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類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

2023-01-07 22:00:09 字數 838 閱讀 4211

作者:張橋楊坤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3期

摘要:文章將結合醫院類房地產建設專案,針對該類建設專案建設過程及建成使用過程中產生的環境影響論述其環評的評價過程及報告書的主要編寫內容。

關鍵詞:環境影響評價;房地產;報告書

環境影響評價是對人類的生產或生活行為可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在環境質量現狀監測和調查的基礎上,運用模式計算、模擬分析等技術手段進行分析、**和評估,提出預防和減緩不良環境影響的措施,進行跟蹤監測的技術方法與制度[1]。

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房地產建設突飛猛進,房地產建設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中突出的熱點之一,它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帶來的環境問題也日益突出,因此,對房地產類建設專案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勢在必行。房地產類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是指對房屋建設過程及建成使用過程中對環境產生的物理、化學或生物的作用及其造成的環境變化和對人類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進行系統分析和評估,並提出減少不利影響的對策措施。

1 評價程式

與其他環境影響評價程式相同,房地產類建設專案的環境影響評價程式也有兩大部分: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的管理程式和完成環境影響報告書的技術工作程式[2],其中完成環境影響報告書的技術工作具體一定程式。

2 主要評價內容

根據《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總綱》(hj2.1-2011)要求,並針對房地產類建設專案的特點,房地產類環境影響報告書應包含的內容有:總則、專案概況、專案工程分析、專案地區環境概況、專案所在地環境質量現狀調查與評價、專案施工期及運營期的環境影響**與分析、汙染物防治對策措施論證、規劃相容性分析、汙染物總量控制分析、環境經濟損益分析、環境管理與監測計畫、公眾參與及環評結論等。

此外,針對醫院類房地產建設專案,還應增加環境風險影響分析及清潔生產分析等專項內容。

房地產環境影響評價大綱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表 編制說明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表 由具有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資質的單位編制。1 專案名稱 指專案立項批覆時的名稱,應不超過30個字 兩個英文本段作乙個漢字 2 建設地點 指專案所在地詳細位址,公路 鐵路應填寫起止地點。3 行業類別 按國標填寫。4 總投資 指專案投資總額。5 ...

房地產開發專案環境影響評價

作者 李永良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3年第06期 房地產開發專案環境影響評價的重要性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人們物質文化生活的各方面需求越來越豐富,城市房地產建設突飛猛進就是其中的乙個方面,目前房地產開發專案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中非常突出的乙個熱點,它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

房地產專案立項環境影響評價報告

1.1 專案由來 縣是 市的乙個農業縣,縣境內氣候溫和,地勢平坦,土地肥沃,農業條件優越,素有 川東小平原 之譽。盛產水稻 玉公尺 小麥 花生 油菜 紅麻 蠶桑 銀杏 油橄欖等多種植物和畜禽,被譽為 鴨鵝之鄉 油橄欖產量居全省之冠,工業主要以採煤 五金 水泥 釀造 食品 能源 建材等為支柱。被國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