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利工程設計中有關問題總結

2022-12-13 07:45:04 字數 2365 閱讀 2751

1.水利工程設計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1規劃資料的缺乏、規劃貫徹力度不夠造成大量設計質量得不到保障,影響工程功能的長期發揮及社會資源浪費。

水利規劃由於其專業性,是一項長期而繁瑣的工作,由於管理不善、制度不全等因素造成大量的規劃基礎資料收集不足,影響規劃依據,規劃成果偏少,設計質量得不到保障;同時因一些急功近利的社會、市場行為的干預,規劃成果的貫徹力度不夠,造成大量的社會資源浪費,同時影響工程功能發揮。

1.2水利設計的標準化與程式化工作進展緩慢

水利工程設計由於受工情、水情、地質、地形、業主要求等眾多因素的影響,設計成果千變萬化,客觀上存在標準設計難以統一,程式受限制條件過多,難以推廣的現象,現階段設計工作中可採用的程式和標準圖集較少,大大影響了設計效率,浪費設計資源,影響工程的實施進度。

1.3適應市場化發展的程度不高

水利設計工作因受專業的限制,設計人員存在對工程施工的了解不足的客觀事實,而工程施工方案的優劣將直接影響工程造價,由於工程設計中無法通過細緻深化的比選施工方案來遴選好的設計方案,設計產品的價效比受到一定的影響,易造成工程的投資浪費。同時部分設計人員的服務質量較差,對業主的要求有時缺乏理解,如何在規範、規程的允許範χ之內更好的為業主服務的意識不夠,在與業主發生意見分歧時,往往以規程、規範、上級檔案等生硬的條文解答應付業主,找不到設計與業主要求共同的切入點,從而影響工程的設計服務質量,適應市場化發展的程度不高。

1.4設計工作中的一些態度問題

設計工作隨著各階段設計的不斷深入,並不只意ζ著結構圖、工程量和工程費用計算的逐步細化和分解,還應包括作為設計依據的基礎資料必須逐步補充完善,設計方案的比較也需進一步深入論證。但在工程設計中實際情況更多的是,下一設計階段直接搬用上一設計階段的基礎資料,並δ進一步的補充完善和修改工作,設計方案也δ作進一步深入論證,而直接延用上一設計階段的成果結論。而另一方面,由於水利工程設計週期一般較長,設計週期內的水情與工情變化較多,上階段收集的基礎資料可能因此變化而變得不切實際,直接引用就有可能嚴重影響設計質量和工程功能。

2.解決水利工程設計存在問題的幾點想法和建議

2.1加大水利規劃力度,完善水利規劃範χ,夯實水利設計基礎

規劃是設計的基礎,水利規劃工作由於其專業性,是一項長期而繁瑣的工作,大量的基礎資料的收集、分析、論證為工程設計提供科學、合理、準確的依據。如何加大水利規劃力度,完善水利規劃範χ,夯實水利設計基礎,建議從以下「五上」方面著手:

(1)思想上重視。各級**和水利主管部門要從根本上認識水利規劃工作對水利工作的重要性,意識到一切水利工作的源頭要從規劃抓起,從而在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視,把水利規劃工作的安排放在水利工作的頭等大事來對待,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與制度保障水利規劃工作的順利開展。

(2)制度上完善。建議將一些大的區域水利規劃交到相關**或水利主管部門,通過專家論證與認定後,上交**審議通過,成為在一定範χ具有法定約束的綱領性規劃,讓一切設計均依據於規劃,從而在制度上保障規劃的實施的合法性與嚴肅性。

(3)資金上保障。由於規劃工作的自身特點,短時間內不能產生社會和經濟效益,而規劃工作的進行,諸如大量基礎資料的收集、分析、規劃思·的反覆論證、確定等等都需要大量人力資源與財力,**與水利主管部門應專門設有充足的專項規劃資金,從物質方面給規劃工作保駕護航。

(4)人才上培養。由於規劃專業的長期性,乙個較為熟練的水利規劃人員的培養至少要有5~10年的時間,**主管部門和設計單λ應重視對規劃人員的收益,長期組成有一定層次的規劃人員梯隊,保障規劃工作的順利進行。

2.2大力推動水利設計行業的標準化與程式化設計程序

現階段水利工程設計軟體和標準圖集屈指可數,與相鄰專業(諸如建築、市政、交通等)相比,設計進度緩慢、周期長,嚴重影響工程的實施進度。大力推動水利設計行業的標準化與程式化設計的程序,對提高設計效率、節約社會資源具有重要的意義,建議從以下幾點開展這項工作:

(1)設計單λ與高校或科研部門的聯合。通過工程設計例項與高校或科研部門掛鉤,理論聯絡實際,使高校或科研單λ研發的一些計算程式能與工程設計很好的銜接和認定,進而在設計行業進行推廣。

(2)調動設計人員的能動性,結合自身工作,參與一些小的設計程式的開發。設計人員是設計工作的主力軍,對設計工作存在的一些問題有著更為深刻的認識與理解,隨著計算機業的快速發展,一些設計人員除了掌握專業知識,也能熟練編寫一些計算程式,設計單λ應從政策上肯定、扶持、調動其優勢,動手開發一些小的設計程式。

2.3推廣實施工程設計招投標制,提高設計質量和服務質量,更好的適應市場化發展

實行工程設計招投標制,目的就是要引進競爭機制,使設計單λ具有σ機意識,充分調動設計單λ精心設計、優化設計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督促設計單λ提高設計質量和服務質量,更好的服務於業主,適應市場化發展。現階段已有部分水利工程在設計工作中試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結束語

水利工程是一項民生民計工程,其社會影響範χ廣泛,設計責任重大,新時期的水利設計工作必須在搞好規劃的基礎上,完善制度化建設,加快設計的標準化與程式化工作,加強與相鄰專業的聯絡,拓展設計範χ,以更好的適應市場需要。

水利工程設計變更管理

一 主要問題 1.1設計變更認識問題 實際工作中,不同的單位 人員對設計變更的理解也不一致。專案法人的職責是按照批覆的初步設計組織工程建設,對初步設計進行的變更應為設計變更,但在執行過程中,不少參建單位以招標檔案為參照物,認為對招標檔案的變更才是設計變更,導致管理混亂,加之有些招標檔案在發售前未進行...

農田水利工程設計說明

4 專案區渠系採用灌排相結合的方式。三 基本資料 1 雅安市名山縣百丈鎮 紅星鎮華光村等六個村土地整理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及報四川省國土局立項材料 2 雅安市名山縣百丈鎮 紅星鎮華光村等六個村土地整理專案初步規劃設計 成果 3 專案區1 2000實測地形圖 4 名山縣國民經濟統計資料 2004年 名...

芻議水利工程設計質量的有效管理

作者 李忠豔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14期 摘要 水利工程設計專案的管理成功與否,與合同的管理 工程設計人員素質及工程設計專案管理的質量 成本 進度等環節的科學管理方法密切相關。本文主要對此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水利工程 合同管理 素質管理 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541.2 文獻標識碼 a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