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設計工作中的不足與對策

2022-05-14 11:30:04 字數 876 閱讀 6278

作者:何成芬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5期

【摘要】水利工程作為我國的基礎工程在我國經濟發展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新世紀以來我國進一步加大對水利工程的建設。水利工程中的設計影響著水利工程是否可以順利施工、使用並實現良好的經濟效益,但是由於在設計水利工程時受到多種因素制約,對水利工程的質量造成了影響。為了保證所設計的水利工程可以實現良好的效益,需要設計人員有高度責任心以及設計水平。

本文主要分析了在設計水利工程的必要性以及影響、在設計時的不足並提出可解決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水利工程;設計工作;不足;對策

近年來隨著我國水利工程在落實社會穩定發展、社會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並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績,在解決我國水資源分配不平衡方面有重要作用。水利工程建設的核心內容是設計工作,同時水利工程的質量、施工成本和效益都和設計有很大聯絡,所以在水利工程設計中,要加強管理設計工作,在施工之前設計人員要充分的考察水利建設周邊的地理環境,準確了解建設水利工程的可行性,為保證水利工程的質量奠定穩定基礎。

一、設計水利工程的必要性以及影響

(一)意義

水利工程的設計工作直接關係著整個水利工程是否可以穩定執行、獲取良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所以水利工程的設計在水利工程中起了核心作用,當決定投資資金建設水利工程後,工程設計人員設計的方案優劣都直接影響著水利工程的造價以及質量。水利工程在施工、執行時的成本高低,都和水利工程設計方案有重要聯絡。

(二)對環境和生態系統的影響

在水利工程設計中,必須要遵循設計的合理性以及安全性這兩個基本原則,要充分考慮水利工程的選址是否會干擾周邊生態環境,要保證和諧的生態環境。在設計水利工程時對生態環境影響的每乙個環節都要充分考慮,包括生物系統、植物系統、水系統、社會環境系統、地質系統、大氣系統以及對河流的沖刷侵蝕影響等。

芻議水利工程設計質量的有效管理

作者 李忠豔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14期 摘要 水利工程設計專案的管理成功與否,與合同的管理 工程設計人員素質及工程設計專案管理的質量 成本 進度等環節的科學管理方法密切相關。本文主要對此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水利工程 合同管理 素質管理 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541.2 文獻標識碼 a 文...

水利工程質量監督工作中的問題與解決措施

作者 劉德剛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在水利專案中,品質監管作業具有著關鍵位置,品質監管是保證專案建築品質 安全以及投資收益最強勁的措施。文章先提出水利專案品質監管作業程式中所面對的問題,之後講述了增強水利專案品質監管作業的手段,參閱。關鍵詞 水利工程 質量監督 問題 措施 引言在...

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

摘要 我國作為乙個水利大國,水利工程在我國國民經濟和國計民生建設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水利工程做的好,則人民安居樂業 水利工程做的差,則人民深陷水火。雖然國家一直將水利工程管理作為國家工作的重點,但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不乏有很多問題出現。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水利工程的正常運營,使水利工程缺乏安全性,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