該規範已於2023年更新。

環境影響評價工作不僅在監督和保護環境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而且促進了人們對環境問題認識的深入。

根據公路建設專案線長面廣的特點,公路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一般採用點線結合,以點帶線,突出環境敏感點、敏感區域的評價方法,對大氣、雜訊環境採用模式計算和模擬分析法,對生態環境、水環境、社會經濟環境則採用調查分析法。

環境影響評價與環保效果界定

乙個有效的運輸系統應當是其所產生的社會淨效益最大,即用最少的資源成本取得人便於行、貨暢其流的效果,同時減少或避免對環境的損壞。

聲環境保護:首先,合理規劃選線,避開居民區、療養區等環境敏感區域,從根本上減少雜訊汙染的受體,被迫採取聲屏障等礙景觀的環保措施路段在總里程中並不多。其次,採取盡量自然而不漏痕跡的隔聲設計,使環境敏感目標處於雜訊影響區之外。

生態環境保護。為保護河流自然生態和水生生物,加拿大公路部門在公路建設中採取了很多簡單但高成本的環保措施。比如當公路跨越河流時,他們盡量保持水流的原始狀態,如果彎曲的河流兩岸架橋,這必然會加大橋梁的跨徑。

我國一般是將河流裁彎取直,然後根據洪水頻率等技術指標,計算出橋梁的經濟跨徑,這樣做雖然節約了工程造價,但往往改變了水生生物棲息環境,造成了不不利的環境影響。對於森林、濕地、湖泊環境的保護,加拿大公路部門同樣採取了很多非常富有人情味的措施,並不惜血本,這些措施在我國現階段真難以想象。

水土保持。公路工程的水土保護分兩部分:坡面侵蝕控制和泥沙沉澱控制。

裸露的坡面最容易發生水土流失。因加拿大氣候變好,雨水充沛均勻,施工中他們及時採取以綠化為主的防護措施,以控制面蝕和溝蝕池中設定土工布過濾簾,經充分過濾後再排入水體。

公路生態管理。在公路的營運期,環保工作除了維護聲屏障等各種環境工程設施外,更重要的是保持公路沿線的自然風貌,爭取改善沿線的生態環境。草地植被的建植和養護是最持久、最昂貴也最有效的措施。

加拿大的公路設計,圍繞著大地景觀思想,多設定了開闊的**分隔帶,許多區段50-60公尺,全部植草,兩側植被管護範圍約10-15公尺。每公里植被管護面積達到6-7萬平方公尺,採用較低的路基,使公路融合在自然環境之中。路域範圍內,始終樹木草地不斷。

我國高等級公路綠化已受到普遍重視。設計時採用的技術步驟與加拿大幾乎一樣,但由於各種原因,施工中仍在許多問題。養分先天不足,施肥以化肥為主,速效但短期。

環境補償。公路工程將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的環境資源損失。加拿大對此採取了有效地補償措施,如在公路建設中碰到生態環境中的濕地問題,採取占用多少濕地,就在附近補償同樣面積或更大面積的濕地,使濕地的生態功能少受或不受影響,以恢復往日原有的優美質樸的自然風貌。

在這方面,我國缺少嚴格的法律約束。

空氣環境保護。加拿大側重汙染源控制,汽車全部採用無鉛汽油,並對車輛排放制定了非常嚴格的標準。我國在這方面已有了很大進步,但仍有較大差距。

通過對比,我們看到加拿大的公路環境保護有完善的組織、可靠的法規,還有十分敬業的環保工作者,其環保行為貫徹要可行性研究階段、設計期、施工期及營運期,內容遍及自然生態和物理環境的各個方面,其思路是保護一切自然狀態、地貌、水文和所有生物。我區在烏市河灘快速公路及烏奎高速公路建設專案、獨山子連線線、石河子連線線就做得很好,其它已建的公路環保多側重於聲屏障等摸得著見得到的互不干涉保護工程,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只能盡力以保護區和珍稀動植物品種為主,對人與自然和諧統一重視程度不足,若要提高公路環保水平,就要有先進的環保意識、環保行為。

公路建設專案投資決策環境影響評價

當前,國家對國民經濟基礎設施的加大投入,公路建設迅猛地發展,對生態環境影響加大,保護環境事關人民群眾和生命財產 事關子孫後代,是落實科學發展觀 構建和諧社會 實現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統一,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按規定進行公路建設專案的環境評價是投資決策與分析的重要工作。本文就公路建設專案...

環境影響評價建設專案性質分類

三 按專案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劃分。1.生產性專案,指直接用於物質生產或直接為物質生產服務的專案,主要包括工業專案 含礦業 建築業 地質資源勘探及農林水有關的生產專案 運輸郵電專案 商業和物資 專案等。2.非生產性專案,指直接用於滿足人民物質和文化生活需要的專案,主要包括文教衛生 科學研究 社會福利 ...

公路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專案

附圖 附圖1 專案地理位置圖 附圖2 專案路線走向及外環境關係圖 附圖3 專案監測布點圖 附圖4 專案所在區域土地利用現狀圖 附圖5 專案所在區域土壤侵蝕分布圖 附圖6 專案所在區域植被分布圖 附圖7 專案所在地水系圖 附圖8 專案現場 附圖9 施工場地水土保持措施圖 附圖10 棄渣場沉砂池設計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