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知識

2022-12-08 23:57:04 字數 2276 閱讀 9429

一防「豔」。對顏色過分艷麗的食品要提防,如目前上市的士多啤梨象蠟果一樣又大又紅又亮、鹹菜梗亮黃誘人、瓶裝的蕨菜鮮綠不褪色等,要留個心眼,是不是在新增色素上有問題?

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會有漂白劑、增白劑、麵粉處理劑等化學品的危害。

三防「長」。盡量少吃保質期過長的食品,3℃貯藏的包裝熟肉禽類產品採用巴氏殺菌的,保質期一般為7—30天。

四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長的食物,如果食用過多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

五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業的產品,這類企業的食品平均抽樣合格率最低,觸目驚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這些企業出現。

六防「低」。「低」是指在**上明顯低於一般**水平的食品,**太低的食品大多有「貓膩」。

七防「散」。散就是散裝食品,有些集貿市場銷售的散裝豆製品、散裝熟食、醬菜等可能來自地下加工廠。

五、食品儲存應注意哪些問題?

應建立出入庫制度,做到先進先出;各類食品分類存放,標誌明顯,防止交叉汙染;做到離牆離地,做到「四防」:防霉或防腐、防鼠、防蟲、防蠅。

六、如何清洗果蔬上的殘留農藥?

七、怎樣識別用激素促進成熟的蔬菜?

有的菜農為了使蔬菜生長加快、生長的多就用激素噴灑,吃了這種菜對健康不利,怎樣識別呢?

西紅柿表皮光滑,當菜農對它噴灑催大、催肥、催熟激素後,激素藥液一部分流至下端,致使該部位特別長肉,形成「尖屁股」。這種西紅柿當然不能吃。此外,個頭很大,紅綠斑駁,摸起來發硬,切開後沒汁或汁很少,這也是催熟劑催熟的,不宜購買。

生長怪異的如冬瓜、黃瓜、茄子之類,冬瓜、茄子上小下大,黃瓜則全身長坨,都是噴灑激素的結果。有的水果細皮嫩肉,有的芹菜體大身長,均不要吃為好。

8.如何採購食用油,應索取哪些證件?

採購食用油時,一定要採購標有「qs」標誌的桶裝食用油,若採購散裝食用油,極易購買到潲水油及問題食用油,質量得不到保障。應索取的證件有:銷售商的衛生許可證、工商營業執照、食用油的「質量檢測報告」影印件。

若不按要求對食用油進行採購和索證,一經油出了問題,找不到銷售商,責任由自己全負。

九、哪些原因可導致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發生?

(1)冷藏方法不正確,如將煮熟的食品長時間存放於室溫下冷卻,把大塊食物貯存於冰櫃中,或冷藏溫度不夠。

(2)從烹調到食用的間隔時間太長,使細菌有足夠的繁殖時間。

(3)烹調或加熱方法不正確,加熱不徹底,食物中心溫度低於70℃。

(4)由病原攜帶者或感染者加工食品。

(5)使用受汙染的生食品或原輔料。

(6)生熟食品交叉汙染。

(7)在室溫條件下解凍食物。

(8)廚房裝置、餐具清洗、消毒方法不正確。

(9)使用了**不安全的食物。

(10)加工製備後的食物受汙染。

十、預防食源性疾病的十項建議

1、不買不食腐敗變質、汙穢不潔及其它含有害物質的食品;

2、不食用來歷不明的食品;不購買無廠名廠址和保質期等標識不全的食品;

3、不光顧無證無照的流動攤檔和衛生條件不佳的飲食店;不隨意購買、食用街頭小攤販**的劣質食品、飲料。這些劣質食品、飲料往往衛生質量不合格,食用會危害健康。

4、不食用在室溫條件下放置超過2小時的熟食和剩餘食品;

5、不隨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的種類很多,其中有的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毒素,缺乏經驗的人很難辨別清楚,只有不隨便吃野菜、野果,才能避免中毒,確保安全。

6、生吃瓜果要洗淨。瓜果蔬菜在生長過程中不僅會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蟲卵,還有殘留的農藥、殺蟲劑等,如果不清洗乾淨,不僅可能染上疾病,還可能造成農藥中毒。

7、不飲用不潔淨的水或者未煮沸的自來水;水是否乾淨,僅憑肉眼很難分清,清澈透明的水也可能含有病菌、病毒,喝開水最安全

8、直接食用的瓜果應用潔淨的水徹底清洗並盡可能去皮;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食物腐爛變質,就會味道變酸、變苦;散發出異味兒,這是因為細菌大量繁殖引起的,吃了這些食物會造成食物中毒。

9、進食前或便後應將雙手洗淨;養成吃東西以前洗手的習慣。人的雙手每天幹這幹那,接觸各種各樣的東西。會沾染病菌、病毒和寄生蟲卵。

吃東西以前認真用肥皂洗淨雙手,才能減少「病從口入」的可能。

10、在進食的過程中如發現感官性狀異常,應立即停止進食。

宣傳標語

1、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

2、群眾利益無小事,食品安全是大事

3、實施食品放心工程,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4、關注食品安全,關愛健康人生

5、建立誠信體系,保障食品安全

6、加強農村食品監管,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7、提高食品安全意識,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8、以人為本,確保飲食安全

9、從源頭抓質量,確保食品安全

10、食品安全,人人有責

食品安全知識

購買食品時應注意的問題 1.到正規商店裡購買,不買校園周邊 街頭巷尾的 三無 食品。2.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食品,盡量選擇信譽度較好的品牌。3.仔細檢視產品標籤。食品標籤中必須標註 產品名稱 配料表 淨含量 廠名 廠址 生產日期 保質期 產品標準號等。不買標籤不規範的產品。4.食品是否適合自己食用。5...

食品安全知識

常用的預防食品中毒和學校的相結合。怎樣預防食物中毒 1 保持廚房環境和就餐用具的清潔衛生。2 選擇新鮮 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切勿購買和食用腐敗變質 過期和 不明的食品,切勿食用發芽馬鈴薯 野生蘑菇 河豚魚等含有或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的原料加工製作的食品。3 蔬菜按一洗二浸三燙四炒的順序操作處理。4...

食品安全知識制度

一 食品經營負責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應漢依照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組織開展食品經營活動。二 經營食品應當符合環境衛生要求,具備食品銷售 儲存 運輸和裝卸的衛生條件。三 從事食品經營的人員應當遵守衛生要求,不符合法律規定健康要求的人員,不得參加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四 應當對採購的食品包裝標識...