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

2022-12-12 15:24:04 字數 3453 閱讀 5625

1.工件的加工表面是指(待加工表面),(已加工表面)和(過渡表面)。

2基準根據公用不同可分為(設計基準)和(工藝基準)兩大類。

3產品的裝配精度包括(尺寸精度),(位置精度)相對運動精度和接觸精度。

4刀具主偏角增大,背向力(減小),進給力(增大)。

5正交平面與假定工作平面重合的條件()。

6齒形的切削加工按加工原理不同可分為(成形法),(展成法)兩大類。

7刀具的後角是指在正交平面內度量的(後刀面)與(切削平面)的夾角.

8固定式鑽模用於立式鑽床上加工(較大的單孔)或在搖臂鑽床上加工(平行孔系)。

9振動按其產生的原因來分類有三種(自由振動),(受迫振動),(自激振動)。

10逆銑是銑刀旋轉切入工件的(切削速度)方向與工件的(進給)方向相反。

11在切削用量三要素中對於切削溫度影響由大到小的順序是(切削速度v0),(進給量f),(背吃刀量ap)。

12銑削方式中周銑法銑削工件時有兩種方式,即(逆銑)和(順銑)。

13機械的裝配精度不但取決於()而且取決於()。

14無心磨削的導輪表面應修正成(雙曲線迴轉體形狀),工件中心應(高出)砂輪和導輪中。

15箱體類零件的加工順序一般規律是(先加工平面,後加工孔)。

16刀具的前腳是指在正交平面內度量的(前刀面ar)與(基面pr之間)的夾角。

17蓋板式鑽模的結構最為簡單,它沒有(夾具體),只有(一塊鑽模板)。

18機械加工表面質量包括(加工表面的幾何特徵)和(表面層物理力學效能 )兩個方面的內容。

19刀尖的安裝高於工件中心時,使工作前角(增大),後角(減小)。

20切屑的形態分為下列型別(帶狀切屑),(粒狀切屑),(節狀切屑),(崩碎切屑)。

21切削運動按其功用分為(主運動)和(進給運動)。

22銑削用量四要素為(銑削用量),(進給量),(切削速度),(切削寬度)。

23切削加工順序安排的原則是(先粗後精),(先主後次),(先面後孔),(先基準後其他)。

24產品的裝配精度包括(尺寸精度),(位置精度),(相對運動精度),(接觸精度).

判斷。1外圓磨削時為消除表面燒傷可適應降低工件轉速。2

2圓柱形銑刀一般用於在臥式銑床上用周銑的方式加工較窄的平面。1

3珩模是低速大面積接觸的磨削原理與磨削基本相同。1

4浮動鏜銷不能校正圓孔的位置誤差.1

5工件材料硬度高,應選擇硬砂輪。2

7.剃齒加工不能夠修正公法線長度變動量。1

8.拉削可以加工盲孔但不能加工台階孔。2

9.群鑽的切削刃形成三尖七刃,這七刃裡不包括橫刀。1

10.分組裝配法一般用於組成環較少而

配合精度要求較高的場合。

11.切削用量三要素中對刀具耐用度影響最小的被吃刀量。2

12.採用六個支撐釘對工件定位,則限制了工件六個自由度。2

13.軸類零件中常用"兩頂尖加工』是遵循了「基準統一」的原則。1

14.可調支撐可以每批調整一次,而輔助支撐一般每件都要調整一次。1

15.交叉孔系的主要技術要求是控制有關孔的同軸度要求。

16.不完全定位在零件的定位方案中是不允許出現的。2

17.精加工時後角應取大值。

18.浮動鏜銷可以提高孔的位置精度。2

19.砂輪的硬度與磨料的硬度無關。2

20.調整裝配法與修配法的區別是調整裝配法不是靠去除金屬而是靠改變補償件的位置或更換補償件的方法。

21.刃傾角的功用主要是控制切屑流向。

22.珩磨加工可提高孔的位置精度。1

23.切削用量選擇時應該先選擇切削速度。2

24.無心磨削時,工件中心應高出砂輪和導輪的中心連線。1

25.磨削軟材料應選擇高硬度的砂輪。1

26.立銑刀能夠在工件上加工出槽寬精度較高的溝槽。2

27.麻花鑽主切削刃上各點的前腳是變化的。1

28.迴轉式鏜套只適宜在低速的情況下加工。2

用齒輪銑刀銑齒是一種成型法銑齒加工。1

30.一般在裝配精度要求較高而環數又較多的情況下,應用極值法來計算裝配尺寸鏈。

三.概述。

1.積屑瘤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切屑底層與前刀面發生黏結和加工硬化

2夾緊和定位的目的是什麼?

夾緊的目的:防止工件在切削力,重力,慣性力等的作用下發生位移或振動,以免破壞工件的定位。

定位的目的:為了保證工件加工面的設計基準間的位置公差和距離尺寸精度。

3.什麼是六點定位原則?

4.銑削的工藝特點是什麼?

5.夾緊力的三要素是什麼?適合於哪些場合?

大小,方向,作用點。

切屑的形態有哪些?分別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形成?

帶狀切屑,節狀切屑,粒狀切屑,崩碎切屑。

帶狀切屑在切削材料經剪下滑移變形後,剪下面上的切應力未超過金屬材料的破裂強度情況下容易形成。

節狀切削在工件塑形較低,切削厚度較大,切削速度較低和刀具前角較小的情況下容易形成。

粒狀切屑在進一步減小切削速度和前角,增加切削厚度,使整個剪下面上的切應力超過材料的破裂強度的情況下容易形成。

鑽模板設計要點是什麼?

1.在保證鑽模板有足夠剛度的前提下,要盡量減輕其重量。2.

鑽模板上安裝鑽套的底孔與定位原件間的位置精度直接影響工件孔的位置精度,因此至關重要。3.焊接結構的鑽模板往往因焊接內應力不能徹底消除,而不易保持精度。

4.要保證加工過程的穩定性。

8.箱體加工時銑削用量選擇的原則是什麼?

在保證加工質量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工具機工作效能和刀具切削效能。

車床夾具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1.安裝在滑板或床身上的夾具。2安裝在車床主軸上的夾具。

10.套筒類零件防止變形的方法?

1.減少夾緊力對變形的影響2.減少切削力對變形的影響3.選擇良好的材料形狀。

11.改善切削加工性的途徑?

1.調整材料的化學成分2.進行適當的熱處理3.選擇良好的材料形狀。

12.磨削齒輪時如何提高磨齒精度和磨齒效率?

提高磨齒精度的措施:1.合理選擇砂輪2.

提高工具機精度3.採用合理的工藝措施提高磨齒效率的措施:1.

磨齒餘量要均勻以便有效的減少走刀次數;2,縮短展成長度,以便縮短磨齒時間,粗加工時可用無展成磨削;3.採用大氣孔砂輪,以增大磨削用量。

前角,後角,主偏角,副偏角,刃傾角等都是在哪些平面內度量的?

前角:在正交平面內度量的前刀面與基面的夾角。後角:

在正交平面內度量的後刀面與切削平面的之間的夾角。主偏角:在基面內度量的切削平面和假定工作平面之間的夾角。

副偏角:在副切削刃上選定點的基面內度量的副切削平面與假定工作平面之間的夾角。刃傾角:

在切削平面內度量的主切削刃s與基面之間的夾角。

14.積屑瘤在什麼溫度下容易形成?其硬度大約為工件硬度的多少倍?

200~600 2~3倍工件上的三個表面分別對著刀具的哪幾個面?

16.箱體類零件常用的材料是什麼?加工所用刀具有哪些?分別加工哪些表面?

箱體材料一般選用ht200-ht400的各種牌號的灰鑄鐵,常用刀具有刨刀,銑刀,磨刀。

機械製造工藝實習報告

機械製造工藝學 課程 實習報告 姓名 代斌 學號 0704103615 班級 機 07 6 班 單位 包鋼機總廠 時間 10.6.21 25 前言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學生在2年基礎課程學習完成後安排1周時間進行機械工程認識實習,為後續的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學習提供機械工程感性認識,實習的地點和...

機械製造工藝實習報告

班級 姓名 學號 機械製造工藝 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1 掌握機械加工的工藝過程和特點。2 熟悉工件加工時的定位,夾緊方式及所使用的夾具。3 了解工件的機械加工質量及其測量方法和所使用的量具。4 掌握典型零件的加工方法和工藝過程。5 熟悉主要機加裝置的構造原理 主要結構 加工適用範圍和精度特點.6...

機械製造工藝實習報告

學院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 專業車輛工程 學號 200803179061 學生姓名龍文武 指導教師張偉 日期 2011年5月 生產實習報告 1.概述 1.1 實習性質 機械製造工藝學的研究物件是機械產品的製造工藝,包括零件的加工和裝配兩方面內容,零件加工和裝配工藝實施生產中最活躍的因素,所以在由工件 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