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工藝基礎教學計畫

2022-09-02 04:00:05 字數 700 閱讀 3942

陳亞光一、 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教授13焊工和鉗工的機械製造工藝基礎這門課,學生總體情況是學習好的較少,基礎差的較多,兩極分化比較嚴重。而機械製造工藝基礎這門課是一門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機械製造類的綜合性課程,本學期通過這門學科的學習,使學生在機械製造工藝的總過程有全面的認識和理解,這對拓展學生機械製造方面思維和知識面有著重大的意義。

二、教材分析:

本教材的主要內容有:鑄造,鍛壓,焊接,切削加工基礎知識,車削,刨削,插削及拉削,鑽削與鏜削等機械製造方面的生產過程,且針對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的特點,堅持以能力為本體,重視實踐能力的培養,突出職業技術教育特色,根據科學技術發展,教材中充實了新知識,新技術,新裝置和新材料等內容,且在教材的編寫模式方面,使用**、實物**或**形式將各個知識點生動地展示出來,給學生營造乙個更加直觀的認知環境。

三、教學目的要求:

以面向21世紀中等職業教育的人才需要為出發點,對學生進行心理情感教育的滲透,以提高學生的科學文化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及職業素質目標。

四、教學重難點:

重點: 各種生產工藝的過程

難點:各種生產工藝的綜合運用,理論運用於實際

五、教學設想:

由於高一時,學生進行過了兩次實習,高二學校安排校內實習,只有為期乙個月,另外班級學生人數太多,學校裝置有所欠缺,故講完每個生產工藝再安排實訓課是不實際的,故本人將充分利用多**,使用動畫,**等教學手段,讓學生學習趨於直觀化。

機械製造工藝

1.工件的加工表面是指 待加工表面 已加工表面 和 過渡表面 2基準根據公用不同可分為 設計基準 和 工藝基準 兩大類。3產品的裝配精度包括 尺寸精度 位置精度 相對運動精度和接觸精度。4刀具主偏角增大,背向力 減小 進給力 增大 5正交平面與假定工作平面重合的條件 6齒形的切削加工按加工原理不同可...

機械製造基礎

2416機械製造基礎習題 一 判斷題 總分30分,15題 第1題 2分 通常材料的力學效能是選材的主要指標。第2題 2分 衝擊韌性是指金屬材料在靜載荷作用下抵抗破壞的能力。第3題 2分 正火的目的與退火目的基本相同,正火與退火的區別是正火保溫時間較短,生產周期短,成本低。第4題 2分 純鋁的強度很低...

機械製造工藝基礎複習題

選擇 填空 1 熱處理時,一般都要使金屬常溫組織經加熱變為 奧氏體 組織。2 材料塑性大 時,前角應選大些。3 切削脆性材料一般產生 崩碎 切削。4 下列刀具材料中,適合製作形狀複雜機動刀具的材料是 高速鋼 5 主運動是由工件執行的工具機有 車床 6 t12牌號中的12表示其平均含碳量為 1.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